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土石方工程施工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02 11:21:07

海岛土石方工程施工管理探究

【摘要】以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2标为例,探讨了海岛土石方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配套设施、物资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与陆地土石方项目管理的不同和主要控制重点,为海岛土石方工程和海岛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海岛土石方;离陆施工;配套设施;二次运输

1工程概况

温州市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施工2标位于北西—南东向展布的凤凰岛上,属瑞安市北龙乡凤凰头村管辖。凤凰山脊沿岛中部延伸,山脊两侧向南西、北东向倾斜,山头自然坡度20°~30°,凤凰岛上无耕地。局部见有由于岩石坚硬,岩石受风化剥蚀或海潮的冲刷而形成陡崖或陡坎地形。海岛边海岸曲折,形成较多小港湾。地表残坡积层广泛分布,仅在少量基岩露头及陡坎处测得残坡积层厚2.0~4.0m。地表植被发育,以茅草为主,局部分布有低矮的灌木林。矿区采矿权范围由27个拐点组成,整个矿区范围平面面积为0.7018km2,最低开采标高+20m,最高开采标高+183.098m。开采石料主要用于满足瓯飞一期围垦主堤工程及瓯飞起步区石料需求,约4.241×107t(含覆盖层6.7×106t);多余部分供瓯飞工程围区回填、路网建设和瓯飞潮汐能电站等工程石料需求。

2海岛工程的配套设施的差异化

针对海岛土石方工程的建设规模、孤岛离陆施工和海岛中高四周低的地形地貌特点,施工总平面布置过程中兼顾时间、空间关系,其布置原则为:施工场地临建设施的布置以项目标准化管理为目标,根据施工现场的条件及业主统一规划,以布置紧凑合理、符合工艺流程、方便施工、保证运输方便、尽量减少二次搬运为原则;充分考虑各阶段的施工过程,做到前后照应,左右兼顾,封闭管理,以达到合理用地,节约用地的目的和文明施工的要求;总平面布置满足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要求,合理组织交通运输,提高施工质量,满足有关规程对安全消防、环保、防火、防爆等要求;总平面布置做到分区明确,规划合理,避免和减少各单位、各工序之间的相互干扰;各种临时设施的布置不得占用拟建建筑物位置和占用厂区规划道路。2.1项目部及办公管理用房建设。海岛土石方工程项目部的建设可根据海岛地形地貌、远离陆地和服务年限长短以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建设。海岛的地形一般为中间高四周低,项目部和临时建筑的选址应选地势相对平缓的地方,同时也要考虑到雨季的地质灾害和该地区台风登陆方向;由于施工和补给地中间隔海,补给地也需设立办公机构,补给的办公机构对项目的正常推进非常重要,即海岛施工相当于设立了2个项目办公机构[1];对项目部的影响服务年限长的考虑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服务年限短的考虑装配式结构,不管是何种结构都必须具有排水功能和抵抗台风的强度。2.2临时施工和交通码头。施工设备物资、人员进场,油料及淡水都需要海上运输,海岛施工项目在补给地和海岛两地需要设立临时码头,材料运输一般设滚装码头,人员交通一般设浮码头或小型重力式码头。2.3临时炸药库。土石方施工需要民用爆炸物品进行爆破作业,海岛土石方施工也不例外。由于受海上运输的条件制约,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量在岛上设置民爆物品存储库以便爆破作业满足生产和进度的要求。民爆物品存储库的设立需要符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民爆物品库设计,建设完成后,由资质的安全评估单位评估,评估完成后再由公安局验收方可投入使用。2.4用水。海岛施工淡水资源比较缺乏。为了满足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的需求,需要修建蓄水池储存山体裂隙水,或挖蓄水坑储存净化后的雨水。山体裂隙水和雨水不能满足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的需要,需把淡水运到海岛上。储存水的用量要满足一周的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的需要。2.5用电。海岛施工用电需满足生活用电和施工生产用电。一般根据生产和生活用电量配备柴油发电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也可以使用风力或者太阳能发电来补充部分用电的需求。

3海岛土石工程物资管理的特殊性

3.1民用爆炸物品运输的特殊性。民用爆炸物品运输除了陆地运输,也需海上运输,运输船舶需满足以下3个条件:运输船舶要有民用爆炸物品运输的适装证;运输船舶的作业人员需经有关部门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运输船舶的设施符合民爆物品运输的要求。3.2其他物资管。理海岛施工土石方工程由于远离陆地,来往交通不方便,物资管理要求更加精细化。土石方工地的物资管理尤其是设备常用配件需有一定的存量,由于地形狭小,也不能使存量太多。二次搬运的材料损耗的采取相应措施。

4海岛土石工程的成本控制的多样性

海岛土石方施工成本控制分为2部分开源和节流。开源部分主要是在投标阶段,要尽量考虑多种因素造成的施工成本的增加。投标阶段的成本控制主要对海上运输成本的核算、岛上二次搬运成本的核算、人工成本的核算。节流部分需要在施工过程合理安排现场的施工工艺,关注天气、潮汐情况,做到错峰施工和称潮施工,提高施工效率。尽量收集不利于施工的客观条件及时申请工期和费用索赔。

5海岛土石工程的安全管理的复杂性

海岛土石方工程由于工程的特殊性造成安全管理的复杂性。根据安全风险评价模型,安全风险因素增多,如海上运输、天气的影响、台风的影响、季风的影响、潮位的影响、岛上中高四周低地形的影响等,海岛土石方施工的安全管理风险增大,安全管理尤为重要。在正常的安全管理的工作中,必须增加以下内容:如海上运输的安全管理、人员进出的安全管理、防台度汛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也要增加相应的内容。由于是海岛的土石方工程,也涉及民爆物品的管理,以及作业过程中的爆破管理,开挖后临永边坡引起的地质灾害等因素。人员管理中要考虑孤岛施工中,人员容易产生孤独和焦虑感,应组织文体活动,增设文体设施,来进行情绪的疏导。由于是海岛施工,对外联络有时不通畅,人员进出受天气和潮位的影响比较大,因此,海岛施工要配备相应的药品,有条件的时需设立医务室。

6海岛土石工程的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海洋环境。海孤岛土石方工程施工,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一定的影响。再有土石方施工中产生的粉尘和噪声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开发裸露的山体会造成植被的破坏。这些在施工过程中都要控制,并提出相应切实可行的方案,满足环保部门的要求。在有些行政区域提出绿色矿山建设也是当展的趋势。海孤岛土石方工程施工人员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7结语

海岛土石方工程的管理有着其特殊性和复杂性,而目前工程管理的发展是朝着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海岛土石方工程的项目管理也需要引入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的手段使管理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韦正峰.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设的安全管理探讨[J].中国工程咨询,2018,214(6):90-93.

作者:肖俊平 吴新强 林迅 单位:1.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2.浙江中水东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3.瑞安市瓯飞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