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渴胶囊制备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1 04:03:00

消渴胶囊制备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消渴胶囊的最佳制备工艺。方法采用L9(34)正交设计法优选,以干浸膏得率、葛根素含量作为工艺考察指标。结果最佳制备工艺为:原药材加10倍量水,不浸泡,煎煮3次,1.5h/次。结论以葛根素的含量作为工艺考察指标。

【关键词】消渴胶囊;制备工艺;葛根素;干浸膏得率;黄芪甲苷;正交设计法

糖尿病是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代谢紊乱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其患病率在全球逐年增长。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至2050年,全球糖尿病患病数将达3亿,较目前增长近两倍[1]。针对糖尿病发病率高、并发症多、目前不能根治的特点,中医学在糖尿病的治疗上提出了不少独到治法,并收到了很好的临床效果。

历代医家多数认为糖尿病的病机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因此,滋阴清热法为指导古今医家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法则[2]。本方是经多年临床实践而总结的治疗糖尿病的经验方。处方中以黄芪、葛根益气养阴为主,配以知母、生地、天花粉、山萸肉、黄连滋阴清热,辅以山药扶正固本、益气健脾,白芍养血柔肝,从而达到治疗“消渴病”的目的。实验采用L9(34)正交设计法优选,对其制备工艺进行考察。

1器材

高效液相色谱仪(Varian公司5060型)、UV-100可变波长紫外检测器、真空干燥箱(南京索物DZF-6020型)、FA1104电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生产)、双槽层板缺、玻璃板10cm×20cm。

2方法与结果

2.1实验因素水平的选定

2.1.1溶媒的选择根据方中各药所含有效成分的化学性质,原拟定醇提和水提两个方案。预试验中选用8倍量70%乙醇溶液,回流提取两次,1.5h/次;与同条件下的水提液分别对黄芪、葛根、白芍、山萸肉、黄连等5味药进行薄层定性检出,均检出黄芪甲苷、葛根素、芍药苷、熊果酸、盐酸小檗碱等有效成分,从实验观察来看,斑点均清晰,颜色、大小无明显差异;取醇提物和水提物各50ml,浓缩蒸干,醇提物得干浸膏2.4031g,水提物得干浸膏2.3628g,二者之间无明显差异;黄芪采用水提或醇提,其黄芪甲苷提取量无明显差异[1]。鉴于以上三点,且醇提成本远远高于水提,故选用水提工艺。

2.1.2正交实验根据中药提取原理以及实际应用条件,分别确定溶媒用量、浸泡时间、提取时间、提取次数为实验因素,每个因素选了3个水平。结果见表1。

2.2制备工艺优选

2.2.1实验方法采用L9(34)正交实验表设计,每次实验按处方比例取药材量的1/10,按正交表中所列实验条件进行实验。煎煮,脱脂棉滤过,合并滤液,浓缩至250ml。

表1正交实验因素水平(略)

2.2.2葛根药材对照称取葛根药材2g,按《中国药典》方法进行回流提取。

2.2.3葛根阴性对照去葛根药材,其余药材按处方比例取药材量的1/10,加10倍量水,浸泡30min,煎煮2次,1.5h/次。

2.2.4干浸膏得率取浓缩物25ml置恒重过的蒸发皿中,水浴蒸干,置80℃的烘箱3h,取出放入干燥器中30min后精密称定。结果见表2。

2.2.5用HPLC法测定葛根素的相对含量取上述各实验方法中的浓缩液25ml,浓缩成稠膏,加甲醇25ml,超声处理1h,滤过,取续滤液,过微孔滤膜(0.45μm孔径)处理,取续滤液,即得供试品[3]。另取葛根素对照品0.9mg,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5ml容量瓶中,摇匀即得。

HPLC法条件[3]:色谱柱为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流动相为甲醇-水(25∶75);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为250nm;柱温为室温;定量方法:外标峰面积法。标准品对照:葛根素(0.18mg/ml);并以葛根药材对照根素含量(3.0mg/ml)为100%,得到各实验方法的相对回收率。数据及结果见表2。

本实验从干浸膏得率、葛根素含量两个因素对工艺进行了考察,对数据进行直观分析,由表中R值可知,RD>RA>RB>RC,影响因素大小顺序为D>A>B>C,综合考察得到最佳制备工艺为原药材加10倍量水,不浸泡,煎煮3次,1.5h/次。

表2L9(34)正交实验表及结果分析(略)

3讨论

3.1处方中以黄芪为君药,而黄芪甲苷又是黄芪中具有代表性的活性成分,因此原拟定以黄芪中黄芪甲苷的含量作为工艺考察指标。按《中国药典》中的方法处理样品,按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双波段反射式锯齿法扫描)测其含量,效果不理想;又采用HPLC法测定含量,由于样品处理后以甲醇作为溶剂,在200nm的检测波长下,溶剂峰和黄芪甲苷的样品峰分离度不好,测定效果亦不好。在多种努力下,仍不能得到好的效果,故决定另选择工艺考察指标。

3.2本方中葛根的处方量与黄芪的处方量相同,在方中均为君药,故决定以葛根素含量作为工艺考察指标。按《中国药典》中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葛根素含量,相关资料表明,样品的浓缩液用甲醇超声提取法所测样品中葛根素含量明显高于原溶剂萃取法,据此,确定选用超声处理方法来提取葛根素。同时,比较了不同超声时间对提取率的影响,认为超声处理60min后可提取完全。本实验依据此方法处理样品,用HPLC法测定葛根素的含量,结果较为满意。此含量测定方法简便,迅速,结果准确可靠。因此决定采用葛根素的含量作为工艺考察指标。

【参考文献】

[1]魏敏,江雪华.正交设计法优选黄芪提取工艺研究[J].基层中药杂志,2000,14(6):23.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73,249.

[3]王栋,刘宁.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小儿腹泻宁袋泡剂中葛根素含量的方法研究[J].药物分析杂志,1997,17(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