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模式下企业营销分析

时间:2022-09-14 11:24:49

O2O模式下企业营销分析

一、引言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外卖业务也逐步实行了电子化的商务模式,各大外卖市场也是初具规模。但在这样的一个初步发展阶段,任何一个外卖平台都不具有垄断性,也无法对后进者设置壁垒,有限的客户中各大外卖平台都想分一杯羹,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目前,以“饿了么”领跑的第一外卖平台以及“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凭借自身的优势也渐渐从这场商战中脱颖而出,占据了外卖平台的绝大部分份额。上述各大外卖平台所采用的电商模式均为O2O(onlinetooffline),从目前的激烈竞争形势看,现有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线上线下的整合已经迫在眉睫。因此,本文将从以饿了么为首的各大外卖平台所存在的问题做探讨,提出见解,同时也为中国外卖餐饮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微小的贡献。

二、国内外文献回顾

在电子商务中引入信任机制可以有效提高交易的质量,扩大消费群体,这将成为O2O交易模式努力发展的目标。吴金铃、胡桂珍指出,中小餐饮企业面对市场变化和激烈的竞争,切不可盲目跟风,要具有分析事成行情的自身能力,作出适合自身的转变亦或发展决策。另外,马宁根据各大企业的变革和战略转型认为O2O模式下线上线下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三、基于波特五力模型下的竞争性分析

波特五力模型是将很多因素综合在一个简便的模型中,分析一个行业的基本竞争态势。其竞争规律在微观的环境分析法下也十分有利企业的竞争环境的分析。所以,下文将选用此模型来分析以饿了么为例的外卖平台的竞争现状。易观中国在对2014年中国互联网外卖市场份额的调查报告中显示:美团外卖以28%的市场份额紧随饿了么,同时,相对于淘点点和百度外卖,美团外卖所专注的客户群体与饿了么具有较高的重叠性,由此可以看出饿了么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团外卖。另外,我国目前的外卖O2O模式仍处于初步发展期,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且前景较好。这些优势吸引着一些自身具备一定能力的企业利用整合营销的方式,从中分得一杯羹。而相对于该行业的早期进入者,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无法设置进入壁垒,必然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困境。最后,由于商户拥有主导合作方的优势,而外卖企业并没有对商户的控制权。对小商户而言,商家受自身能力及消费者消费意愿等因素的限制,影响线下商户的利润,进一步影响了线下商户入驻的热情。而饿了么所采用的向商家拿提成或商户竞价排名等模式对商家的吸引力并不高,因此,供应商议价能力比较强。

四、O2O模式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通过波特的五力竞争模型,分析得出一些线上线下存在的限制了饿了么的进一步扩张的问题。笔者将就饿了么发展遇到的问题归纳到线上线下去,通过解决线上线下的问题,帮助以饿了么为首的互联网订餐系统的进一步发展。饿了么作为一家将互联网和本地生活服务相结合的公司,不仅要注重自身互联网的基因,还要了解到线下服务的不可替代性。因此,饿了么需要从自己的线上线下的问题出发,实现线上线下策略的整合,来帮助饿了么摆脱当前的发展困境,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笔者将从线上线下市场定位、餐饮物流、营销数字化、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相应对策。

(1)市场定位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均有自己独特的营销模式和餐饮供应特点,对消费群体把握精准,然而这些饿了么都尚未完成,因此,饿了么的当务之急是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避开与美团外卖等平台的同质化现象,需找战略的突破口,并重新树立品牌形象,明确的给自己的品牌定位,利用品牌效应将平台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餐饮O2O平台。

(2)餐饮物流电商化。一直以来,配送效率都是所以外卖平台最头疼的问题,配送等待时间也严重影响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对此,饿了么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得线上线下的订餐数据能够同步,并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另外,建立完善的配送系统,方便配送员根据小票流水号选择相应订单,并根据订单确定用户及最好的配送路线。而餐厅方面,可以根据系统及时确认应收账款,结算配送费用。

(3)营销数字化。饿了么作为电商企业在数据化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其应当对经营多年获得的市场数据加以利用。饿了么应搭建自己的数据资料库,完善数据处理平台,提高线下各个区域销售团队的工作效率,帮助降低销售支出。而在产品服务方面,饿了么通过对数据整理分析,建立模型,为平台上的商户提高营销服务,通过一系列的营销数字化过程吸引中高端的餐饮企业入驻,并提高商户业绩利润。

(4)食品安全服务体系化。近些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是饿了么餐饮O2O发展最大障碍,其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第一性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在餐厅的准入方面,饿了么应实施入网资质双重审核流程,并在前端页面对餐厅认证资质进行了公开展示;建立消费者点评系统,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体验对餐厅食品进行评价,甚至可以对一些严重不合格的餐厅取消入驻外卖平台的资格,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力,力争提高服务水平。除此之外,饿了么还可以通过建立便利化的管理平台、优化信息系统、完善电子支付体系、及时处理线下纠纷等方面做进一步改进,以全新的姿态继续领跑外卖平台。通过不断的优化,饿了么也有望成为中国外卖第一大品牌。

作者:武瑶 何正鹏 马广超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