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治价值论文:当代胸部肿瘤的诊治价值综述

时间:2022-02-16 03:20:56

诊治价值论文:当代胸部肿瘤的诊治价值综述

本文作者:杨娜易书英李改工作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

胸部不同部位肿瘤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取材的成功率穿刺成功127例,取材成功率为90.07%。失败病例分别为肺周围型病灶6例,胸壁病灶3例,纵隔病灶5例。不同部位取材成功率分别为90.77%、94.12%、80.00%。肺周围型、胸壁病灶与纵隔病灶穿刺成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78,P>0.05)。127例病例穿刺1针者93例,穿刺2针者27例,穿刺3针者5例,穿刺4针者2例。胸部不同部位肿瘤超声引导下穿刺的病理结果肺周围型病灶59例:有明确病理诊断52例,其中良性(包括炎症或脓肿)12例;恶性40例(鳞癌21例、腺癌15例、肺未分化小细胞癌1例、血管平滑肌肉瘤1例、肺印戒细胞癌1例、粘液细胞癌1例)。未得到明确病理诊断7例(不除外恶性肿瘤2例,坏死组织未见典型细胞及组织5例)。胸壁病灶48例:有明确病理诊断46例,其中良性28例(炎症或脓肿16例、胸腺瘤5例、胸壁间皮瘤3例、纤维细胞瘤4例);恶性18例(恶性间皮瘤5例、低分化鳞癌11例、黏液癌转移1例、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1例);未得到明确病理诊断2例(坏死组织未见典型细胞及组织)。纵隔病灶20例:有明确病理诊断13例,其中良性5例(胸腺瘤2例,炎症3例);恶性8例(纵隔型支气管肺泡癌2例、何杰金氏病1例、淋巴瘤1例,转移肿瘤4例)。未得到明确病理诊断7例(仅见淋巴细胞未见肿瘤细胞或组织碎小)。胸部不同部位的肿物穿刺活检后病理诊断的检出率胸部不同部位穿刺活检获得明确病理诊断检出率分别为:肺周围型88.14%、胸壁95.83%、纵隔65.00%。肺周围型与胸壁肿瘤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04,P>0.05)。肺周围型与纵隔肿瘤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48,P<0.05),胸壁肿瘤与纵隔肿瘤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69,P<0.05,表1)。胸部不同大小肿物穿刺后病理诊断的检出率根据胸部肿物最大长径的不同分为3组:A组胸部肿物最大长径≥1.5cm且≤2.0cm、B组胸部肿物最大长径2.0~3.0cm、C组最大长径≥3.0cm,胸部不同大小的肿物与获得病理结果的情况见表2。其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检出率分别为22.22%、80.77%、95.65%。3组间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并发症及转归141例中发生气胸4例(2.84%),为肺周围型病灶,气胸均为少量,未予任何处理,留观2h稳定后返回。穿刺道出血5例(3.55%),为肺周围型及纵隔病灶,均少量出血,未进入胸腔。剧烈疼痛2例(1.42%),为纵隔病灶,对症处理后好转。晕针1例(0.71%),无感染、针道种植播散及空气栓塞等并发症发生。

随着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技术日趋完善,为胸部肿瘤的诊断提供一种简单的、方便的方法,特别是一些疑难的、体积小的、各种影像检查无法明确诊断的病灶,以及不能实施手术的胸部恶性肿瘤患者提供病理诊断,为化疗或放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1]。本次超声引导下经皮各种胸部肿瘤穿刺活检取材成功率为90.07%,失败14例。本次胸壁病灶取材成功率最高,前纵隔病灶最低。胸壁病灶位置表浅有利于取材的操作,纵隔病灶位置深,毗邻关系复杂,不利于取材。王海彦等[2]报道CT引导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取材成功率为87.5%,低于本次超声引导的90.77%,究其原因,可能为超声引导下肺部病灶穿刺只能局限于肺周围型,使取材成功率相对提高,并发症相对降低。造成取材失败的原因:病灶体积过小、位置过深、与周围血管及心脏的关系密切,术前告知不详细,患者过度紧张等原因导致穿刺失败。本研究超声引导下127例成功穿刺并获得明确的病理诊断111例。胸部不同部位穿刺活检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中纵隔肿物最低仅为65.00%,胸壁最高为95.83%。纵隔肿物获得明确病理结果少的原因:解剖位置复杂,为穿刺的安全选择细针,导致取材过小。纵隔肿瘤一般体积较大,多伴有液化坏死,穿刺组织破碎不完整。纵隔肿瘤的患者,病情较重,很难与医生配合。所以纵隔肿瘤穿刺要慎重选择,即便成功穿刺,获得阳性率较低,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肺周围型及胸壁肿物只要大小符合穿刺要求,建议行超声引导下穿刺,以便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为后续的治疗提供依据。不同大小的胸部肿物与获得明确的病理结果有直接关系。国内对胸部肿物穿刺的病例大多数为体积较大、距心脏及大血管较远的病例[3]。GUIMARAES等[4]研究认为,肺部病灶直径大于1.0cm、进针深度小于4.0cm、临床怀疑为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病变位于肺上叶患者运用该穿刺技术则能获得理想的穿刺样本。但本研究发现胸部肿物最大长径≥1.5cm且≤2.0cm获得明确病理结果仅为22.22%,并发症的发生明显增高。胸部肿物最大长径2.0~3.0cm与肿物最大长径≥3.0cm获得明确的病理诊断差别亦有统计学意义,当肿物≥3.0cm取材成功率及获得明确病理诊断率均高于前者,并发症明显减少。我们体会前上纵隔病灶体积越大,安全性越高[5]。本研究发现,仅靠超声声像图很难判断病变的良恶性,穿刺样本中能遇到各种病例,必要的免疫组化标记是确定病理诊断的重要手段[6]。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大大地提高胸部疾病的诊断率,减少重复检查,缩短疾病的诊断周期,避免误诊及漏诊的发生,同时超声对肿瘤的回声、内部的血供及毗邻情况显示清晰,提高取材的安全性和成功性,可以为临床医生对胸部疾病的确诊提供一种重要的辅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