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1 11:36:18

工程项目物资管理论文

一、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的现状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际建筑市场也开始进入国内,并和国内建筑市场开始逐渐融合。这样,施工企业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遭遇了很多挑战,国际建筑市场的加入,导致建筑行业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建筑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就需要加强管理。例如通过内部挖潜,控制成本,让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现阶段我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规模得到了不断壮大,但是对于专业技术水平高的物资管理人员来说,就比较的缺乏,从而导致工程项目的物资管理水平不断下降。

二、工程项目物资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物资管理没有计划性。对工程项目进行物资管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生产建设所需的物资能保证齐全、及时、质量过关和经济合理。要真正地做到及时供应、合理使用和节省费用,就绝不能出现断货、囤货以及废弃物资的情况。但是,在现阶段大部分工程项目中,还是经常出现没有计划或者计划随意的情况。实际表现就是计划不详细、没有配套性,制定计划的人员本身并不熟悉实际的业务,经常用到的配件规格型号出现不准确的情况;另外,计划制定比较随意,没有科学性与严谨性,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并没有仔细调查和考察当地市场和施工现场。这样就极易出现因为缺少物料停工或者物料囤积的情况。除此之外在制定物资计划时没有根据相关标准和依据来进行。

(二)物资管理过程中限额发料没有有效落实。在物资管理中,限额发料是其中的难点和重点。但是在工程项目的现场物资管理中却没有有效落实限额发料。部分企业在物资管理过程中虽然在采用限额发料单,但是却没有对限额量进行仔细的填写。这样就不能有效对发料进行控制,从而不能有效实现想要的奖惩制度。

(三)浪费情况比较普遍。如果物资采购人员在实际的采购中比较盲目就可能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物资囤积情况。而保管不利往往会导致物资出现损坏变质;或者优材劣用、大材小用等就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浪费情况。另外如果在技术方案上存在问题也可能会导致物资的浪费。

(四)监督制度不完善。在工程项目的物资管理中,没有能够正常执行统一和公开采购,采购和管理不分,没有完善的采购监督制度。这些因素都是实际的采购过程中存在比较多的个人因素。最终导致的结果这是采购价格不实以及监督管理机制没有有效执行等。

三、加强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工程项目的物资计划管理。在物资管理工作中,物资计划非常重要,计划管理的质量能有效反映出工程项目的物资管理水平。编制物资计划应该要充分考虑技术和施工部门所提出的库存情况和月度施工计划。完成施工计划后,要对计划数据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看其有无误差,确保计划物资中是否存在遗漏的项目。进而在确认无误后才能根据库存实际情况来编制物资申请计划。在对施工计划进行分析时如果出现计算错误或者有遗漏的项目就需要及时和技术部门进行交流沟通,对错误和遗漏的项目进行更正和核对,防止不必要的损失。

(二)建立完善的物资管理监督控制体系。成本控制进行不断地强化,往往指的是财务人员在实际的成本控制中,不能只是简单依靠原始凭证的完整性进行分析计算,而是应该要对物资价格和数量的真实性进行严格的审查,保证物资管理的准确性。另外,企业其他部门应该要加强对物资管理部门的监督,定期将主要的采购物资张榜进行公示,公示的内容应该要比较全面和清楚,如物资数量、规格、厂商等。

(三)对物资管理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概而言之,物资管理工作流程的严格首先应当树立起物流管理观念,同时还需要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例如,可以根据物流管理的原则来重新整合工程项目的物资管理体系,采用物料通道,对物资进行合理的配送。尽量让物资的中间环节能有效减少,让工程项目的储备材料能有效降低,提高物资的使用效能。其次,还可以改造企业物流活动,通过合理的物流管理来让工程项目成本得到有效降低,让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能有效提高。综上所述,工程项目物资管理水平的高低会对工程施工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也会对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进度造成影响。当前,工程项目物资管理还存在很多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物资管理的重视,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钱堃单位: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