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晖水彩画艺术语言与审美特征

时间:2022-01-06 10:41:32

唐朝晖水彩画艺术语言与审美特征

马蒂斯曾说:“准确的描绘不等于真实。”具体到绘画创作上,则主要指“写实”与“再现”这两个范畴的艺术效用。虽然写实和再现在很多情况下其所指的艺术手法是相同的,但是二者的内核却又有着某些本质的区别。如再现与表现相对应,强调对艺术对象进行客观地呈现,而写实虽有如实地再现艺术对象的含义,但其含义却相对宽泛,比前者有着更为丰富的主观性色彩,而且对写实的判断在很大程度上由创作主体自身来界定。也因此,画家创作的艺术形式并非纯粹地描摹客观对象,但创作观念和手法却属于写实的。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境况呢?显而易见,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主客体之间的情感作用。同样,这种现象也在唐朝晖的水彩画创作上有所体现,反映了他力图通过写实的手法运用各种富有审美趣味的艺术语言来探讨物象的视觉效果。

众所周知,水彩画的创作在当下呈现出多元复杂的艺术面貌。不管在题材的选择上,还是在形式语言的探索和实验上均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性。概括地说,唐朝晖的取材范围仍属于传统水彩画的题材范畴,主要以描绘建筑、街景为主,延续了水彩创作已有的范式。例如,他以欧洲一些城市的建筑和街道为表现对象,创作了一系列的建筑水彩画。其中有《法兰克福》系列、《慕尼黑》系列、《佛罗伦萨》系列和《米兰》系列等。这些作品不但体现了他对欧洲建筑题材的兴趣,还反映了他试图通过水彩语言来呈现东方画家视野中的西方印象。换句话说,尽管这些题材描绘的是异域的景象,但这些视觉形象却蕴含着中国化的审美特征,反映的是东方审美视域下的视觉景象。以建筑为题材的创作需要画家对表现对象有着充分的理解。也就是说,画家需要掌握描绘建筑的形制、结构和风格,如此才能够准确地传达出建筑的形态特征。因此,这些建筑风景画创作的先决条件是建立在画家对这些建筑、街景的细致观察和理解的基础之上。如《法兰克福街区》表现了德国法兰克福城市街区的一角。画家以微观视角呈现了街道拱门下人流涌动的场景,画面各个元素布置得自然和谐,有着强烈的现场写生之感。尤其是画家以轻松的用笔和含蓄的色彩将建筑厚重而坚硬的墙体呈现出来,虽然没有太多的细节刻画,却表现出了一种简洁灵动之感。此外,画家处理题材的手法也颇有新意,显示出他对描绘对象的深度理解与自信。在创作中,唐朝晖大多使用近景的构图手法,主要呈现建筑或者街景的局部,而且画面上往往还绘有人物。在表现对象的选择上,他大多选取那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代表建筑,如罗马式教堂、哥特式建筑,或者更为久远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遗迹,反映其试图通过描绘这些有着深厚历史记忆的建筑来呈现这些建筑蕴含的风土人情。换言之,唐朝晖将建筑视为一种承载了不同民族文化与历史记忆的视觉符号,期望通过艺术语言来理解和叙述这些建筑的文化内涵。当然,这种题材选择的寓意也对读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观众具备相应的题材或建筑的文化背景,或者说促使观众去了解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否则审美欣赏活动就只能局限在单纯的形式语言的层面上,而无法洞察到题材的主题意涵。

色彩语言是水彩画创作的核心范畴之一,直接决定了画面的视觉效果。对唐朝晖来说,他对色彩的运用有着明显的印象主义画派的倾向性,体现为他注重色彩与光线的细微变化,通过色彩的冷暖对比将建筑的沧桑感表现出来。从这个层面来说,唐朝晖对于色彩的运用遵循着某种程度的客观性或者说是写实性,他准确地捕捉到建筑的固有色,并通过丰富的色彩刻画出不同建筑在光线作用下的视觉效果。《佛罗伦萨的街道》即是一幅典型的建筑风景画,表现了佛罗伦萨城市街道的一个局部片段。画家以近景式构图,借助焦点透视把佛罗伦萨街道幽深、狭窄的视觉特点呈现得淋漓尽致,而在色彩的运用上,显示出画家对光线的重视。他以湿画法将赭石、淡黄、砖红等色彩快速地铺陈到画面上,然后以深灰色点缀建筑细节,用笔简练得当,画面色彩润泽通透而又不失含蓄。可以说,画家运用色彩不但生动地呈现出了建筑在阳光照射下的素描关系,还通过不同色调之间的对比,将冷暖关系和空间感呈现出来,而对人物的描绘也为画面增添了几分生机。承上所述,唐朝晖水彩画的审美特征主要体现在色彩的运用上。尽管其画面色彩体现了他对印象主义色彩理论的借鉴,但这种写实性的色彩表现也暗含了一定程度的主观性因素。黑格尔曾说:“感知色彩是艺术家所特有的一种品质,是他们所特有的掌握色调和色调构思的一种能力,也是再现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个基本因素。”换句话说,这种主观性主要体现在画家对物象色彩的概括方面,与纯粹的客观再现有着明显差别。具体而言,唐朝晖对色彩的使用既注重遵循视觉对象的总体色彩特征,同时又希望通过特定的色彩烘托出画面的整体情境,为审美情境的建构提供形式基础。又如《慕尼黑的阳光》描绘了阳光照耀下的慕尼黑城市的街道情景。画家采取近景呈现的手法,描绘了慕尼黑老城区的街角的几栋建筑,随意穿梭的人群显示出这幅作品的写生性质,也反映了画家借助了摄影纪实的手法再现了街角的景象。这幅作品突出了阳光照射下建筑外墙呈现的色彩特征,以及阴影覆盖下的明暗对比和冷暖关系。可以看出,画家将色彩作为重要的造型手段,他很少使用笔触勾画建筑的细节,而是通过大面积的色块概括出建筑的整体特征,因此,画面的整体色彩格调显示出较强的主观性倾向。

我们知道印象派尽管标榜自身色彩的客观性,然而却摆脱了画面形体的束缚,最终导致绘画的创作愈加主观化。就唐朝晖的绘画来说,既有鲜明的写实特征,又不乏主观的表现色彩。其中,他对视觉对象形体的表现方式也较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他在描绘对象时,仍然采用概括性的手法,略去表现对象的次要细节,仅借助简洁的大面积色块把物象的形态与色彩特征传达出来。因此,其绘画在色彩的处理上给观者一种简洁、纯熟的印象,这种表现方式与欧洲传统水彩画的风格比较接近,也与画家对画面笔触和色彩的布置密切相关。正因如此,唐朝晖的水彩画才会形成一种简洁而含蓄的审美趣味,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了画家对这些事物的理解与认知。此外,形式语言也是唐朝晖构建画面审美情境的主要手段。尽管他的画面笔触简洁,却没有给人单调乏味之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画家精心布置了画面上的各种视觉元素,点、线、面的形式与明暗和冷暖关系相结合,使得画面在保持简洁格调下显示出丰富的视觉语言。如《马切拉诺的晨光》,描绘了意大利马切拉诺小城的街道在清晨时分的视觉特点,画面上光线的处理和色彩的运用有着明显的印象主义色彩痕迹。画家运用焦点透视将街道的纵深感表现出来,蜿蜒狭窄的街道进一步强化了画面上空间感和建筑的体积,这种近景式的手法显示出画家对此类构图的兴趣,也反映了画家将其作为一种能够重现建筑和街景的视觉路径。可以说,这幅作品充分地体现了画家在色彩处理上的特点:他先以大面积的暖色块概括出建筑的形体,然后以深灰色、赭石刻画出建筑的背光和阴影,力图通过明暗与色调的强烈对比显示出光线的视觉效果。这幅作品的巧妙之处在于画家在画面的中景,也就是街角的尽头以冷色调绘制了几栋低矮的建筑,他以简洁的块面将建筑描绘出来,没过多的有细节性刻画。这种处理方式不但符合空间距离的营造,而且冷色调的运用还烘托出清晨时分天空与阳光相互交织的微妙视觉效果。需要指出的是,审美情境的建构除了需要丰富的形式语言之外,还需要情感因素的叠加和投射。也就是说,画家要能够利用各种视觉元素的组合激发出观众的情感,能够使观众与描绘的视觉物象产生审美情感的互动,最终才能营造出动人心魄的审美情境。对唐朝晖而言,如何能够借助合适的水彩语言呈现欧洲建筑、街景的视觉特征,并在画面上营造出富有趣味的审美情境是其考虑的首要问题。换言之,他的创作构思主要围绕着借助一系列的形式语言构建有着审美情趣的画面情境而展开。因此,他的表现手法既有明显的写实性,又有着某种程度的抽象概括能力。这些特点不仅反映在他对建筑形体的处理上,还体现在他的色彩表达上,反映了他渴望通过细腻的色彩呈现出不同地域建筑在光线下的视觉效果,而这种思路反映了他对印象主义绘画创作观念的认同。

总的来说,唐朝晖的水彩画以不同地域的建筑和街景为表现对象,反映了他对这些有着深厚历史记忆的事物的感触与热爱。他试图从形式层面借助水彩的语言探讨这些异域的建筑,并将其概括、提炼成为一种兼具写实和抽象的视觉形象。可以说,这种创作蕴含了以东方的视角观察、审视与解构西方文化符号的思维过程,最终呈现出东方审美视域下的西方物象。尽管他的创作具有很强的写生特点,也缺乏细致的刻画和宏大的主题叙事,但是这种以东方文化视角审视和呈现异域视觉文化的思路本身就有着较强的实验性和探索价值。作者希望通过描绘异域题材获得另辟蹊径的功效,而其创作实践的结果在客观上来说也拓展了水彩画的创作视野。由此看来,水彩对唐朝晖来说并不仅是一种绘画形式,还是一种理解西方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路径。

作者:谢启凡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