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金融危机下加强银行业风险管理对策探析论文

时间:2022-12-25 05:03:00

如何在金融危机下加强银行业风险管理对策探析论文

摘要:本文阐述了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现状以及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并主要论述了如何在金融危机下加强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风险管理金融危机

商业银行作为从事资产绎营的特殊金融企业,其主要的资金来源是负债,因此银行是一个经营风险的企业,在存款货币银行的管理中,风险管理一直备受芙注。风险管理不是指消除风险,实际上风险是无处逃避和躲藏的,关键是学会驾驭与管理金融风险。美国花旗集团前董事长沃尔特·瑞斯顿说过一句颇有哲理的话:生活的全部内容是管理风险,而是消除风险风险管理是指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下,收益最大化,即保持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一定风险承担带来的收益抵消全部风险损失后还有定的利润,这就是银行风险管理的核心。2004年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将银行风险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三大类风险和其他风险。信用风险是银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就是指银行的客户或交易对手无力履约的风险。市场风险是由于金融市场的…些重要变量(如利率、汇率、股价等)的变动而导致银行的头寸面临损失的风险。操作风险是指银行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的缺陷以及公司治理机制失效导致的风险,这类风险是由于人为错误、系统失灵、不正确的流程和无效的监督等原因造成,其他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家和转移风险、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等,银行面临的各种风险在业务发展中是相互交叉的,并呈现出连锁态等。

一、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信用风险管理

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的主要收入柬源在于存贷利差收益,据不完全统计,存贷利差收益约占至全国商、银行年度收益的70%左右。这种情况下,信用风险直以来成为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但是我国信用风险没有实现动态评级,目前实现的贷款五级分类,只是按期间分类,依然属于静态方法,而且有可能出现借款人单笔贷款的信用风险不大,借款人所有贷款总的风险却很大;前‘笔货款风险不大,这笔贷款风险很大;昨天风险不大,今天风险很大的情况。商业银行在贷款前对借款人采取综合信用评级统一授信,但贷款发放后借款人的信用状况的变化依然难以监测。信贷资金使用缺乏监控,商业银行缺乏对信贷资金使用规模、资金流向、使日效率的有效监控,借款人的高风险行为不能及时被银行观察到,等银行获知信贷资金的使用风险过高时,往往风险损失已经发牛。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还没有真建立自己的信用风险度量模型,信贷资产的信用风险评价基小是各家银行自己的主观判断。

2、市场风险

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刚起步,管理水平不高,缺乏专业人才。长期以来,由于实行利率管制和相对固定的汇率制度,我国商业银行比较侧重于信贷资产信用风险管理,缺乏对市场风险的重视。随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存贷款计息方式也日益市场化,固定利率房贷以及其他嘲定利率计息方式日益普遍,利率缺口风险将逐渐加大。而且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加快推进,汇率波动幅度逐步放大使汇率风险逐步凸显。同时,交易业务规模逐渐扩火,其市场风险也将逐步增大,特别是金融衍生产晶市场发展,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将更大更复杂。目前商业银行尚不能完全适应市场风险日益增大的要求,特别是在市场风险的计量方法、工具、系统方面缺乏有效的措施。

3、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虽然成为近来管理的热点,但我国商业银行对操作风险还未能有一个综合、系统的理解,无论在操作风险管理理念,还是操作风险管理体系,或是操作风险管理手段上,都存在很大缺陷,这已成为制约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主要障碍。

二、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一次贷危机对我国银行业造成的直接损失虽小,间接影响却不容低估,其中之‘就是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次贷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长全面放缓,在信用风险方面,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出口企、我国的需求下降,纺织、钢铁等出口导向型企业以及周期性行业企业的压力大幅下滑。不过目前来看,出口企业在银行信贷总量中占比不高,所形成的不良贷款占比较低,对银行信贷质量的总体影响有限。二是中小企业,受经济增速放缓和紧缩性货币政策影响,融资困难、资金短缺的现象十分突出,加之人民币升值、外部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中小企业历来不是中资银行的放贷重点,因此给银行业带来的实际信用风险相对有限。商业银行代客境外投资的产品范围仅限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市场风险方面次贷危机的影响不大。

三、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对策

1、树立风险防范与控制观念,增强风险管理意识

商业银行是…个国家金融和经济的核心,商业银行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经济稳定。金融机构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管理,其经营必须以规范审慎为原则。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一段时问,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发现了问题,但由于风险防范和管理意识不够,利益驱动,没有采取措施。因此商银行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增强风险管理意识。特别是随着外国商业银行和我国商业银行相互间的合作与竞争不断增加,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金融领域不断深入,尝试着开拓海外’市场。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国际金融市场,我国商业银行在投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应对风险的意识。

2、全面贯彻《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中‘直只注重信用风险管理,而忽视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将三类风险同时纳入资本监管的统一框架是我国商业银行有效进行风险管理的必然选择。2004年6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公布了《巴塞尔新协议》,其三大支柱之一就是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2004年3月1日,中国银监会颁布并实施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中国商业银行必须在2007年1月1日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因此,目前中国商业银行把达到资本充足率与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作为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3、严把信贷闸门,加强信贷管理

首先应该把第还款来源作为首要考虑因素,除了注重自身流动性风险的管理以外,银行对于客户现金流的管理,H口对于客户第一还款来源的关注永远要摆在信贷管理的首位。通过有效的调查和审查,甄别判断客户的预期现金流情况,作为发放贷款的基本依据,警惕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其次要IE确对待第二还款来源,并购贷款出现不良时,银行通过实现抵质押权短时期内实现了对企业经营权的控制。由于分业经营的市场环境,风险转移机制和工具相对有限,第二还款来源是银行信贷投放过程中关注的焦点。然而,银行信贷资产的长期性与市场强烈的周期性往往难以匹配,市场上涨时的繁荣和下跌时的惨烈经常让置身其中的银行尢所适从,要警惕经济周期出现拐点后,在紧缩政策下,市场资金链绷紧给银行资产带来风险隐患。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