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景天提取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4 10:28:00

红景天提取分析论文

1材料

SCL-10AVP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及UV-2201型紫外分光光度计为日本Shimadzu产品,旋转蒸发器为上海青浦沪西仪器厂产品,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为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产品;电子恒温水浴锅为深圳国华仪器厂产品;高山红景天药材购自于延边土特产品经销公司,红景天苷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ZTC1+1澄清剂为天津正天成澄清技术公司产品,大孔吸附树脂为天津市海光华工有限公司产品,其他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方法与结果

2.1红景天苷含量测定方法的建立与评价

2.1.1色谱条件色谱柱为HypersilODS2C18(5.0mm×150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20∶80),流速为0.5mL/min,柱温为25℃,检测波长为280nm,进样量为5μL。

2.1.2标准曲线的绘制精密称取红景天苷标准品2.2mg,置于10mL容量瓶中,加入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分别精密吸取75,100,125,175,225,250,300,500μL置于5mL容量瓶内,加入甲醇定容至刻度,所得溶液浓度分别为3.3,4.4,5.5,7.7,9.9,11.0,13.2,22.0mg/L,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分别进样.以峰面积为纵坐标,红景天苷浓度为横坐标,得回归方程Y=1212.2X-2567(r=0.9996),提示红景天苷溶液的浓度在3.3~22.0mg/L范围内浓度(Y)与峰面积(X)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1.3精密度试验取红景天苷对照品适量,加入甲醇配制成11mg/L溶液,连续进样5次,结果示峰面积分别为11025,11108,11358,11267,11149,RSD为1.178%,提示此方法精密度良好。

2.1.4稳定性试验将供试品制备后分别在0,24,48,72,96h给供试品溶液行进样测定,结果示溶液峰面积分别为13478,13349,13258,13186,13269,RSD为0.838%,提示供试品溶液在96h内稳定。

2.1.5重复性试验取同一批次红景天药粉5份,分别加入甲醇制备溶液,进样测定,结果示红景天苷含量的RSD为2.02%.。

2.1.6加样回收试验分别吸取红景天苷对照品溶液,加入已知含量的供试品溶液,测定峰面积,计算回收率,结果示平均回收率为99.45%,RSD为0.876%(Table1)。

2.2红景天苷提取工艺优化

2.2.1提取方法的考察因素与水平根据红景天所含成分的物理化学性质及预实验结果采用回流提取法进行提取,确定3个因素,即乙醇浓度(A)、加入溶剂量(B)及提取时间(C).提取效率的影响因素与水平安排见Table2,以提取液中红景天苷的含量作为考察指标。

2.2.2样品测定粉碎红景天,精密称取10.0g,浸泡12h,分别按Table3条件进行提取,回收乙醇浓缩至浸膏,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5mL.精密吸取0.25mL置于5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按上述2.1.1项下色谱条件进行测定,计算出红景天苷含量,结果见Table3,Table4。实验结果表明,因素A对红景天苷的提取有显著影响,因素B和C对红景天苷的提取无影响。按A2B1C1方案进行提取,即10倍量700mL/L乙醇,回流提取2次,每次1h,所测得样品中红景天苷含量为4.862g/kg。

2.3红景天苷的精制

2.3.1醇沉法取6份红景天粉,每份为10g,按A2B1C1提取工艺进行提取,制成浸膏,加入10mL蒸馏水溶解,加入无水乙醇,使乙醇浓度达到700mL/L,放置24h,过滤,回收乙醇制成干浸膏,称其质量,加入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5mL,精密吸取0.25mL置于5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进样测定红景天苷含量。

2.3.2大孔吸附树脂法取6份红景天粉,每份为10g,按A2B1C1提取工艺进行提取,制成浸膏,加入25mL蒸馏水溶解,过滤,通过D101大孔树脂柱(14mm×200mm,树脂高度为80mm),流速控制在0.5mL/min,先用蒸馏水洗脱至流出液无色,再用700mL/L乙醇洗脱至洗脱液无色为止,回收乙醇;制成干浸膏,称其质量,加入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5mL,称取0.25mL,加入甲醇定容至5mL,进样测定红景天苷含量。

3讨论

正交分析结果示,乙醇浓度对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苷的提取影响较大,而溶剂用量和提取时间无明显影响。从节约成本等因素考虑,本实验最终确定高山红景天苷的最佳提取工艺为A2B1C1,即10倍量700mL/L乙醇,回流提取2次,每次1h.验证性试验结果示,按此工艺进行提取,所测得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苷的含量为4.862g/kg,高于其他工艺提取的测定值。本实验结果表明,将ZTC1+1吸附法用于提取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苷可得到满意效果,且得率与醇沉法及大孔吸附树脂法相比有显著性差异。综上所述,A2B1C1可作为高山红景天苷的最佳提取工艺,以ZTC1+1吸附法进一步精制,具有稳定、安全、高效、不破坏有效成分、使用方便且成本低廉等优点。

摘要:目的:筛选高山红景天的最佳提取工艺及精制方法。方法:使用正交分析法筛选高山红景天的最佳提取方法,并采用醇沉法、大孔吸附树脂法和ZTC1+1吸附澄清法分别对高山红景天进行精制,选择最佳精制方法。结果:10倍量700mL/L乙醇,回流提取2次,每次1h为高山红景天的最佳提取工艺,ZTC1+1吸附法为高山红景天的最佳精制方法。结论:所确定的提取工艺及精制方法具有稳定,安全,高效,且不破坏有效成分及成本低廉等特点。

关键词:红景天提取工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