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怎样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时间:2022-04-22 10:32:04

刍议怎样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抓队伍,健全组织,形成强有力的新闻宣传网络

宣传工作贯穿于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它不局限于一个部门,而是整个企业的工作。宣传工作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要有各方面的参与,必须要有工作在各条战线的人员参与。专门部门与普遍参与相结合,这样才能使宣传工作深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为其鸣锣开道。“专”就是指宣传工作要成为企业某个部门的部门职责之一,由其专门负责企业的新闻宣传,诸如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宣传报导,采编典型事迹和典型经验,撰写评论以及各类宣传载体的日常更新和维护等等,能够保证宣传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广泛参与”是指让企业各部门有能够参与到宣传工作去,通常可在各部门或处、室设立兼职通讯员,由其来负责部门内部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新闻报道的采写,并及时将稿件上报至宣传主管部门。实践证明,建设通讯员网络功效非常明显。这一网络建设好了,不仅使新闻宣传的及时性得到增强,而且还使宣传工作有了群众基础,宣传更能贴近群众、贴进生活、贴进实际。

抓制度,完善考核,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有序

制度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新闻宣传工作亦不例外。因此,必须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工作、规范管理,提升新闻宣传的品位。首先,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通过出台相关制度和管理规定,明确宣传主管部门和通讯员的职责和任务,做到职责清、任务明。其次,建立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新闻工作制度。诸如(:1)重大事件、活动及重要新闻素材报告制度。规定各单位凡遇有重要事件、开展重大活动、发现重大典型和重要新闻线索,要及时向宣传部门报送稿件;(2)审稿制度。所有新闻稿件均须本部门领导审稿后方可上报至新闻主管部门,并经宣传主管部门领导审稿并签注意见后方可发稿。(3)保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行业及企业内部的新闻宣传保密规定,严格保密审查程序,并建立失泄密责任追究制度。(4)考核制度。考核是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之一。宣传工作实行考核制,可以提高大家对宣传工作的重视,使领导在安排工作时统筹考虑包括宣传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并安排一定的时间抓宣传工作。考核项可设定为:投稿量和上稿率。第三,完善激励机制。专门制定新闻报道奖励规定,通过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单位颁发优秀宣传奖,对评选出的优秀通讯员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对所有投稿的人员给予适当的稿费或是物质鼓励,来激发大家的写稿积极性。

抓学习,追求创新,不断提高宣传工作质量

企业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作为企业政策的“宣贯者”,其自身业务能力高低将直接影响着信息的宣传效果,其能否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是关系到一个单位宣传工作能否发挥其“内聚职工精神,外树企业形象”的关键。要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从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人员一方面要经常参加多种多样的学习培训,以提高新闻写作水平和沟通能力,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还要多写多练,在时间上见缝插针,在内容上认真琢磨,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真正做到求知、求学、求成。要追求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在新闻采写过程中,坚持三创新,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确保报道新颖、鲜活、有生命力。一是创新内容,加强宣传的深度。深入挖掘平凡事物、感人事迹的闪光点,使新闻宣传工作确实取得成效,达到教育、引导、鼓动员工的目的。二是创新角度,拓宽辐射的广度。通过舆论监督,督促深化各项工作的开展,为企业树立形象。三是创新思路,提高新闻宣传引导的力度。围绕新时期企业中心工作、任务目标,创造好良好的舆论导向,做到舆论先行,与时俱进。

本文作者:林建荣工作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