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时间:2022-10-14 09:44:09

余额宝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一、引言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日益成熟不断推动中国大陆金融产业发展和变革。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大陆商业银行便在用户自助业务、面对面个人服务业务等领域开始启用互联网功能,而今,大陆商业界在互联网应用的很多方面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数据信息发掘技术等当代先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基于互联网的商业企业,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产品不断创新,以往只能依靠实体联系存在的银行贷款,如今已被一些大陆互联网商业企业变为现实,使得虚拟经济体系的信用建设获得了空前的突破。其中,颇为引人瞩目的当属2013年6月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所启动的余额宝服务功能,该服务与天弘基金公司合作,问世不逾月,余额宝中的资金规模已逾百亿,且有日增亿元之势,震动国内外金融市场和互联网商,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影响不容低估。

二、余额宝的主要特点

余额宝的兴盛及其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影响与其自身特点密不可分。其一,余额宝内有天弘基金公司置入的增利宝理财产品,目前来看,以是所获受益比在国内商业银行存款的利息等收益要高得多;其二,余额宝的资金来源是支付宝备付资金、闲散资金,由于支付宝用户数量庞大,备付资金、闲散资金的总量比较可观,这就使得余额宝具备了强大的吸资能力和吸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商业银行的吸资规模;其三,余额宝可随时与支付宝进行资金互转,完全打消了客户无法及时提款之忧,使支付宝用户极大地提升了参与余额宝业务的积极性;其四,余额宝直接管理者以直销模式定性基金销售行为,有效规避了监管风险,提升了运作主动性和业务管理权;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余额宝的资金流出风险进行有效预判,将余额宝的资金流出风险限制在了一个商客双方均可接受的范围。

三、余额宝的兴盛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影响

1.余额宝逐渐打破了商业银行的金融垄断

由于体制因素使然和政策袒护所致,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大陆金融业中居于绝对垄断地位。而中国互联网商的出现之后,以其独具优势和惠民特点在很短时间内获得了网民们的充分信任,进而充分吸纳了广大网民的以闲散资金、小额资金为主的庞大资金,并顺势推出了与商业银行并无二致的系列业务,从而使商业银行的各种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如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业务逐渐不振、理财业务愈不景气、活期存款或只减不增或增幅愈降等便是例子。余额宝的不断兴盛,使得各商业银行的存款规模和垄断地位大幅度下降,虽被证监会批评,但总体上仍是被证监会等管理部门所肯定、所放行的。余额宝声势大振之后,各大网商陆续推出“活期宝”、“新浪微银行”、“现金宝”等业务,进一步削弱了商业银行的金融垄断地位,并推动政府进一步改革金融政策和改变对商业银行的政策定位。

2.余额宝不断蚕食着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总数和活期存款增幅

虽然支付宝的备付资金总额并不算大,远远低于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总额,但是,支付宝用户众多,且很多都是年轻人,探索精神和尝试欲望比较强烈,对支付宝的主要业务均怀有一定的好奇之心,他们通过对余额宝的好奇、探索、了解,很有可能加入余额宝业务之中。加上他们多半对支付宝的各种业务比较信任,以及余额宝在问世之后能够提供高于国内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利息的收益和“活期式”的服务,因此,在支付宝用户之中的知名度和信用度不断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支付宝用户将资金投入到余额宝之中。据百度百科“余额宝”条目,余额宝规模首次突破7000亿元。虽然这个数字依旧无法与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总数相提并论,但是,已经彰显了强悍的增势和续增的潜力,震撼中国金融界。如果中国大陆的商业银行在增强活期存款便利性和提高利率方面没有足够有力的举措,余额宝如此发展下去,在活期存款方面最终与商业银行平分秋色,并非没有可能。此类事实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出现过。

3.余额宝不断吞并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

余额宝的理财方式包括常态收益和增利宝两种。对比而言,增利宝更有理财特征。增利宝的理财特征颇近于商业银行周期一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据悉,增利宝的日年化收益率高于4%,超过了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周期一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在增利宝理财优势的加持下,余额宝理财项目的平均收益一直高于大多数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以2013年7月21到2013年7月28这一时段为例,余额宝的收益超过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周期一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100%。上海银行易精灵产品虽然与余额宝收益接近,但开户高达30万元之多,申购资金须10万元起。如此高门槛的理财产品,无疑将很多有参与意向但资金不济的人们排斥在外,将这部分人们推向余额宝。

4.余额宝分流了商业银行基金代销市场

以往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大陆基金销售渠道比较有限,不少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第三方平台销售基金在余额宝出现之前便借助商业银行代销基金,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出现之后,商业银行的基金代销业务被部分分流。而与基金公司联手的余额宝以支付宝的庞大用户为后盾和潜势,足以与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的基金代销实力相提并论,从而使基金销售渠道进一步趋向多元化,为基金销售渠道开辟了一个广阔空间,分流了商业银行的基金代销市场。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从2011年到2012年,新基金发行量增加了52只,募资规模增长了3845亿元,创历史新高,但多数商业银行基金代销收入却呈下滑之势。而这一时期,恰恰是余额宝和其他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兴盛的时期,使商业银行的基金代销市场被空前分流。

作者:高镇超 张世权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投资银行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