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报纸科技新闻

时间:2022-04-12 06:08:00

漫谈报纸科技新闻

随着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爆炸成为了当前信息丰富的一种形象描述。各种信息如海水一样围绕着人们,人成了信息海洋中的孤岛。信息的飞速增长,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公众对科学技术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科技新闻的受重视程度也会有所加强。这为科技新闻传播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对科技新闻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信息爆炸的形势,报纸该如何进行科技新闻传播,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1报纸媒体仍将是信息爆炸中科技新闻传播的重要载体

由于网络媒体等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受到了极大的挑战。网络媒体的传播速度迅速、大容量、互动性强等特点都是报纸媒体所不能比拟的。对于报纸媒体的挑战和困境,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教授菲利普.迈尔在《正在消失的报纸:在信息时代拯救记者》一书中给出了报纸消亡的时间表:“到2044年,确切地说是2044年10月,最后一位日报读者将结账走人。”2006年12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发表分析文章称,很多人都预测报纸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走向消亡,并引证了迈尔2044年的预言。

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对报纸媒体的影响,更加加深了人们对报纸媒体即将消失的印象。2008年10月28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纸媒体停止出版,彻底转向电子媒体。2009年,已有150年历史的《落基山新闻报》宣布停刊。在中国,也有不少的报纸停刊。

在新的传媒环境中,简单地说报纸作为信息载体要灭亡,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之所以有学者提出纸质媒体灭亡的论据,就是一些地区的报纸发行量下降了或者一些地区的报纸停刊了。其实,这种情况不足为怪,在其他媒介形态增多的时候,原有的传媒介质的产品适当减少,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当初电视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预测广播将消失,而实际情况是,广播并没有消失,并且在某些方面还得到了很好的的发展。因此,认为报纸媒体即将消失的观点并没有多少的根据,报纸媒体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报纸媒体将存在并得到发展。

尤其是在当前信息爆炸,信息泛滥的新媒体环境中,报纸的价值就越能体现出来。信息爆炸表现在五个方面:新闻信息飞速增加;娱乐信息急剧攀升;广告信息铺天盖地;科技信息飞速递增;个人接受严重“超载”。面对着铺天盖地而来的信息,在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显得无所适从。一旦受众陷入到信息的沼泽中,就只能从自己信任的媒体中寻找信息。而权威性是报纸一直在追求的使命,权威性必然会使报纸在将来得到发展。报纸上的信息不像广播、电视,稍纵即失,可以反复阅读,比较适合于刊登较为难懂的科技新闻。

根据《2007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2007年我国公民对获取科技发展信息的主要渠道选择最多的是电视(92%)和报纸(60.2%)。其它渠道选择的比例依次为:广播(20.6%)、科学期刊(13.2%)、图书(11.9%)、因特网(10.7%)和一般杂志(9.7%)。可见,报纸仍然是中国公众获取科技信息的重要渠道。

另外,中国鼓励读书的呼声和行动很多,阅读成为现代人追求的一种基本素质。阅读可以实现求知,充实自己,优化自己。阅读是不断提升,跟上社会发展的必要手段。信息爆炸,带来巨大的知识财富。人们向往阅读,依赖阅读。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并不能取代阅读。直观、形象的电视语言反而还使得受众失去了应有的想象能力。由于缺乏对文字推敲琢磨的训练,人们对语言的感知与理解能力也在退化。语言的退化,当然也会导致社会智力的退化。报纸的易得性、方便性成为人们阅读的重要选择。

基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认识,报纸媒体在信息爆炸、信息泛滥的情境下,依靠其权威性,有其优势和生命力,报纸媒体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存在并得到发展。虽然现在的传播渠道和载体增多,报纸仍然是科技新闻传播的重要载体。

2信息爆炸情境下报纸科技新闻表现不佳

在中国传媒市场上,报纸媒体中刊载科技新闻主要是科技报、党报和都市报。科技报作为中国的独创,曾经在科技新闻传播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传媒的日益发达,科技报风光不再。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很多的地方科技报难以为继,纷纷停刊或者转向,只剩下《湖南科技报》等几家还在维持。全国性的科技报,《科技日报》、《大众科技报》、《科学时报》等,由于体制上的支持,还能够有所发展,但是影响有限。党报和都市报,作为中国目前影响力大的媒体,科技新闻在其中并未得到重视,处于边缘状态。

面对网络新媒体的巨大冲击,报纸科技新闻并没有表现出良好的竞争态度,在很多方面表现得差强人意。

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下,报纸上面的科技新闻数量十分弱小,与科技新闻的地位和信息社会的需求不相称。

2006年,北京市科协项目“中央及北京地区部分报纸科技报道及科普宣传状况统计”调查发现,无论是中央级报纸还是北京的都市报,其科技新闻在报纸中的比重明显偏低,其公布的一组公布了相关调查数据表明:中央极报纸中,《中国青年报》科技新闻所占的比例为2.4%;《农民日报》为4.8%;《人民日报》为2.1%;北京都市类报纸中,《北京晚报》中的科技新闻所占的比例为4.1%;《北京晨报》为3.11%;《北京娱乐信报》为2.92%;《北京青年报》为3.52%;《京华时报》为2.74%;《竞报》为5.76%;《华夏时报》为2.81%。综合起来,参加统计的报纸科技新闻所占的平均比例维持在3%—4%。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北京都市类媒体,其科技新闻比例严重不足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在作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北京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的报纸媒体中科技新闻的数量更少。在湖南都市报中,《潇湘晨报》和《三湘都市报》中很难寻到科技新闻的踪影。

虽然说报纸媒体由于版面的限制,不可能像网络媒体那样有海量的信息,但是毫无疑问,报纸版面上科技新闻数量的缺乏会影响其传播效果,也就不会对公众产生影响。

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下,报纸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权威性,在于其提供的信息真实性高。依靠提供的权威信息,报纸才能吸引读者。如果丧失了权威性和真实性,那么报纸的消失也就不远了。而近年来,报纸媒体中不断出现的虚假科技报道,无疑腐蚀了报纸的权威性,对报纸的信誉产生了很坏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读者对报纸科技新闻的印象,使报纸媒体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处于不利的竞争局面。

《新闻记者》从2001年,每年评选出十大虚假新闻,以达到减少新闻界虚假新闻的目的。从这些评选出影响较大的虚假新闻中,科技新闻的份量占有不少,如在2002年该刊评出的10大虚假新闻中,有2则是科技新闻,《微波炉是恐怖杀手》、《地球生命只剩50年》。在这些虚假科技新闻,很多来源于报纸媒体。如2005年的一则虚假科技新闻《秦始皇兵马俑腐蚀严重专家担忧百年后变煤坑》来源于重庆的一家报社;2008年的一则虚假科技新闻《高速列车3秒钟可跨越长江大桥》,就是来源于武汉的一家报社。“科技新闻平时门前冷落鞍马稀,却为虚假报道频频光

另外,报纸科技新闻在信息爆炸中不能有效地传播信息也是其表现不佳的体现。美国是公众科学素养较高的国家,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逾七成美国人看不懂报纸科技新闻。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远低于美国公众,按照推理,能够看懂报纸上科技新闻的公众应该更少。对科技新闻,一般受众的感觉是科技新闻充满了科技术语,晦涩难懂。阅读报纸上的科技新闻,科技术语多又没有相应的解释,这样的科技新闻怎么能够让读者获取信息,自然也就不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

3报纸科技新闻应对信息爆炸的策略

应该说,摆脱目前报纸科技新闻的困境,提高报纸科技新闻的传播效果,可以采取很多的策略,既包括宏观方面的策略,也包括微观方面的策略。此处所论述的策略,主要是针对信息爆炸环境下报纸科技新闻如何传播而提出的构想。

策略之一,依靠和增强权威性立足于信息爆炸时代。

与网络媒体相比较,报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权威性,能够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筛选出可靠的信息提供给读者,这也是许多受众选择报纸获取科技新闻的重要原因。报纸在刊登科技新闻的时候,从记者到编辑,要进行细致的把关,严防出现虚假科技新闻的现象。科技新闻由于涉及到较为专业的科学技术方面,这就要求科技新闻记者和编辑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能够对一些科技问题进行鉴别。报纸与网络新媒体进行竞争,并不是说报纸排斥网络媒体,相反,报纸媒体可以借鉴网络媒体的很多优势和特点,如报社可以通过网络媒体进行采访,通过网络媒体来进行线索的搜集等等。但是,报纸在采用网络方面的线索时,一定要谨慎和查证,不能够直接用网友曝料当作新闻发出去。近来,主流媒体不经核实将某些网友的消息冠以“网友曝”刊登在报纸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中国多份报纸针对这一现象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评论,引起人们关注。对于网友曝的信息,一方面报纸科技新闻要加以利用,但是,在利用的时候要加以核实,因为很多网友并不是职业新闻人,提供的信息不一定真实,需要报社职业的新闻人加以把关和核实,避免出现不实的科技新闻。

策略之二,提高报纸科技新闻的时效性,满足信息社会人们的信息需求。

报纸科技新闻的新闻性不强,不能够及时地反映科技界的最新进展是人们议论较多的方面。有的科技报纸,一周出一期,时效性自然比较差。一般报纸上的科技新闻,很少有昨天发生的新闻,大多是几天前发生的事情。诚然,与网络媒体的迅速相比,报纸在刊登科技新闻方面是较为迟缓。也有人认为,科技新闻是以报道科技战线新近动态和成果为主的新闻,报道对象有特殊性,在时效性方面慢一点也没有关系。这种观念,已经不符合现代信息社会的需要。

“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如科技界的新事件、新情况、新进展、新理论、新现象、新记录,是科技新闻的基本目标。”考虑到当前信息爆炸的环境,人们对信息需求的要求,报纸科技新闻也必须要考虑到时效性。当前社会,是快节奏的生活,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自然追求快速。另外,公众接受科技信息的多样化,也必须要求报纸科技新闻讲究时效性。当前公众所能够选择的媒体很多,如果报纸不能够提供时效性强的科技新闻,公众自然转向其他的媒体寻求信息,报纸也就会失去读者。

对于新闻来说,时效性就是新闻的生命,科技新闻作为新闻的一种当然也不能不考虑时效性。对于报纸媒体来说,要求其像网络媒体那样提供即时的新闻显然是不现实的。对于报纸科技新闻而言,最好是昨天的科技新闻能够今天刊登,或者是三天内的科技新闻。

对于报纸科技新闻的时效性,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加以把握。一是时间上的及时性,刚刚发生的科技事件,例如科技项目的鉴定、验收,最好能够在第二天能够进行报道。二是与社会热点相关的科技新闻,要趁热打铁,抓住时机进行传播。如HIN1流感是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与其相关的科技新闻关注度也就会相应高,因此科技新闻新闻传播要善于搭便车,提高科技新闻信息的关注度。

在当下各种媒体竞争激烈,尤其是网络媒体拥有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压力之下,报纸在报道科技新闻时,更应注重时新性的提高,才能保证科技新闻的品质,在和其它媒体的竞争中赢得优势。

策略之三,开拓和创新科技新闻信息源,丰富报纸版面。

报纸的一大优势在于其信息源的地位。报纸作为传统的媒体,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支素质高的采编队伍。现在很多网络上的科技新闻,大多是来源于传统媒体报纸。信息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进行传播,但是如果没有内容,一切都无从谈起。信息源的地位使得报纸在新媒体时代具有竞争力。因此,在信息爆炸的多媒体时代,报社不仅不能弱化采编能力,相反,还要加强科技新闻的采编能力。为了适应当前信息社会的需要,报纸媒体要不断开拓和创新科技新闻信息源,使科技新闻更多地出现在报纸上。

科技新闻的信息来源比一般的新闻信息要来得复杂,科技新闻是科学发现的再发现,是对科技事件的再挖掘。科技记者在采集科技新闻的时候,必须要找对路径,才能获取丰富的科技信息。信息爆炸的环境,使得科技新闻信息来源也更加趋于多样化。报纸科技新闻的范围不能仅仅局限于纯科技新闻的领域,而是应该要将触角伸向与科技新闻相关的更大领域和范围。随着科技自身的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科技不断增长的需要,科技与经济、政治、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开始相互渗透,而且逐渐联姻,甚至达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报纸科技新闻,需要树立大科技意识,在视野上进行创新,这样可以大大丰富科技新闻的内容。SARS病毒、禽流感、苏丹红、麦当劳薯条、杜邦特富龙等重大事件,都有科技的要素或者影响在内,都可以作为科技新闻的内容。

美国《科学》杂志记者、编辑Richardstone认为科技新闻可以通过以下六个途径获得:第一,新闻记者会;第二学会会议;第三,企业报告;第四,参观实验室;第五,新闻调查;第六,科学家的个人简介。其实,报纸科技新闻的线索还有很多,如科学家的博客就是重要的科技新闻来源。另外,其他媒介上的科技新闻也是报纸科技新闻的重要线索。

科技新闻信息源的增多,将会有更多高质量的科技新闻出现,同时也有利于改变目前报纸科技新闻内容严重不足的境地。对于现在的信息爆炸社会,信息量的多少也会对传播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报纸上只刊登很少的科技新闻,科技新闻的影响力自然很难发挥;相反,如果报纸上的科技新闻占有足够的份量,也就能够更多地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策略之四,牢固树立读者本位观念,选择读者关注的科技新闻。

信息爆炸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统计表明,那个10年,全球信息量每20个月就增加近一倍。进入90年代,信息量继续以几何级别增长,到90年代末,伴随着第五媒体——互联网的出现,信息真的开始爆炸了。然而,面对极度膨胀的信息量,人们对于信息的苦苦追求和期待忽然间变得茫然了。因为,即使每天24小时看这些信息,也阅读不完。更何况,其中存在着大量的无用,甚至不真实的信息。

当前信息爆炸实际上目前的状况是:人们一方面享受着丰富信息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在忍受着信息爆炸的困扰。报纸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从众多纷繁复杂的信息中,选择读者感兴趣、读者所需要的信息。当今的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科技给人类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也是很多方面。报纸的版面是有限的,不可能将众多的科技新闻全部纳入版面。因此,对于报纸来说,选择什么样的科技新闻就变得十分重要。

在信息缺乏的时代,报纸媒体上的科技新闻由记者和编辑决定就可以了,因为读者没有多少选择的空间,只有被动地接受报纸上面的内容。而在当前的信息爆炸环境下,读者的兴趣和口味都发生了变化,报纸如果仍然实行过去为报纸为本位的灌输方式,只能是使越来越多的读者远离报纸的科技新闻。在信息爆炸时代,读者读报的基本动因是追求有用的信息。在信息无所不在的时代,获取信息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对信息的准确判断,从而获取有用的信息。

根据《2007年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绝大数(84.7%)公民对医学与健康信息感兴趣;其次感兴趣公民的比例依次为,环境科学与污染治理(38%)、经济学与社会发展(33.2%)、军事与国防(25.2%)、计算机与网络(20.8%)。这些调查的数据,可以为报纸媒体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公众感兴趣的内容就是报纸所要着力提供的内容。在当前人们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与公众健康相关的科技就成为了人们感兴趣的话题。因此,报纸媒体要抓住公众的需求,提供与医学、健康相关的科技新闻,才能使报纸的科技新闻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另外,报纸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的互动,如信件、邮件、电话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读者的需求,使提供的科技新闻更家符合读者的需要。在信息爆炸时代,信息不缺乏,注意力才短缺,注意力已经成为了一种经济。报纸只有提供读者需要的科技新闻,才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从而达到传播效果。

参考文献

[1]刘建明.科技新闻理论与写作.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8.

[2]贾鹤鹏,莫扬.全球化时代有效的科学传播.科学普及出版社,2007.

[3]李浩鸣.科技创新与科技传播.人民出版社,2006.

[4]傅爱军.中国科技新闻十大百姓化趋向.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