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马斯洛理论商业空间与公共艺术

时间:2022-05-14 11:09:42

谈马斯洛理论商业空间与公共艺术

摘要:马斯洛理论将人类基本需要层次由低到高分为若干个等级,在不同领域基于此理论基础的研究成果颇丰。该理论同样适用于城市公共艺术的相关理论研究,特别是针对城市商业空间的公共艺术创作实践研究。

关键词:马斯洛理论;商业空间;公共艺术

在这个线上销售模式蓬勃发展的时代,实体销售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剧烈冲击,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十多年,无数实体销售终端迫于业绩下滑纷纷退市或转型向线上销售。大浪淘沙,现如今存活的实体销售终端往往是融合了大量资本或服务于地产、交通、综合市场的行业佼佼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继续稳步提高,消费转型迫在眉睫。曾经单纯为了满足使用需求的消费行为正在减少,转而向体验性消费和娱乐性消费等方向转型。这样的需求是线上销售终端所无法给予的,消费行为有了大量回流向实体销售终端的趋势。为抓住这一趋势,各商业综合体开始了新的竞争与革命。而公共艺术行为的介入,为解决当下商业空间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系统性的优秀解决方案。基于马斯洛人类基本需要层次,对当下消费者在实体商业空间的各类需求进行研究分析,从低到高基本可总结为这四点,即:安全需求、绿色需求、社交需求、多样性需求。

一、安全需求

城市家具概念的提出将公共空间中公共休闲服务设施、交通服务设施、公共卫生服务设施、信息服务设施等项目实施纳入公共艺术设计所涵盖的范畴,商业空间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表现形式也大量包含这样的城市家具。而作为城市家具,满足参与者最基本的安全需求是该类别介入的最基本准则和底线。设计人员在进行商业空间内的公共艺术创作时,应当充分考虑商业空间作为人员大量集中聚集的场所在突发状况下的行为逻辑,不能在人员疏散通道、应急出口等处设计诸如座椅、垃圾桶、雕塑等阻碍疏散的设施。易燃物品也应当尽量少的使用,如现在诸多商家和设计者为节约成本依然使用大量泡沫雕塑作为商业空间装饰的主力军,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当程度上的威胁了安全需求的保障。公共艺术行为还应当考虑到为空间参与者提供安全保护的可能,如:融合自然灾害中的庇护设施;为极端状况下的人们提供应急饮食和救护设备等等,这是在目前公共艺术设计领域还极少能涉及到的。精神安全也是安全需求中不能忽视的部分。部分商家和设计者为追求标新立异博人眼球,推出了许多怪诞、扭曲甚至恐怖的装饰作品,这些作品不能够被称为公共艺术作品。它们虽然满足的部分人猎奇和寻求刺激的感官体验,但给大多数空间参与者,特别是老年人、未成年人、精神疾病患者等群体带来了诸多不适,这与公共艺术的公共性原则毫无疑问是相悖的。

二、绿色需求

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运用到商业空间的公共艺术创作中再合适不过了。绿色需求在这里是一个泛指,商业空间中的植物配置、景观小品、水体设计等诸多元素均服务于绿色需求,更笼统地说这是一种生态需求。亲近自然是人类的本性,大量运用自然素材或仿自然素材可以满足人们的绿色需求,从而帮助商业实现更高的人流。绿色元素的介入可以帮助公共艺术作品更充分地与空间参与者互动,帮助他们理解作品,升华对作品的感受,以形成良好的共鸣效应。可以设想,当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在模拟自然环境的水体边嬉戏玩乐,即满足了他们想亲近水体的人性需求,又可以杜绝真正自然环境中的水体往往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人群和景观共同营造出的人与自然交融和谐的美好画面在每一个空间参与者的眼前展开,并深深映画在他们的记忆中,这是由参与者和公共艺术作品本身共同完成的公共艺术行为。大量自然元素的介入和运用还将极大程度上改善商业空间的空气状况,帮助那些处于封闭环境中的商业空间实现内部环境微循环,有效缓解视觉和肺部的生理疲劳,完成普通中央空调等人工设备无法完成的生态净化工作。绿色需求的提出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际倡导,将绿色设计引入商业空间将辅佐商业空间实现环境的和谐,同时,这也是对现有已建成商业综合体进行改造较为经济实惠的方向。

三、社交需求

社会交往是人类作为社会性动物的本能,忙碌的城市生活往往让人们缺乏时间进行必要的社交活动,特别是面对面的社交机会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当人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社交活动时,更希望与此同时能满足一些其他的实际需求,如购物、观影等,这为商业空间的改进提供了可能性和方向。在进行空间布局的规划设计时,可将传统的餐饮在上、购物在下的二元化模式进行更加详细的分类,如咖啡、音乐、健身、茶道、手工俱乐部等等,并预先为这些分类提供适宜的环境设计。利用公共艺术的介入帮助各类场所展现该场所特有的艺术氛围,比如在咖啡和茶道等较为安静的区域设计半封闭的微空间,这有助于该项目参与者安全感和氛围感的建立,实现在这样偌大的商业空间内也能找到三三两两说悄悄话的地方。又比如在中庭等人们行为路线较为集中地地方,应合理设计公共座椅,满足空间参与者停下来休息交谈的需求。国内现代商业综合体在建筑设计之初往往就忽略了楼顶露天平台这一特殊而极富人情味的空间,它是打破原有闭塞建筑体的最佳途径,通过公共艺术行为的介入,将这一空间打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共空间,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极大程度上的解决商业空间参与者的社交需求,空旷的视野,换个视角看这座忙碌的城市,为社交活动提供全方位的不同感受。上述这些都集中展现了商业空间中迫切的社交需求,尽可能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利用好公共艺术设计对商业空间环境感受的决定性作用,体现商家对消费者浓烈的人文关怀。

四、多样性需求

每一个商业空间就像一座城市的缩影,涵盖了各类不同个性、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社会细胞,城市巨人的每个组成部分都有着不同的使用需求、情感需求以及审美需求。当公共艺术介入商业空间,实现满足大部分空间参与人群的种种需求时,公共艺术行为本身的哲学逻辑也被完善,商业空间与公共艺术在满足参与者多样性需求的过程中实现了价值上的高度统一。商业空间需利用公共艺术行为作为手段,营造更为丰富的空间氛围,帮助更多人群在商业空间中找到与自身特点相符的局部空间,实现个人意志与商业行为的共鸣,最终通过直接或间接地方式帮助商业行为造就利益最大化。社会的多元化和人群的多样化带来了满足此项需求的较高难度,这也是本文基于马斯洛需求理论将多样性需求放在金字塔顶端的原因之一。公共艺术所展现和代表的场域精神必须满足所处环境社会主流文化审美与意识形态,商业空间也必须明确自身所代表的主流消费群体的精神意趣,这也催生了近年来数量众多的城市商业空间向差异化竞争的方向转变,不再一味地去满足绝对意义上的所有群体的喜好,以避免竞争中丧失特色及平庸化。城市中的每一个商业综合体如同人体的每一个器官,它们分司其职,有的主打针对儿童及其背后家庭的消费行为习惯,将商业空间中的公共艺术作品设计地多彩艳丽,充满童趣和想象力,并对所有城市家具设施进行针对儿童保护的特别设计;有的坐落于写字楼集中的办公区,空间内部所陈列的公共艺术作品简练沉稳,充满商业氛围,以满足该商业空间所辐射的广大年轻白领的审美和使用习惯;有的主打主体性特色概念,将某种音乐、某部电影、某款游戏的主题作为核心设计元素,打造让消费者有特殊观感体验的主题式商业街。

五、结语

将马斯洛需求理论运用到商业空间的公共艺术行为中,有利于商业空间自身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建设,更有利于满足广大消费者和潜在空间参与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个成功的商业空间能在人们进入时感受到强烈的文化气息,感受到这个空间在诉说些什么,离开后最触动心灵的难以忘怀的依然是其中满满的人文关怀元素,从而让人们对这样一个曾经感受冷漠的场所改变固有的看法,产生精神上的依恋,这应当成为当下商业空间公共艺术设计实践的初衷,也是实体商业吸引人的特色和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晋铭铭,罗迅.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浅析[J].管理观察,2019(06).

[2]任留柱,刘源.商业空间公共艺术设计的问题及对策[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4).研究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作者:王润知 刘雅婷 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