刍议融券机制对市场主体的意义

时间:2022-12-19 04:36:41

刍议融券机制对市场主体的意义

一、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

(一)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机会

1、净化上市公司队伍,让“垃圾公司”无法生存。在过去,机构想做多一只股票,主力资金要和上市公司频繁沟通,低位建仓,然后动用巨额资金拉抬股价,为了获取利润可谓劳心劳力。有了融券机制后,如今机构们发现,只要经过调研确认某公司存在漏洞,再大量融券抛出,然后将这个漏洞公布于众,股价下跌后买回股票偿还就可以完成获利。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很显然做空比做多更容易,市场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专门负责研究上市公司的漏洞。因此,融券机制的完善将使上市公司恶意隐瞒漏洞的造假成本大大提高,迫使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平台。

2、通过证券出借业务获得额外的收益。融券机制的完善及转融券的推出,意味着上市公司大股东将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开展的证券出借业务中获得额外的收益。上市公司大股东可以将持有的闲置证券出借给证券金融公司,由证券金融公司倒手出借给证券公司作为其融券的券源。这样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不减持所持股份的前提下,将获得额外的出借收益。

(二)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挑战

融券机制的出现也给市场的一些投机者带来了恶意做空的机会,他们的主要运作模式是:首先大量卖空某只上市公司的股票,再低价买回一部分,然后等待时机通过各种渠道对该上市公司不利的谣言,同时利用手中少量证券砸盘,造成市场恐慌性抛出,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大跌,最后投机者们了结卖空的合约,获利出局,而上市公司及部分投资者将从中遭受巨大的损失。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多笔恶意做空上市公司的案例,例如2012年发生的张裕A“微博门”事件。2012年8月2日、3日,深交所股票张裕A(证券代码:000869)出现了大额的融券卖出交易。8月9日,网络微博上出现了“张裕葡萄酒检测出有农药残留或将致癌”的报道。8月10日,媒体开始转载这一未经确认的消息,当天张裕公司的股价出现放量大幅下跌,当日收盘时股价下跌了9.83%。8月10日当天晚间,张裕公司和质检部门公告,称之前微博传播的报道完全是不属实的,是有人故意散播的谣言,随后张裕公司的股价企稳微涨。但投机者们已经在8月10日股价下跌的时候了结了之前的融券卖出的合约,获利出局了,给张裕公司和其他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损失。由此可见,融券机制的不断完善和推进,也将考验着上市公司防止恶意做空、信息反应速度以及危机公关等多方面的能力。

二、对商业银行产生的影响

(一)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机会

1、增加银行与证券公司的合作机会。首先是双方的信用三方存管业务的合作。在原有普通业务三方存管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开展信用三方存管,增加了双方之间业务的粘稠度。其次是客户信用信息的合作。银行为证券公司提供人民银行客户征信报告、客户在银行的信用评价及整体财务数据;证券公司为银行提供客户在证券公司的信用评价和相关交易数据。最终实现双方互通共有客户的信用数据,完善自身客户信用数据体系,更好的了解客户,控制风险。第三是客户资源的合作。按照目前需资产50万元的准入门槛,融资融券的客户必然是核心客户。各银行、证券公司都会将对这部分客户的开发维护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双方可加深对这部分核心客户资源共同开发的合作,有利于银行业务的拓展。

2、新的盈利模式。在我国单轨制集中信用的融资融券业务模式下,证券金融公司将成为证券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因此,证券市场上投资者、证券公司的融资需求将间接对银行为主要参与者的货币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随着证券市场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商业银行目前金融市场主导者的地位可能会受到挑战。从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市场提供融资业务是一个必然的发展结果。我国转融通业务放开后,银行间接向证券投资者提供资金的业务模式将是一块很大的“蛋糕”,这会为银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商业银行应当积极探讨把握机会,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二)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挑战

虽然融资融券业务能给商业银行创造很多机会,但同时也给其带来了潜在风险。第一,杠杆效应同时放大风险。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可以间接通过银行进行资金贷款,这意味着将放大银行的信贷规模,而且这其中包含的杠杠效应也将传导到银行,但是虚拟的信贷增长比传统信贷引起信用扩张效应更为复杂,因此,给银行带来的风险也就越大。第二,证券抵押品贬值传导来的金融系统风险。投资者以证券抵押向证券公司融资,证券公司以证券抵押向证券金融公司融资,证券金融公司以证券抵押向商业银行融资。经过此业务链条,抵押证券的风险就被逐渐传导到银行。当市场出现极端行情时,质押证券的价值将大幅下滑,则可能最终导致银行出现不良贷款。

三、结语

融券机制对市场各参与主体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但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我国融券机制的推出是我国金融深化改革的必然趋势,我们应该正确深入的认识理解融券机制,控制其带来的风险,发挥出其稳定市场的作用;加强监管,引导融券卖空交易发挥稳定市场的效应;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充分发挥融券机制的正能量。

作者:赵晗熹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