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足妇女被杀案法医学分析

时间:2022-07-21 10:06:41

失足妇女被杀案法医学分析

摘要:随着扫黄整治行动持续有力的开展,许多大型娱乐场所被整改,这些娱乐场所的失足妇女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大多转而租住在城市里的单身公寓或相对落后的城中村,通过派发卡片或微信招嫖等形式进行活动。这些城中村治安环境复杂,且缺乏有效的管理,犯罪分子经常选择这些失足妇女作为侵犯对象,并且一旦发生案件,对后续警察的破案工作也带来很多难题。本文通过对佛山市南海区2013年至2017年来18宗失足妇女被杀案件的发案和侦破情况的研究,并列举其中3个典型案例的法医学分析,为以后侦破类似案件提供一些经验。

关键词:失足妇女;命案现场;法医学分析

1资料来源和分析

失足妇女被杀案件在命案中属于高发案件种类之一[1]。国内曾有多篇关于失足妇女被杀案件的相关论文的报道[2-3]。本文资料来源于佛山市南海区2013年至2017年来18宗失足妇女被杀案件的发案和侦破的案件情况。通过统计18宗失足妇女被杀案件的发案地点、发案原因、死者年龄、致伤物、致伤部位、死因等与案件有关的现场勘查及其他线索,通过比较分析此类案件的侦破及现场勘查的重点。1.1从表1中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近年来失足妇女被杀案件的发案数呈逐渐下降趋势,发案地点从酒店或宾馆逐步向公寓、城中村转移。1.2从图1可以看出,嫖资纠纷引发的失足妇女被杀案件8起,因情感纠纷引发的失足妇女被杀案件3起,因抢劫引发的失足妇女被杀案件3起,其他原因引发的失足妇女被杀案件4起。南海区近5年失足妇女被杀案件的发案原因无明显差异性,仍以嫖资纠纷引发的为主。1.3发案时死者年龄情况:年龄最小者20岁,年龄最大者46岁,年龄段分布为:20~30岁4例(22.2%),30~40岁7例(38.9%),40~46岁7例(38.9%)。1.4嫌疑人作案致伤物情况:钝性暴力作用:掐颈(捂口鼻)3例,钝器损伤2例;锐性暴力损伤:单刃锐器11例,砍器2例。1.5死者致命伤部位及死因:头面部:颅脑损伤2例;颈项部:机械性窒息3例,失血性休克3例;胸腹部:失血性休克9例,创伤性、失血性休克1例。

2典型案件简介

案例1:2013年7月某日20时许,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某城中村发生一宗故意伤害案,一名女子死亡。经调查,死者系失足妇女。现场在一城中村出租屋内,死者呈“大”字型仰卧于床上,头露于床沿外,床单覆盖身上,下身赤裸,上身穿黑色短袖。床旁边有一沙发和一书桌。床下有一垃圾篓。桌面上发现有一带血纸巾和一带血纸团。沙发下发现一带血匕首。在黑色垃圾袋里发现了5枚使用过的避孕套。尸体检验发现,颈前一处巨大创口,颈右侧一处创口,双手见多处创口。气管横断,食管横断,左颈总动脉断裂,左颈内静脉断裂,胃内充盈。死者符合锐性暴力作用于颈部大血管,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案例2:2015年10月某日15时许,在佛山市南海区官窑某城中村发生一宗故意伤害案,一名女子死亡。经调查,死者系失足妇女。现场在一城中村的出租屋内,死者仰卧于床上,双脚搭在床沿外,衣着正常。床旁边有一垃圾篓,垃圾篓内有使用过的避孕套和纸团。垃圾篓旁边有一黑色女包,女包内有写字的纸张和身份证,床旁边有一落地柜,柜子上有一带血纸巾,柜子角落发现一把带血匕首。出租屋门后有一收纳袋,在里面发现死者钱包,钱财无丢失。如图2所示。尸体检验发现,死者全身多处巨大创口,左肺上叶及心包见破裂口,心包内见凝血块,左心室见贯穿创口,双肺表面苍白,左肺萎缩,左侧胸腔积血。死者符合锐器刺穿左胸壁致左心室破裂,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案例3:2016年11月某日21时许,在南海区大沥镇黄岐某城中村内一名中年女子身上多处被刀刺伤,后跑到屋外路边死亡。经调查,死者系失足妇女。死者仰卧于大路边,案发第一现场为离死者500m左右的出租屋内。出租屋内有一张床,床旁有个垃圾篓,垃圾篓内有4个使用过的避孕套。床旁地上有一部手机,门后有一瓶喝过的饮料。城中村旁小路上有一滩血,一只女士拖鞋和带血30元。如图3所示。尸体检验发现,死者全身多处创口。胸骨柄骨折,左胸腔积血,左肺苍白、萎缩,心包破裂,左肺动脉见创口。死者符合锐性暴力刺穿胸腔致左肺动脉破裂,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3分析讨论与案件侦破情况

3.1死因分析:以上3例案件都为锐器作用,1例作用于颈部,2例作用于胸部,死因均为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3例死者前臂和双手见损伤,符合抵抗伤。说明案发在双方争执后,死者有抵抗。3.2死亡时间分析:案例2和3发生在晚上,案例2发生在下午,符合失足妇女的正常“上班”时间。3.3作案人数的分析及死者与案犯的关系:3例案例死者均为失足妇女,死者全身多处刺切创,损伤特征表现为单刃锐器,损伤种类单一,符合一人实施杀人的行为特点。案例1与3发生在晚上,死者又系失足妇女,案犯杀人后逃跑,并未处理尸体掩盖事实,两名死者的衣衫不整,案犯为嫖客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案例2在现场发现纸条,纸条上写有要报复杀人的原因,怀疑为情杀,案犯应与死者熟识。3.4案件侦破情况:案例2中怀疑情杀可能性大,通过死者的手机通讯信息,很快锁定了目标,在抓到嫌疑人后,据嫌疑人供述,他与死者为婚外情,死者骗了嫌疑人一年多工资,之后和他不再联系,心生怨恨报复杀人。案例1中怀疑嫌疑人为嫖客,通过尸体征象准确推断死亡时间,结合监控视频找出嫌疑人,抓到嫌疑人后供述,案例1死者与嫌疑人因嫖资纠纷谈不拢后激情杀人。案例3怀疑嫌疑人为嫖客,通过手机解锁查知为网上招嫖,通过微信聊天记录内容及微信转账记录,结合技侦手段快速抓获嫌疑人,嫌疑人供述为嫖资纠纷谈不拢后激情杀人。3例案例的DNA比对情况,案例1与案例3中垃圾篓内避孕套比中嫌疑人,案例2中带血匕首把手擦拭子比中嫌疑人。

4小结

以上3例杀人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刑事技术工作在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现场分析、技术鉴定及提供证据等方面为侦查破案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现场勘查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技术人员及时提取水果刀和现场避孕套进行DNA检验。二是尸体检验与现场分析详尽,对死亡时间、死亡原因、作案人数、作案工具等分析准确,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提取DNA信息精确,认定犯罪嫌疑人。

5讨论

5.1通过分析2013年~2017年5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失足妇女被杀案件中,反映出随着扫黄行动整治有力,酒店、公寓监督管理落实,失足妇女由酒店、宾馆逐步向公寓、城中村转移;发案原因多为死者与嫖客因嫖资纠纷产生矛盾继而恶化发生命案;死者年龄主要集中在30~40岁,以中年外来妇女为主;嫌疑人作案方式简单,多采用随身携带折叠刀或就近可以拿到的凶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死者死因多为失血性休克。5.2近年来失足妇女被杀案件发生在失足妇女租住的城中村的明显增多,城中村往往地点偏僻,周围视频监控较少,且往往失足妇女与案犯并不熟识,因此排查失足妇女的周围人员就比较困难,因此案件的侦破工作比较困难,需要技术人员做好现场勘查、现场分析及物证的及时提取送检。在涉及性侵害的案件中,遗留在现场及受害者体内的精斑是重要的生物学证据之一。在勘查现场时,一般提取被害人的阴道拭子、内裤及可能留下犯罪分子精斑的各类载体等生物学检材,不要忽视受害者的指甲拭子、口腔拭子、口唇及乳房等相关部位的擦拭物提取,尽可能地为侦查破案提供充分的证据[4]。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失足妇女多采用网络招嫖、微信聊天等方式、方法进行违法活动,通过视频侦查、手机微信内容固定等证据,图侦、技侦手段对案件的破获起着重要作用。5.3失足妇女被杀案件多发且侦破难度大,为减少案件发生需在源头上加强防控。有关部门要加强酒店、公寓和城中村出租屋的管理,严格落实出租屋管理的有关规定,城中村相对集中的整栋出租屋要推广人像识别或指纹开锁等智能安防产品,产品后台要接入村居治安联防中心或公安派出所内;相对独立的私人出租屋要加强走访巡查力度,村口和村内主要路段要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对城中村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落实登记管理制度,对外来无固定工作的中青年妇女要加大排查力度,严厉打击街头派卡片和微信招嫖的违法活动,最大限度压缩行为的生存空间,真正做到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参考文献:

[1]赵子琴,廖志刚,王英元,等.法医病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7.

[2]吕途,欧桂生,成建定,等.100例女被杀案的法医学检验分析[J].中国法医学杂志,2011,11(3):184-187.

[3]桂凌峰,常鹏.7例成年无业女被杀案的法医学鉴定[J].中国法医学杂志,2004,19(6):343.

[4]马忠红,张艳来.杀害女案件的特点、侦查难点及侦查对策[J].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3,5(3):90-93.

作者:陆文斌 林国生 罗云飞 单位: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