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商业银行员工职业操守建设

时间:2022-02-23 11:27:46

浅议商业银行员工职业操守建设

摘要: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互联网金融冲击、利率市场化等复杂严峻的形势,从行为主体,即员工职业操守的角度分析如何破局,寻找有效的防控风险的手段,对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商业银行可以从道德文化的建立、激励制度的完善以及具体政策的落实等方面展开实践,更好地应对新的经济发展态势。

关键词:商业银行;职业操守;道德管理

职业操守是指人们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最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它既是对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要求,又是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作为天天和钱打交道的银行从业人员,需要更过硬的思想素质和更严格的职业准则。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互联网金融冲击、利率市场化等复杂严峻形势下,银行业的经营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提升员工职业操守显得更加迫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不良思想冲击员工,职业道德受到侵蚀。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社会上一些不健康思想的冲击,社会上出现了道德危机和道德焦虑。第二,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职业规范流于形式。在日常工作中,看似很容易遵守的制度规范在实际执行过程却屡屡走样,很多人把制度当成是阻碍和约束,负面地曲解制度的真实含义,想法设法钻制度的“空子”。第三,过度追求指标完成,客户服务落实不够。现阶段,多数银行对员工的业绩考评主要以业务指标的考核评价为主,这样就会出现一些员工急功近利,做出不惜损害客户利益、影响银行声誉的行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经营环境,如何破局,更好地应对新的经济发展态势,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从员工职业操守入手无疑是关键,也是根本。因此,本文认为当前提升员工职业操守的关键有三个方面,一是从道德管理的视角提升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二是从制度建设的视角确保职业规范约束制度的完善。三是从政策执行视角确保职业规范政策落地。

一、道德管理视角

所谓“道德管理”,是指借助社会舆论、职业道德、组织文化、内心信念等的潜移默化,通过内心深处的感化,使员工积极地、富于进取地完成工作任务,从而达到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境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道德管理就是利用道德手段或者道德力量来调整人的精神关系,使从业人员形成一种普遍性的道德认识、道德观念、会对个体的行为发生内在的、无形的、长久的约束作用。具体来说:

1.确立道德立行、道德兴行的管理思想。企业文化分为道德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层次。道德文化是企业文化之魂,决定着其他文化的实践方向。一年发展看机遇、五年发展看制度、长远发展看文化。打破效益至上的观念,把社会道德原则放在商业银行文化价值体系的重要位置,使银行业务经营与公共道德相结合,营造一种道德立行,以德兴行的长远目标,更多的考虑社会责任与社会公共利益,建立共同的文化氛围,树立共同的价值观、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才能形成商业银行自身利益的增长与社会利益共生共长、相互促进的双赢局面。

2.建立健全道德规范体系。道德文化的建立需要完善的道德体系的支撑,通过建立完善的道德体系是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第一要顾全大局,即以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为大局。第二是诚实守信。以诚为本,信誉第一是银行存在的基础,也是所有员工道德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要竭诚服务。在现有的竞争压力下,服务成为商业银行获取客户资源的重要手段,员工要以优质文明的服务为宗旨,积极获取更多的客户市场份额。第四是廉洁奉公,表现在遵规守纪、洁身自好、不徇私情。最后一点是加强学习,员工必须不断的刻苦学习,一方面提高职业技能,另一方面提高道德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

二、制度层面视角

对于理性人来说,如果违规行为很容易被发现,并且需要付出的违规成本较高的话,那么没有人会违规。所以解决违规行为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具体来说:

1.完善人事管理制度。

1.1严格人才选拔的标准和程序。严格守好进人关,坚持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通过增加如自我认知、自我评价等考试的方式提高选拔的客观性,从而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1.2建立行内员工道德评价机制。通过人事部门以及业务部门的两条通道来对员工进行道德评价,比如建立个人信用档案、道德年检制度,通过一整套评价结果作为日后选拔、考核以及发展晋升的标准。

1.3在绩效评价体系中加入道德评判指标。目前我们的绩效评价中更多的考虑结果,而忽略了过程。首先应该下达合理的考核指标。在制定考核指标的时候经营业绩和经营规模方面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决策层绝对不能让利润或经济规模主导一切,避免风险的增加。同时应该在具体岗位的绩效指标中加入道德评价机制的结果,根据道德指标以及恰如其分的业绩指标进行公正合理的赏罚奖惩。

1.4完善退出制度。道德评价中连续落后的员工或者道德作风确实存在问题的员工予以及时清退处理,以提高员工整体道德水平。

2.完善监督制度。

2.1通过对关键部门、重要业务环节、新业务的推出、新系统的上线过程中以及道德风险容易发生的岗位进行及时清理排查,实行部门联动、分口把关、及时发现隐患道德风险,予以纠正处理。

2.2要通过建立道德监督员、建立道德风险意见箱等,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清除风险隐患。

2.3要建立和完善举报制度。鼓励员工以及社会人员通过正当合法的渠道,对身边的不正当行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处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政策执行层面视角

在营造道德文化的氛围,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后,如何将观念上的内容转化为实际效果,这就需要我们从执行层面进行一系列的动态活动,具体来说:

1.深入持久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首先应该结合道德兴行的战略,对行员进行职业道德基本知识的教育。将各项法律法规对员工进行系统全面的宣传,把员工从他律引导到自律上来。其次通过多种形式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比如演讲比赛、座谈讨论以及其他的有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第三,像典型人物学习。要经常激励员工向模范学习,同时也鼓励员工争做模范、及时表彰、奖励优秀员工、形成学先进争当先进的文化氛围。第四应当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方法,通过警示教育给予行员思考和反省。

2.推行优质规范服务。服务质量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命门,缺乏优质服务质量的银行是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的,服务质量的好坏关系着客户的满意度,而客户满意度对银行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以优质规范的服务对待客户,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规范服务行为,银行首先要以良好的制度和准则来约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制度化的岗位规范、着装要求、文明用语等帮助员工确立和完善服务意识和服务行为。其次,通过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教育活动,促使服务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要通过经常性的培训、集中考试、定期检查等形式督促员工掌握优质服务的各项内容。再次,通过实行实名上岗制与完善的考核制度相结合,公开标准,奖罚兑现。通过组织行内或者行外监督人员等多种形式,以普通客户的身份对服务网点的环境、态度、质量进行明察暗访,确保规范化的服务落实到每一个网点,每一个员工身上。

参考文献:

[1]戴东红,基于道德管理视角的商业银行道德风险防范研究;《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14.01.

[2]任晖,关于我国银行业防范和控制操作风险的研究;《广东经济管理学院学报》2006.10.

[3]罗梅,基层商业银行职业道德建设之我见;《企业经济》2002年第12期.

[4]陆峨峰,从培育道德文化的视角看商业银行的道德风险防范;《海南金融》2007(04).

[5]綦艳宁,银行员工职业道德风险的防范与治理,工会论坛;

作者:李旭庆 吴晖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