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机关委员会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小结

时间:2022-12-25 04:57:00

市局机关委员会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小结

2010年,市林业局党委按照市委关于县级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以灾后恢复重建、生态重建和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载体,着力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和林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开展创“四好”活动,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创“四好”活动的领导

局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市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把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创“四好”活动,作为加强局党委班子建设和林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切实加强创建工作领导。局党委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廖洪流为组长,局党委委员、党员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创建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平时有活动,年终有总结,做到了常抓不懈,保证了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

今年以来,局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把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与学习林业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相结合,坚持中心组学习,职工会、支部会学习和干部调训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决策能力和创新水平,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全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职工学习37次以上,机关党支部学习9次,离退休干部学习12次,选送干部参加中、省、市培训60余人次。副县级以上干部共撰写理论文章5篇,记读书笔记1.3万字以上。

通过学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全市林业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体现出一些新的举措和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的新突破:一是今年灾后重建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61328亿元,占总投资71364亿元的86%,位居全省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前茅;二是我市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完成并通过省厅验收,正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后续配套改革。三是建立了市级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全市2.4万余亩城市森林今年起落实生态补偿;四是在统筹城乡绿化方面有新突破,在全市全面启动农民新村绿化工作。10余万农户受益农民新村聚居点绿化工作(全市绿化震后新建居民点279个,绿化面积达11441亩,受益农户达46423户,14.41万人),道路水渠绿化形成灾区靓丽风景(全市共绿化道路204条,734.7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高标准绿化达到150公里;绿化水渠56条,144公里),积极实施城镇绿化和城镇周边绿化工作(林业部门共实施城镇绿化144.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224万元,其中市县财政投入达5184万元),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绿化美化家园,认捐认养金额达207.8万元。

三、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和决策程序,努力形成民主团结的工作局面

局党委班子成员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工作合力。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发挥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作用,坚持按党委议事规则办事,坚持人、财、物等重大问题集中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今年,我局先后完善了局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林业局机关非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周一碰头会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林业重大资金使用、新上重要项目等也都由党委集体研究或局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避免了内耗扯皮的现象发生。同时,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经常开展思想和工作沟通,按要求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机关呈现出和谐有序的工作局面,为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勤政务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局党委按照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一手抓生态重建,一手抓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1、林业灾后生态修复重建。截止2010年10月底,全市完成受损林草植被和大熊猫栖息地恢复28.94万亩,占市年度目标的13万亩的222.6%;新建和修复林木种苗基地1135亩;恢复林区水、电、路、通讯线路99.8公里;维修加固新建各类房屋累计2万多平方米;购置设备68台(套)。全市林业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61328.0万元,占总投资71364万元的86%。

2、造林绿化工作。截止目前,完成营造林4.011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0116万亩,占目标任务1.4万亩的286.5%;迹地更新0.61万亩,低效林改造4.5万亩,占目标任务的3.5万亩的128%;新育苗完成609亩;中幼林抚育完成10.27万亩,占目标任务的205%。加速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大力推动重点区域造林。至今年11月底,全市完成义务植树507万株,占年度目标任务400万株的126.8%;平原绿化4000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完成城市森林工程景观改造300亩,占年度目标260亩的115%。

3、森林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和各项防火措施,加强监管。今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6次,火场总面积0.25公顷,森林火灾损失率为0.01‰;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有害生物成灾面积为0,成灾率为0。严格执行森林采伐数量,确保今年森林采伐控制在限制目标以内。

4、林业产业。2010年,全市新建工业原料林、核桃、大枣特色经果林和药材基地等林业产业基地5.11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2%,总投资达2.4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19.04亿元,占市目标任务的126.9%,其中:第一产业11.08亿元,第二产业2.81亿元,第三产业5.15亿元(旅游产值)占目标任务的114.4%。实现林业农民人均收入519元,占目标任务的115%。

(二)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天然林保护工程,分解下达中央财政管护资金332万元到各实施单位,落实任务和责任,对全市230万亩天然林资源实施有效管护。公益林建设目标任务完成1.1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0%。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切实做好全市17.75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全市各县(市、区)按照省下达的年度建设计划,按照专项建设的相关规定、规程,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专项建设稳步实施。完成国家对我市2010年到期退耕地的阶段验收,保存合格率和基本合格率之和为100%,圆满通过了国家验收。

联镇帮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多次深入绵竹市金花镇、孝德镇,罗江县金山镇营盘村开展帮扶工作。从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计划解决帮扶资金近5余万元,用于联系村发展特色林业种植。

(三)为农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

2010年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根据省林业厅“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推广林业新技术、新成果。全市参加林业科技推广行动的林业科技人员共有4260人次,累计培训林农82000人次,发送林业科技宣传资料230000份;积极参与“科技下乡”活动,发送林业科技宣传资料24850份,受教群众4000余人次;在全市建立巨桉、107杨、四季杨、薄壳核桃、柚、桃等各类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17610亩,辐射面积121700亩,建立各类示范户2583户;积极开展林业科技研究,正在进行德阳市重点科技研究项目——短周期工业原料林优质速生树种——竹柳的引种试验,目前,全市在不同地域建立定点试验种苗基地4个,共计5亩。

(四)确保了林业系统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为确保林业系统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局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局党政班子成员积极宣讲政策,化解矛盾,热情接待基层干部职工和信访群众,及时答复和处理一些带苗头和倾向性的问题,先后接待市伐木厂职工、什邡林场职工和基层群众上访17余人次,特别是对市伐木厂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多次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对破坏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案件进行了及时查处。实现了本系统、本单位无安全稳定事故的目标。

(五)积极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按照《德阳市林业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德阳市林业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和《德阳市林业局关于加快推进农民新村绿化工作的意见》,做好机关和“包片”责任区环境整治工作,督促各县(市、区)林业(林业与园林管理)局将城乡绿化工作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工作,美化城乡环境。

五、廉洁从政,树立了林业部门良好的形象

一年来,局党委一班人认真履行惩防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职责,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分管工作,分管的部门,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系统干部职工均未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今年以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廉政准则》和《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贯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积极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二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结合林业系统工作实际,围绕林业履职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防范开展工作,以廉政风险预防为抓手,初步建立具有林业系统岗位特点的风险点防范管理体系。三是积极开展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在推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完善了机关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多项制度;四是认真开展林业两大工程的执法监察,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确保了补助政策落实到位;五是严格落实灾后重建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的各项规定,积极推行资金、物资使用管理的公开、公示制度和招投标制度,确保灾后重建资金全部用于灾后重建。林业系统无截留、挪用、贪污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行为发生;六是加强机关人、财、物管理,坚持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同时,双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针对今年的灾情,及时解决系统干部职工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体现党组织对干部职工的关心,使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党的纪律。从而使林业系统树立勤政、廉洁、公道、正派的形象。

六、坚持选拔任用程序,严格选拔任用监督

今年,在局机关选拔任用森林职务检疫站副站长(副科级)1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我局坚持干部任用条件,严格干部任用程序。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规定程序办事,认真把握好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任前公示制、考察预告制。二是强化选拔任用干部监督机制,加强了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自觉防止和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效的防止了违反选拔任用干部原则、程序和纪律的现象发生,保证了选拔任用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三是选拔任用干部按规定征求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人事部门的意见,严肃工作纪律,把人选准用好。公务员之家

总之,领导班子创“四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还存在不少的差距,我们将一如继往、不断努力、长抓不懈。努力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和生态重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