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下的企业经营论文

时间:2022-10-28 10:56:40

党建工作下的企业经营论文

一、建立健全党组织建设,为提高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创造条件

新时期,企业在党建工作当中必须创新企业组织设置方式,明确党组织内部的隶属关系,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功能,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企业应该真正的将党组织作为企业的政治核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要适应企业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在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必须将党员作为活动的主体,将职工群众作为党组织的服务对象,在工作当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在了解职工需求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在日常工作当中引导党员学习,重视和加强党员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员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带头人、骨干。密切党员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关系,让党员在工作当中要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组织建设当中,不能脱离职工群众,在党建工作当中必须将党员和职工作为一个整体,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作为党建工作和职工个人发展的共同目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让全体党员干部明确自己所承担的重要责任,在工作责任和岗位绩效上,要高于普通的职工,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及在企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企业中的党员在达到岗位绩效标准以后,不能放松自己的要求,应该在绩效标准的基础上,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在企业工作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组织的建设上,要将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建的工作的长期任务,在工作当中立足本职工作,密切联系周围的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要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机制,全面推行房源服务职工群众的公开承诺制,制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为党员作用的发挥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保证政治方向的基础上、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1.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新时期,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党建工作内容上不能僵化的体现在党的政策方针上,应该应该增强灵活性,在工作当中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在党建工作当中,要打造一支善于解决问题的尖兵利刃,将各个岗位上的优秀党员干部集中起来,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献计献策,比如说针对企业发展中的新产品的市场开拓问题,可以征求企业中党员干部的建议,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市场开拓团队,利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他们的拼劲和闯劲,以及他们的沟通与交流能力等,为企业开拓新的市场。另一方面,企业在经营管理当中,要主动的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比如说定期召开党员干部企业发展座谈会,举办某个问题的党员意见征求会等。当然,党员干部在经营管理当中必须具备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的意识,做好相应的准备。

2.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各项工作

企业中的党组织应该深刻的认识到,企业是一种经济组织,在党的工作的当中必须遵守企业的特点,这就要求在党建工作当中紧紧抓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指导。一方面,企业中的党组织在党建工作当中,应该将企业当中的各个生产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吸收到党组织当中,使企业当中的优秀人才成为党员干部中的一员,利用党在思想建设党方面的优势,让这些优秀的人才在工作当中,能够将企业与自己的利益真正协调起来,在协调利益的基础上,增强对企业的忠诚度,使企业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人才队伍,为自己的生产经营服务。另一方面,党组织建设当中,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当中的薄弱环节,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提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对于党员提出的意见,党组织要及时反馈给企业的领导,当然也可以直接的反馈给企业的领导,企业对于党员提出的意见,要认真的审核,对于其中比较可见,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有利的意见,可以积极的在生产经营当中实施。

3.全心全意依靠职工进行经营管理

企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新时期,针对企业中的党建工作,习指出,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的企业职工群众的基本工作方法,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为企业的发展而奋斗。企业中的各级党组织,在工作当中要积极倾听职工的意见,将满足职工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将维护职工的利益作为重要目的,将职工的满意度作为作为工作的第一标标准,真正代表职工的利益诉求,并积极在党建工作当中满足职工的诉求。尤其是对企业中的弱势群体、家庭比较困难的职工,要在精神上给予慰藉,生活上给予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在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开展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在企业重大问题和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实行党的领导干部选拔制度,积极实施党务公开植物,帮助企业处理好企业的劳动关系,尤其是在企业改制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利益,妥善的解决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

三、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提高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能力和水平

企业要加强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建设,利用党的领导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工作当中严格按照《党章》和《公司法》的要求,正确的处理好企业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与经理层之间的关系,规范党组织在企业组织结构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党委会要在适当的时机,参加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和重大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研究,当然这种参与并不是直接的参与,而是通过进入董事会的党委会成员参加,在董事会的决策当中体现出党委的意见和决策力。通过进入经理层的党委成员,在经营管理当中贯彻党的意图。在这里要严格遵循党政分开的基本原则,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的经营要严格的分开,党组织参加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不是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而是积极的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在这里要特别注意进入监事会的党委成员,积极的履行的监督职责,并不是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要时刻认识到自己是代表党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企业当中的贯彻执行。

2.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做好党管干部工作

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干部路线你在企业当中的集中体现,也是保证这一路线得到贯彻执行的保障。党管干部并不是党组织直接干预企业的人事管理工作,也不是像党管理干部那样管理企业的干部,而是要从光源在呢、程序、监督、教育和培养等方面,为企业的干部提供管理服务,在这里要充分尊重现代企业的制度要求,在党组织的内部建立起干部的者培养、选拔、管理、考核、监督的制度,将党组织考核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将党管干部原则上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好党员干部的任免工作,同时要逐步取消企业当中党员干部的行政级别,在党员干部任免当中遵守企业人事管理过规定的基本要求。其中,培养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当官干部的重要目的,企业中的党组织要积极的为党员干部提供服务,不断提高他们的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

总之,党建工作体制对企业经营的指导力不仅仅体现在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还要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管理当中,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在这里要处理好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之间的关系,严格按照党章和企业中的制度要求开展工作,严格贯彻党政分开的基本原则,避免直接干涉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对企业经营权的履行造成不利影响。

作者:刘丕敬单位:菏泽市公路管理局工程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