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蒿的性状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6 05:14:00

苦蒿的性状分析论文

1材料与仪器

样品采自石河子市,经谭勇副教授鉴定为顶羽菊Acroptihnrepens(L.)DC.;YD1508型切片机;MOTICSFC-28型显微镜。

2方法与结果

2.1性状鉴定茎淡绿色,被白色柔毛,手搓有白色粉霜,多分枝,分枝呈十字形互生,长20~40cm,直径0.1~0.3cm,平直细瘦,具纵棱,折断面较平坦,刺片状,五棱形,老茎中空。叶互生,无柄,皱缩或破碎,完整者浸润展平后呈长披针形,全缘,两面密被柔毛。头状花序,单生枝端,总苞数层,白色或淡黄色,卵形或宽卵圆形,先端尖而柔软。瘦果,白色,宽卵圆形,长2~3mm,宽1~2mm,略扁平,具白色冠毛。有的残留有花,花冠淡紫色。体轻质脆,味辛、苦。见图1。

2.2显微鉴定

2.2.1叶横切面

上下表皮细胞各1列,类长方形,生有少量非腺毛及腺毛。栅栏组织由2~4列细胞组成,排列紧密,内含淡黄色油滴、颗粒状分泌物,偶见菊糖。海绵组织有多列薄壁细胞组成,细胞类球形,间隙明显。主脉维管束外韧型,韧皮部略小于木质部,韧皮部外侧具厚角组织,新月形。见图2。

2.2.2茎横切面

五边形,棱角之间略凹陷。表皮由1列长方形细胞组成,非腺毛多见,多皱缩弯曲。皮层较窄,栅状细胞中含大量淡黄色油滴及颗粒状分泌物。维管束卵形,韧皮部外被厚角组织,形成层不明显,木质部类三角形,大多相连。髓部较大。见图3。

2.2.3粉末淡黄绿色。非腺毛单细胞,细长弯曲,长约20~170μm,一种腔室明显,另一种不明显。木纤维两端斜尖,直径14~36μm,上有单斜纹孔,常有螺纹导管伴生。花粉粒深黄色,类球形,3孔沟,表面有细密短刺及细颗粒状雕纹。腺毛由6~10个类圆形细胞组成,头部多为单细胞,内含淡黄色颗粒状分泌物。气孔不等式,表皮细胞垂周壁较平直。厚壁细胞长方形,细胞壁呈现不规则加厚,上具横向单纹孔。油细胞形,内含大量淡黄色油滴及颗粒状分泌物。花冠分泌道长管道状,连续或间断,充满淡黄色分泌物,两侧可见柱状或片块状草酸钙结晶及螺纹导管。花柱碎片多见,表皮细胞分化成单细胞毛,先端尖锐。此外,可见韧皮纤维、网纹导管等,偶有淀粉粒。见图4。

3小结

在苦蒿性状和显微鉴别中,性状特征中的体表柔毛、茎断面形状、花序类型、种子冠毛,以及显微特征中叶横切面的非腺毛、腺毛、菊糖、栅栏组织,茎横切面中的非腺毛和栅状细胞;粉末中的油细胞、分泌道、花粉粒、腺毛、木纤维等,以上性状和显微特征对生药学鉴定具有鉴别意义。

【参考文献】

[1]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新疆中草药[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75:146.

[2]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编写组.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5:1287.

【摘要】目的研究和利用苦蒿资源。方法采用性状,显微鉴定方法对苦蒿进行生药学研究。结果描述并绘制了苦蒿的性状和显微特征。结论为苦蒿的生药学鉴定提供依据。

【关键词】苦蒿;顶羽菊;性状;显微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