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民间艺术表现方法

时间:2022-09-06 10:26:00

五谷民间艺术表现方法

摘要:五谷艺术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其独特的艺术语言。从用简单的谷物种子进行拼贴形成的艺术形式,一直发展到现在,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从材料题材等方面加入现当代的创新变化,形成一种新型的艺术形式。

关键词:五谷艺术;创新;艺术语言

一、五谷民间艺术语言特征

五谷是由最开始的“粳、都、麦、菽、黍”变到如今的“水稻、大豆、玉米、高粱、小麦”,而他们也从餐桌上慢慢跨越到画布上。“五谷画”相传起源于唐朝,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可以称为“五谷艺术”,也可以称其为“粮艺”“谷艺”“豆塑画”等。五谷艺术的艺术语言具有其独特的形式特征意味和艺术表现手段。

(一)五谷艺术造型与色彩

五谷艺术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都需要进行草图的绘制与设计。因为五谷粮食画的材料特殊,在构图方面要考虑到它的优势特征和缺点。目前的五谷粮食画主要材料是通过粘贴来进行创作,运用的材料都是粮食,但是像黑豆这种大颗的粮食在粘贴的时候接触面积小,后期容易出现脱落的现象。所以在设计粮食画草图时尽量减少大颗粒的使用,利用少部分大颗粒粮食来突出主体物或者代表靠前的位置,再用小而密的粮食在视觉中心周围或画面的远景处加以衬托,给予欣赏者一种立体美与层次美。根据色彩我们可以把五谷粮食画分为原色五谷粮食画、彩色五谷粮食画和合成色五谷粮食画。原色五谷粮食画是最传统的粮食画,它就是以天然五谷的本色为基调,所以其在颜色方面较为单调,偏灰暗,色彩不明丽,在创作时因为颜色的单调性所以会注重其层次感和立体感,加上运用五谷本身的颜色会富含一种古朴和自然之美。染色五谷粮食画色彩更加丰富,让粮食画形象更多层次,可以表现更多的题材,解决了传统原色粮食画在色彩方面单调灰暗的。但是染色五谷粮食画因为色彩的明亮绚丽导致搭配难度比较大,大量使用染色后的粮食也减少了粮食本身的古朴与自然的特质。合成色五谷粮食画是将原色粮食与染色粮食合成搭配使用,是以原色粮食为主,染色粮食为辅。这样搭配最后所构成的画面既能够保持原色五谷粮食画色调和谐统一,富含层次感和体积感的特点,又能够通过染色粮食来改善原色五谷画色彩单一,颜色灰暗的特点,同时也不会因为过多的人工染色丢失粮食本身所具有的自然之气和古朴沉寂的生命力。合成色五谷粮食画兼具原色染色粮食画二者的优点,是当下最高境界的五谷艺术。

(二)五谷艺术语言形式特征

中国的五谷艺术语言与马赛克艺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马赛克艺术是人类艺术史中最古老的艺术样式之一,它几乎是随着艺术史的产生而产生,据说距今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盛行于古希腊古罗马时期。马赛克艺术最开始是用小石子、贝壳等做成拼图画,用来传播宗教文化。五谷粮食画与马赛克艺术都是通过空间上的混合,还有材料的重复排列,通过拼贴与组合形成的艺术作品,它们都具有浮雕一样的艺术美感和明显的视觉冲击力。因为在我们人生中大部分时间粮食只扮演一个食物的角色,我们对它有一个固有的预计和判断,粮食画给我们以一种新的艺术欣赏,受到原有“期待视野”的制约,所以它具有其审美创造的个性和新意,为接受者提供不同于以往的审美经验。

二、五谷民间艺术表现方法

五谷粮食画的制作步骤主要可以分为初稿的设计,根据初稿的需要选取所需要的粮食材料,然后用拼贴的方法组合定稿,对创作好的粮食画进行防腐等几个步骤,最后进行装裱。

(一)材料工具

五谷画的主要材料是我们日常可见的粮食作物,如各种米类豆类。我们用白乳胶或者利用漆的胶着性将粮食进行粘贴和组合,将他们固定在板子上。对需要染色的米类要根据画面效果用植物染料进行染色。因为各种谷物本身不容易保存,做成粮食画后容易发生变质,所以在制作粮食画之前要对谷物进行防腐处理,用药浸泡防止其发生变质。

(二)制作工艺

五谷粮食画是一种手工的装饰画工艺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作品初稿的设计影响整个粮食画的面貌,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创作风格。粮食画尽量保留了天然材料的特质,通过与现代图案的结合,组成了富含生命化、陌生化的艺术形象。

(三)制作方法

粮食画的制作需要制作底稿,然后定稿。不制作底稿很难控制整体色调的统一和保证造型的准确性。如马赛克艺术在发展过程中,有的艺术家会用马赛克艺术来临摹西方名画,这样既可以长久保存又具有另一层次的独特美感。我们在创作五谷粮食画时,也可以充分吸取国画、书法,传统的装饰画(例如年画、剪纸)等艺术风格,因为粮食画本身就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在构图中充分吸收国画构图方式和色彩搭配等精华,国画中所有的山水、花鸟、人物等也是对自然的一种中国式表达,而粮食也是从自然中来的最原始的材料,这二者的碰撞可以形成一种自然古朴的表现手法和独特的创作风格。在定稿后,就是制作粮食画最重要的部分,粘贴豆子。这一步就是把各种粮食作物拼贴组合的过程,需要创作者的细心耐心和专注的注意力。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不仅要注意粮食所在的位置,要将椭圆形的种子正面向上,保证每颗种子组合在一起的整齐性。作品的线条也需要用种子来进行表达,包括里面的体块面积也需要用粮食进行填充,所以创作者要充分把握粮食本身的色彩,在其适当的地方加入染色粮食,让其富有变化又控制在和谐统一的范围内。如以人物为视觉中心的粮食画,就需要注意前面的主体物人与后面装饰的景物背景之间的区别,用大米这种米类在粘贴后呈现出的灰色调达到像后退的效果。在突出主体的同时,又呈现一个和谐的画面效果。粮食画填充的工具相对简单,用小木棍和镊子之类的将谷物固定在胶上,粮食画的画面效果关键在于创作者本身的个性和创造性。因为谷物这种创作材料的独特性,所以最后还需要有一个防腐的步骤。如果不防腐,粮食画很容易变质,从而影响整体的绘画效果。在创作之前我们对所用的谷物进行农药浸泡处理,在创作完后我们还需要对画面整体进行封胶和喷漆,尽可以能的保证豆类米类等原有的亮度和光泽感,这样有利于长时间的保存。

三、五谷民间艺术语言创新

如今五谷艺术的材料不局限于我们所常见的米类豆类,我们也会运用各种农作物如辣椒花生等,甚至还有农作物加工过如辣椒面之类的材料。五谷艺术也不仅局限于在板子上,也可以在多种物质材料上进行刻画,比如可以在葫芦上进行创作。葫芦本身就是来源于民间的一种材料,加上自然的粮食,材料本身就带着立根于自然的古朴气质。在题材上如果表现的是如年画、剪纸等极其富有民俗意味的题材,那创作出来的这种民俗民间民意三者相结合的艺术作品更加富有传统中国的文化色彩。在造型上我们也不拘泥于以前追求的规整与对阵称,时代在发展,就像国画不拘泥于传统的风格,出现了新水墨风格等现当代风格一样,粮食画的题材也不会只局限于传统的中国风,各种现代设计感的粮食画也会慢慢地出现,它也是一种“流动”的艺术,他在一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这种发展所表现出来的不止是在纵向上的历史变化,也表现在其多种技法的出现和多种艺术面貌的体现。五谷粮食画在内容与形式方面的不断变化,继承了过去的审美经验,但又能打破常规走自己独特的道路。

结语

中国虽然一直进行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但是中国仍是一个农业大国,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和时代进步,快节奏的发展反而会忽略一些传统的东西。近些年这个问题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关注中国的传统非物质遗产,粮食画也是其中之一。举个通俗的例子来说,人们吃馒头最爱老面馒头,就是用一块以前的老面,再加入新的水和淀粉,在温床中发酵蒸出来的馒头,它又香又软。传统的粮食画就是这块老面,我们需要继承它的历史文化和技艺,加入现在新的创新的创作素材技艺想法,在当代时展思想碰撞的温床里,孕育出更加多层次更有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

参考文献:

[1]张维真.试论自主创新一般过程的思维要素[J].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9,11(04):53-56.

[2]杨永德.论创新思维的基本特征[J].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03):24-27.

[3]石霁.浅谈马赛克绘画艺术[J].鸭绿江(下半月),2019(08):63.

作者: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