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L教学模式下的临床药学论文

时间:2022-10-06 05:12:50

LBL教学模式下的临床药学论文

1PBL结合LBL教学的对象、方法和考核评估

我们选择了中国医科大学2011级五年制临床临床药学班学生采用PBL与LBL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将学生随机分成两组:PBL结合LBL教学组和LBL教学组。PBL教学考核方法:(1)小组讨论计分;(2)全班讨论计分;(3)期末考试计分;具体原则:基本知识以选择、填空、概念、判断改错等形式试题为主,占80%左右。其余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试题。将期末考试成绩与对照班进行比较并进行统计分析。LBL教学考核方法:试题与PBL结合LBL组的相同,考试方式相同,理论考试成绩占80%,临床问题综述占20%,最后成绩不乘系数。我们制定了如下的实施方案:1班进行内脏系统药理学和化疗药18学时的PBL教学,其余部分用LBL教学;2班进行心血管和内分泌系统药理学20学时的PBL教学,其余部分用LBL教学;3班进行传出和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20学时的PBL教学,其余部分用LBL教学。其中PBL教学法的学习程序是:发放病例→发现问题→查找资料→交流→讨论→归纳总结→问题解决。

2结果

2.1考试成绩评估PBL结合LBL组与LBL组整体比较:我们对PBL结合LBL组(93份),LBL组(28份)试卷的总成绩和PBL成绩进行分析,结果显示:PBL结合LBL组与LBL组的总成绩和PBL成绩未见显著差异(P>0.05)。不同PBL教学内容的各班成绩比较:我们将进行内脏系统药理学和化疗药18学时PBL教学的1班(31人)、进行心血管和内分泌系统药理学20学时PBL教学的2班(29人)及进行传出和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20学时PBL教学的3班(33人)分别同全程进行LBL教学的4班(28人)进行总成绩和PBL试题部分成绩分析,我们将1班、2班、3班分别与4班进行总成绩和PBL成绩分析,结果显示:PBL结合LBL组各小班与LBL组的PBL试题成绩均未见显著差异(P>0.05)。

2.2问卷调查

在对学生“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中,分别从“自学时间”、“查阅资料”、“讨论发言”、“提问次数”四个方面进行调查,通过分析回收的121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与LBL组相比,PBL结合LBL组学生的自学时间明显延长,查阅资料次数、讨论发言次数、提问次数均增多,见表3。

3讨论

研究结果发现采用PBL教学法教学效果显著,与LBL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使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大幅提高;(2)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潜能;(3)使学生具有了分析与解决实际案例的能力。虽然PBL教学方法具有以上优点,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1)教学客观环境不容许全面实施PBL;(2)教师需求量大;(3)无现成教材;(4)PBL教学经验不足,同时教师的配备、教学的软硬件设施以及教学经费的投入还远远不够。因此,如果根据授课内容适当地将PBL教学法与LBL教学法进行有机结合,则可以在充分发挥两者优势的同时,有效地排除两者的制约因素。

作者:赵鹏飞魏敏杰单位:中国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