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语文融入到德育的路径探究

时间:2022-11-20 04:03:48

将语文融入到德育的路径探究

实战体验,促进品德内化。在学生初步感悟正确的道德认识后,教师应抓住时机,挖掘教材的内涵,帮助学生提高认识,为促进道德认识的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启发学生联系自己的切身体会来谈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实践体验,既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使道德认识得以升华,道德情感更加丰富。

一、利用语文教材规范性的特点,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1.合作学习,形成正确认识。正确的道德认识,要让学生自主能动地通过探究去实现,通过合作去深化,教师只能充当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如,教《和好书交朋友》时,教师以课文是方艳的事例为信托,组织学生联系课文,联系实际讨论学习。什么样的书是好书,为什么要和好书交朋友以及怎样和好书交朋友,学生通过教师有目的地引导展开讨论,不仅课堂气氛活跃,而且学生在师生互动的学习气氛中形成了正确的道德认识。

2.角色扮演,指导道德行为。教学中教师根据儿童心理特点,编排一些儿童喜闻乐见的故事,加强教学的直观性,指导检验儿童的道德行为。如,对学生进行讲清洁、爱卫生教育时,让学生表演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事,请三个同学对香蕉皮做了不同表演:一个边吃边扔,一个滑倒后用脚踢到旁边,另一个不声不响地捡起来放进垃圾箱。表演后,全班同学争着发言,课堂气氛活跃。最后在教师指导下,做出正确答案。由于创设的情境具体、形象,既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又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道德评价能力,从而用以指导学生的道德行为。

二、利用语文教材整体性、适应性的特点,树立学生爱国主义思想

爱国主义思想是学校德育的主要任务之一,现行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教材中,有着丰富的爱国主义素材。在教学中适时、自然地利用它们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能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我们的语文教材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的,所以它必须适应培养社会主义公民的需要。在品德教育中,要冲破课堂的樊篱,向课外延伸,与学校活动联系,跟学生生活接轨,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和强大的教育合力,发挥整体教育的功能。

1.与学校其他德育工作相结合。时刻把握时代的脉搏,配合整体工作要求,提高教学实效。例如,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引导学生联系班级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情况,具体生动地列举身边的事例,深化课文内容。因此,教师不能孤立地讲课文,而应使常规教学工作与品德教学有机结合,提高教学实效。

2.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有些阅读课文描写的事件、情景,学生往往有类似的实际生活体验,在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渗透情感教育,拉近作者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强烈兴趣,沟通学生的情感。如,学习《我的战友》时,有这样一段描写:“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烈火在他身上烧了半个多钟头才渐渐地熄灭。这位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一般学生都有不小心被烫过或被火燎过之类的生活体验,让学生联系感受,从而理解在烈火中所忍受的痛苦,这样,学生很自然感受到可贵的思想品质和伟大的爱国精神。

作者:但发关单位:贵州省遵义县团溪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