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时期中国艺术论文

时间:2022-10-03 02:45:27

五四时期中国艺术论文

一、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历史价值

1.有助于提升歌曲的水准

中国语言是悠久文化的再现,学唱五四时期的艺术歌曲,有助于练习歌唱中的咬字、吐字。五四时期的艺术歌曲作为中国艺术歌曲的开拓者,它的语言与曲调的结合方法为五四之后中国艺术歌曲语言结构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基础。五四时期的中国艺术歌曲具有民族性,其特点在于汉字语言是由字头、字腹、字尾组成,又有“四声”、“四呼”等要求。在演唱中,要突出中国语言魅力,做到“字正腔圆”。通过语言的准确把握才能提升中国艺术歌曲的艺术水准。

2.有助于中国声乐的发展

五四时期的中国艺术歌曲,丰富了我国的声乐艺术,有助于中国声乐的发展。其旋律组织、和声、织体等技巧与手法,都达到了令人刮目的艺术高度,例如《教我如何不想他》、《问》、《大江东去》等歌曲都以它们严谨的技法和很强的歌唱性为大家所喜爱。因此,演唱这些艺术歌曲,必定会使我国声乐发展更加丰富多彩,同时,还有利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陶冶情操。

二、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音乐风格

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音乐风格有其自身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以现实主义为主导思想、追求艺术创作的民族性和社会价值展现审美情趣。

1.以现实主义为主导思想五四时期

正处于中国文化的转型期,现实主义是五四时期艺术歌曲的主导思想。从现实生活中选材是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一大特点。五四时期发扬我国现实主义传统,贯穿现实主义精神,音乐创作极富现实感,诞生了大量优秀作品。这些表达作者情感的作品,大多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同现实的政治斗争密切联系,即追求思想启蒙、政治救亡和审美情趣等,揭开了中国现代音乐的新篇章。

2.追求艺术创作的民族性五四时期

中国艺术歌曲的音乐风格还表现为追求艺术创作的民族性。这一时期进行的艺术歌曲创作在总体思路上有了重大突破,体现在题材内容的中国化。此外,五四时期的作曲家大都是留洋归国的,在合理借鉴西方音乐作品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努力探索我国本土音乐的民族性,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3.社会价值展现审美情趣五四时期的中国音乐作品的社会价值展现其审美情趣。五四时期的作曲家,通过反映现实生活,使作品的社会价值得以在歌曲中展现出来,同时也表现了这一时期作曲家的审美情趣,即通过现实主义思想,缩短作曲家和听众之间审美心理上的差距,深化了民族内涵,具有中国特色的情感表达方式,体现了民族文化的神韵,符合中国广大民众的审美要求。

三、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特色

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特色,与这一时期的作曲家密不可分。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有黎锦晖、赵元任和萧友梅,下文将逐一分析他们的艺术歌曲作品。

1.黎锦晖艺术歌曲作品

黎锦晖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音乐家,黎锦晖在民族语言与曲调的结合点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五四时期,黎锦晖不仅创作了很多刚劲勇武的爱国歌曲,他还试图将各地民歌小曲编成新歌,配成适合的儿童歌曲。在创作艺术歌曲的过程中,黎锦晖站在传统与现代契合点上,在歌曲演唱方面,采用合唱和独唱的方式,以近乎曲艺形式表演中国艺术歌曲。他最成功的一首儿童歌曲是《背书歌》,在这首歌曲中,黎锦晖借鉴了西洋音乐的宣叙调和中国传统音乐的叙述性曲调,再加以旋律化,极富音韵之美。

2.赵元任艺术歌曲作品

赵元任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作曲家,也是我国最早创作艺术歌曲的音乐家之一,他创作的歌曲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尤其是1926年创作的《教我如何不想他》,主题深刻、旋律优美,堪称经典。赵元任艺术歌曲呈现出丰富的艺术风格,在语言美与音乐美的结合方面很有成就,其演唱特色具有显著的民族性,更加注重作品本身所要表达的内涵,尤其是在进行中国艺术歌曲创作时,尽可能采用中国的民族调式,结合中国语言特点,特别注意声调和音韵,讲究歌词语调与旋律音调一致,既富有韵味,又有口语化的倾诉感。

3.萧友梅艺术歌曲作品

萧友梅是中国现代音乐史上开基创业的一代宗师,萧友梅的作品在艺术想象力和独创性方面相对拘谨。但谈起五四时期艺术歌曲的新技法,最先要提的还是萧友梅的作品。这不仅因为他的创作属于当时中国最早的音乐创作,在艺术歌曲这个领域,他更是捷足先登。1922年这位中国近代伟大的音乐教育家的作品《问》,以独唱歌曲形式出版在《今乐初集》中,成为该歌曲集中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也是萧友梅的代表作。歌曲的曲式结构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在后半部分的副歌部分,作者使用反复出现的下行音调,生动地表现出悲叹无奈的心情,接着又用连续上行的音型有效地造成了音乐的高潮,表达出主人公面对江河破碎所感到的悲愤难平。

四、结语

总之,艺术歌曲旋律表现力丰富,伴奏精致,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开创了中国音乐创作的新纪元,这一时期的音乐作品,无论在音乐风格上,还是在演唱特色上,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进步要求,为中国演唱艺术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动了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壮大。我们不仅要在理论上不断探索五四时期中国艺术歌曲的风格和特色,还应在实践上大力提倡,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艺术发展目

作者:刘萱王冬弘单位:东北大学艺术学院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