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校书图的艺术风格研究

时间:2022-04-08 03:26:30

北齐校书图的艺术风格研究

一、引言

在这种社会背景下,艺术画家的绘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十分具有时代的特性。在众多优秀的北齐绘画作品中,以杨子华的《北齐校书图》最具代表性,下面将进行详细地分析。

二、《北齐校书图》作者简介及作品鉴赏

杨子华,北齐著名画家,在北齐世祖时期任员外散骑常侍,曾是北齐皇帝的爱臣。杨子华擅长描绘贵族人物形态、宫廷苑囿、车马等形象。其中尤以画马最为生动逼真。在当时有“画圣”的美誉,其作品被后世誉为“北齐之最“。杨子华身为统治者的御用画家,其风格颇具特色,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圆润,其绘画手法被后世的阎立本、苏轼、黄庭坚等广为推崇。《北齐校书图》所表现出的内容是北齐文宣帝高洋命樊逊和高干等文人学士整理总结《五经》等史书的情景。作者以水墨着色,画面共有十九人,其中中心人物是樊逊,其余为侍从、学者等等。画面人物形象丰富,表情生动,包括服饰风格、生活用具等等均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三、《北齐校书图》的艺术风格分析

作者运用灵活丰富的表现手法,塑造出了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画中人物各具特色,虽然角色地位不同,但是均体现出了形象这一特点,极富神情,其中作者又绘有两匹马,而马又是作者最为擅长的,所以更加突出画面的丰富和形象。画中不论是人物的形态装扮还是生活用品的风格,均能够表现出南北朝当时的风格,而且画中还有一个打扮类似西域人的形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时民族大融合的社会大环境。通过参照这幅作品,可以将诸多类似风格的作品联系起来,方便我们对当时的风俗人情及社会形态进行更为深层次的了解和研究。

四、从《北齐校书图》所表现出的北齐绘画风貌

《北齐校书图》是我国的文化艺术珍宝,其生动的绘画手法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是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通过这幅作品,我们能够窥探出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绘画风貌,以及当时的艺术表现特色,对于我国民族融合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魏晋南北朝时期虽然是我国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时期,但是由于社会动荡不安,政权更迭频繁,使得当时许多宝贵的资料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巨大劫难。通过对《北齐校书图》深层次的理解和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当时的社会形态,使学者研究起来更为得心应手。由于社会动荡等原因,许多当时的著名绘画作品都已经失传或者已经不能够断定作者是谁了,通过研究绘画作品,总结作者的笔法和风格,可以将诸多作品联系起来,与当时的社会特定环境相结合,根据作品画面记录的情景能够较为详细地还原历史原型,方便学者进行研究。其中代表性最强的是北齐外戚贵族娄叡的墓道中的笔画,经过仔细对比,墓道中的壁画所采用的手法与《北齐校书图》的作者杨子华的绘画风格十分相像,不论是所绘的飞禽走兽还是佛教神灵,还是现实中凡人的形象,都十分细致而形象,体现出了当时画匠高超的绘画水平。尤其是墓道壁画中的那些马的形象,身临其境仿佛都能听到马匹奔腾时候的嘶叫与马蹄声,与杨子华善画马的特点相符合。虽然作者是以静态的形式刻画马匹的神情形态,但是却表现出了十分生动的动态形象,甚至引发了观看者的联想,表现出了十分高超的技艺。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一幅优秀作品的表现手法,而且要学习的是其内在的与文化之间的深层次的联系,这也是其最大价值所在。我国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财富。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古迹和历史情节已经无法重现,需要我们研究一些遗留下来的作品来研究过去,这也是其最大价值所在。

本文作者:张馨文工作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