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中职语文新教材内容排版门径

时间:2022-11-20 03:03:55

刍议中职语文新教材内容排版门径

一、树立中专语文教材新形象,亲近学生

让学生对教材总体有全新的感觉,冲破对语文教材的“刻板效应”,不再“畏惧”语文课,减少学生学习语文的压力。教材采用模块的结构编排即基础模块、职业模块、拓展模块三个层次呈现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满足就业的“必须”“、够用”和升学发展的不同需求。而在编排顺序上考虑学生的实际,以增加趣味性、顺序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接近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学习心理,喜欢并够得着。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的自我效能理论认为,人的动机受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所谓自我效能感,是指人对自己能否成功地进行某种行为的主观推测和判断,比如学生对自己能否完成语文课程的主观判断。这种自我效能感“不仅影响着个体处理困难时所采用的行为方式,也影响着他的努力程度和情绪体验。”中职学生,过往经验中太多失败的打击,过往的得到的评价也不好。因此很多学生自我效能感低,以致面对学习中的困难缺乏自信,担心失败而畏缩不前,不敢尝试,在迷惘、紧张、担忧中逃避学习。所以教材在着力维护体系完整的前提下,关注学生的“第一印象”,在第一单元的课文内容上花足功夫,做足文章,以趣味性求胜,力求开篇引人入胜,打开中职语文新学期的新局面。选文,保证文质兼美,不拘一格,以清风拂面,沁入心脾的文章抓住学生的兴趣。

二、单元选文和口语训练增加逻辑性

基础模块下册第二单元按文体分为说明文单元,单元后的口语交际为“交谈”,写作部分是说明文?特征和顺序及应用文?书信;第五单元为诗歌和记叙文混编的单元,单元后的口语交际为“复述”,写作为应用文?启事。按这种模式让单元阅读欣赏与口语交流,写作训练形成问题及内容的一致性,加强逻辑上的内在联系,容易为学生学习和掌握。另外,大纲对写作部分的要求:“语段写作、篇章写作、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掌握便条、单据、书信、启事、通知、计划等常用应用文的写法”,明显由易到难,教材的写作安排应顺应这一规律和顺序,安排写作内容即按记叙文·人物描写、应用文·便条———记叙文·选材组材、应用文·单据———记叙文·写景状物、应用文·书信———记叙文·人物描写应用文·启事———记叙文·叙事———记叙文中穿插议论和抒情、应用文·通知———说明文·特征和顺序、应用文·计划———说明文·说明方法———议论文·论点与论据。遵循了写作由易到难的规律,并让单元写作训练素材和单元文体靠近。

三、教材的口语训练增加层递性,形成完整的训练序列

按《大纲》要求,教材口语训练部分“学会介绍、交谈、复述、演讲、即席发言、应聘等口语交际的方法和技能。”明显按学生学习的规律安排的,遵循大纲要求,并新学期语文课堂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情况,教材的第一单元的口语交际材料改为自我介绍,口语练习为“开学伊始”新生“趣说自己”的主题班会,介绍自己。第二单元的口语交际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晏子使楚》及交往中的看人说话、看场合说话和看人说话;口语练习是营销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交际口语训练《老太太换暖手器》;第三单元的选文有荷花淀,口语交际也安排《荷花淀》里的夫妻对话,加强对课文中人物对话的理解和品味;《沙家浜》里阿庆嫂智斗刁德一的一场戏则移到后面的相关单元,第四单元口语交际是电话交谈。更符合教学规律和学习规律。

四、表达与交流内容作适当调整

明显按学生学习的规律安排的,遵循大纲要求,并新学期语文课堂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情况,教材的第一单元的口语交际材料改为自我介绍,口语练习为“开学伊始”新生“趣说自己”的主题班会,介绍自己。第二单元的口语交际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晏子使楚》及交往中的看人说话、看场合说话和看人说话;口语练习是营销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交际口语训练《老太太换暖手器》;第三单元的选文有荷花淀,口语交际也安排《荷花淀》里的夫妻对话,加强对课文中人物对话的理解和品味;《沙家浜》里阿庆嫂智斗刁德一的一场戏则移到后面的相关单元,第四单元口语交际是电话交谈。更符合教学规律和学习规律。以上建议,是本人在给三校生任课期间总结的个人的看法,难免有粗浅偏颇之处,还请同行及专家指正。

作者:李莹单位:德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