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当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时间:2022-04-08 10:11:25

刍议当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分析

1.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首先,中小企业自身原因导致其经营过程中具有相当高的风险性。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偏短,每年均有大量中小企业倒闭。中小企业频繁倒闭,而相关法律对债权人的产权保护不到位,导致商业银行等法人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意愿不强烈。其次,不同生命阶段的中小企业,因自身原因难以满足与其生命周期相应的融资条件。当企业处于发展初期或规模较小时,一般缺乏相应的盈利能力和抵押品,其偿债能力较差,故而难以达到银行贷款的条件。此时,银行出于贷款安全性的角度,一般是不能对其发放贷款的。同样这一阶段的企业也很难获得债券等形式的直接融资。当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虽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拥有相应的抵押品,但有可能因为资产负债率过高而不能持续获得银行资金支持。也可能因为一些企业自身、市场原因无法上市融资或发债融资。因此,很可能因为中小企业自身条件有限,或者因为在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缺乏适合的融资方式和融资工具,所以导致融资难的问题。2.缺乏相应的金融服务与融资产品上文说到中小企业在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难以获得适合的融资方式和融资工具,一方面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另一方面是由于金融机构没有提供相应完善的金融服务与融资产品。在间接融资方面,有些金融机构受监管要求和政策限制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比如商业银行为了符合相关监管部门要求的审慎经营,为了保证贷款质量,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性较高的信贷资金。直接融资方面,股票和债券的发行条件更为苛刻,中小企业更加难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而在国外,相应的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的已经较为成熟,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也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在国内这些机构和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由上述所见,当前我国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机构和产品较为缺乏,不仅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而且其融资成本很高。3.缺乏相应的中介机构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带来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导致资金提供方不愿意提供资金,优质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资金,发展受阻。市场上缺少将中小企业与资金提供方联系起来的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可以很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方面,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提供方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但他们难以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去寻觅到优质的项目;另一方面,有许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有好的项目,但是缺少资金去开展这些项目。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这些中介机构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目前这类投融资服务机构比较缺乏,使得中小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提供者,进一步加剧了融资难的问题。

如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首先,从企业角度看,中小企业应积极从多个方面完善自身,以此达到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要求。例如企业可通过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规范财务制度,提高企业信用等级,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来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投入。同时企业要明确各个发展阶段所适合的融资方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匹配最适合的融资服务及融资产品。其次,从市场角度看,应加强融资机构和融资工具的创新。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各级政府均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强化产品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地政府纷纷成立创业引导资金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同时,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投资机构越来越多;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工具和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比如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理财产品、中小企业集合债等。除上述外,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更要充分重视和发挥中介机构的中介桥梁作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合的融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融资方案,寻找适合的投融资来源。

本文作者:杜真工作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