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翻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30 04:10:00

子宫内翻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报道3例急性子宫内翻。方法回顾性分析了3例急性子宫内翻病人的临床资料,结合文献讨论此病的发病情况以及诊治方法。结果3例病人均经临床及病理学证实。随访1~3年未见复发。结论急性子宫内翻的诊断并不困难,关键在预防。

【关键词】急性子宫内翻

【Abstract】ObjectiveTopresent3casesofactutepuerperalinversionoftheuterus.MethodsTheclinicalpathologicalmanifestation,diagnosisandtreatmentof3casesofactutepuerperalinversionoftheuteruswerereviewed.ResultsUterusresectionwasundertakenintwoandthediagaosiswasassessedonpathologicalstudy.Allthe3patientshavebeeningoodconditionon1~3yearsoffollowup.ConclusionDiagnosisoftheactutepuerperalinversionoftheuterusisundifficult,preventionisthemostimportant.

【Keywords】acute;inversionoftheuterus

子宫内翻是指子宫底部向子宫腔内陷入,子宫内膜向外翻出的一种疾病,是临床十分罕见而严重的产科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生即出现出血及休克,常可在短时间内死亡,对产妇的健康威胁极大。我院自2004年1月以来,共收治3例,均经临床及病理学证实,现结合相关资料复习报告如下。

1病例介绍

例1,患者,28岁,农民,因“G1P1足月孕产后出血并阴道脱出一肿物2h”于2004年1月20日9:00急诊入院。病人于入院前2h在家分娩,娩出一重约3000g活男婴,产后0.5h胎盘未娩出,伴有出血,量约500ml,接生员遂按压下腹部,用力牵拉脐带致子宫翻出,试图还纳失败,故急转我院。入院查体:T37.1℃,P112次/min,R24次/min,BP68/40mmHg,重度贫血貌,神清神差,被动体位,抬入病房,心肺无异常发现,腹平、软,宫底未扪及,下腹部压痛,双下肢不浮肿,病理征未引出。妇检:外阴有血迹及血液流出,阴道口可见裸露脐带及暗红色肿物,周围环绕宫颈。急查血常规:HGB52g/L,RBC1.52×1012/L,WBC15.4×109/L,N0.78,L0.22。入院诊断:(1)G1P1足月孕产后出血并失血性休克;(2)急性子宫内翻;(3)胎盘滞留。入院后立即予以快速输液、输血、抗休克治疗,病情稍稳定后,于床旁异丙酚静脉复合麻醉后手取胎盘,徒手复位成功,阴道内填塞长纱条压迫,复位后子宫收缩可,宫底脐下1指,术后予以止血、抗炎、缩宫、对症治疗,24h后轻柔取出填塞纱条,1周后痊愈出院,经随访42天,恢复正常。

例2,患者,20岁,农民,主因“G1P1足月孕产后阴道大出血14h”于2005年12月2日0:40急诊入院。病人于入院前14h在家经赤脚医生助产娩出一活男婴,产后胎盘滞留,行了人工牵拉剥离胎盘术,随之阴道掉出一肿物,病人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出血约2000ml,急呼120,120到达后立即予以输血、输液、抗休克治疗,经检查考虑为“急性子宫内翻”,立即予以手法复位,但未能成功,后急转我院。入院查体:T36.0℃,P148次/min,R30次/min,BP58/34mmHg,重度贫血貌,表情淡漠,被动体位,抬入病房,心肺(-),腹平、软,下腹部未扪及宫底,子宫轮廓不清,脐耻之间压痛,双下肢不浮肿,病理征未引出。妇检:外阴有血迹,会阴Ⅱ°撕伤,阴道畅,未见宫颈外口,阴道口可见一约18cm×16cm×8cm暗褐色包块,宫颈环挛缩水肿。急诊血常规示:HGB42g/L,RBC1.32×1012/L,WBC25.9×109/L,N0.89,L0.11,血生化及出凝血时间基本正常。入院诊断:(1)G1P140+2周孕产后出血并失血性休克。(2)急性子宫内翻。由于子宫内翻时间长,感染重,经阴道复位困难,遂一边积极抢救休克,一边积极准备手术。而后在全麻下急诊行了子宫次全切除术。术中见:腹腔内有淡黄色渗液约300ml,子宫底部凹陷突向阴道。子宫前后壁呈紫黑色,收缩乏力,双附件(-)。术后恢复较好。病检报告:子宫内膜出血、炎性坏死,子宫肌层水肿伴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宫颈口可见蜕膜样组织。7天后痊愈出院,经随访至今身体健康。

例3,患者,27岁,农民,主因“G2P2足月孕产后阴道大出血伴脱出一肿物6h”于2006年4月5日12:45急诊入院。病人因第二胎足月孕于6h前在家顺产一活女婴,产后胎盘滞留,遂请当地赤脚医生牵引胎盘,随之阴道脱出一肿物并伴大量出血,血如泉涌,量约3000ml,病人感剧烈腹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立即送到当地乡卫生院,给予输液后急呼120,由于病情危重,120急速转入我院。入院查体:体温不升,脉搏扪不清,R12次/min,BP0/0mmHg,昏迷,被动体位,抬入病房,双瞳孔散大直径约5mm,光反射减弱,颈软,心率158次/min,心音较弱,双肺呼吸音清晰,腹平、软,宫底扪不清,双下肢不浮肿,病理反射未引出。妇检:外阴已婚已产式,会阴有一长约3cm裂口,浅Ⅱ°撕裂伤,阴道脱出一肿物约30cm×25cm×20cm,包括胎盘及子宫,伴活动性出血,急诊血常规示:HGB43g/L,RBC1.45×1012/L,WBC27.9×109/L,N0.72,L0.28,血生化多项指标异常。入院诊断:(1)G2P2足月孕产后子宫内翻;(2)产后出血并失血性休克(失代偿期)。入院后立即快速组织施救,并反复向其丈夫交待病情的凶险性及预后,经抢救血压升至78/50mmHg左右,在全麻下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中见:子宫底凹陷,子宫收缩极度乏力,子宫呈紫黑色,双附件(-)。由于嵌顿较紧,助手严密消毒外阴及肿块后,帮助自阴道缓慢向上顶托,将子宫复位,复位后经热敷按摩子宫并肌壁注射缩宫素等措施处理后,子宫收缩仍极度乏力,故行子宫次全切术,手术顺利,历时约50min。术中补液约4000ml,输血约2400ml,术后生命体征波动大,无尿,予以速尿、甘露醇、利尿合剂、纠酸等处理并全院大会诊,术后5h仍一直无尿且病情进行性恶化,全身瘀点瘀斑出现,经抢救无效死亡。术后病检报告:子宫肌壁组织水肿并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子宫内膜炎性出血、坏死。

2讨论

2.1概况子宫内翻是一种十分罕见的产科并发症,Shan-Hosseini等(1989年)报道其发生率为1:6400次分娩[1],Platt等(1981年)报道其发生率为1:2100次分娩[2],国内涂孟桢(1993年)报道子宫内翻死亡率达62.5%[3]。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明显下降,但由于边远贫困地区,交通不便,部分地区农民思想固步自封,缺乏专业的助产技术人员,这种疾病仍偶有发生,本组疾病均发生于距城较远的农村贫困地区。

子宫内翻按照发生的时间可分为急性子宫内翻、亚急性子宫内翻和慢性子宫内翻3种,按照其内翻程度又分为不完全子宫内翻、完全子宫内翻和子宫内翻脱垂。究其原因,子宫肌壁松弛与子宫颈扩张为最基本条件,多发生于第三产程处理不当,助产者用力压子宫或猛力牵拉脐带迫使未剥离的胎盘娩出,子宫底被拉出。本组3例均系此种情况,由于接产者经验不足,见到大量出血,便用力牵拉,想尽快娩出胎盘,结果适得其反。此外,子宫内翻的发生还可能与脐带过短或缠绕,先天性子宫发育不良,或产妇过度衰弱,产妇站立分娩等有关。

2.2临床表现及诊断子宫内翻后,因疼痛和出血常很快出现并迅速进入严重休克状态,休克与出血常不成比例。考虑子宫内翻时,腹部摸不到子宫,行双合诊时,可在耻骨后上方触到一杯口状凹陷,扪不到宫底,阴道检查发现阴道内有圆形肿物,质软、暗红、表面粗糙,沿着肿物根部可扪及宫颈环。

结合病史及体格检查,诊断一般不困难。

2.3防治

2.3.1预防由于本病死亡率较高,故应作好预防工作。(1)加强接生人员,尤其是基层接生人员的培训,做好边远贫困地区孕产妇的建卡保健工作,实行提前住院分娩。在接产时,做好第三产程的处理,是预防子宫内翻的重要措施。(2)胎儿娩出后,避免用力挤压子宫底或牵拉脐带。(3)正确指导产妇配合分娩,避免突然增加腹压的动作,禁止从腹部加压助产。

2.3.2治疗子宫内翻一旦诊断后应立即快速施救,当机立断,分秒必争,果断处理,尽量降低死亡率,应遵循:(1)在宫颈尚未收缩时立即手法复位,此时成功率较高,本组例1即是。(2)若胎盘未剥离,宜先复位,然后再剥离,否则血窦开放加重出血,若胎盘大部分剥离,或因胎盘附着使复位困难者,可先剥离胎盘。(3)复位前先实施麻醉及止痛药止痛,可减轻子宫神经刺激,避免加重休克,使宫颈放松,便于复位。(4)复位前避免使用宫缩剂,以免宫颈收缩给复位造成困难。(5)如果手法复位失败,可经阴道切开宫颈复位,或经腹复位,必要时快速行子宫次全或全切术,力争挽救病人生命[4]。

【参考文献】

1Shan-HosseiniR,EvrandJR.Puerperaluterineinversion.ObstetGynecol,1989,73:567-570.

2PlattL,DruzinM.Acutepuerperalinversionoftheuterus.AmJObstetGynecol,1981,141:187-190.

3王长丽,牛秀敏.产科急症病例精编.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84-288.

4庄依亮,李笑天.病理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7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