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2 12:18:00

独家原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究论文

摘要:我国正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再一次面临挑战。如何建设一套科学的系统的健康住宅理念成为当务之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而且也同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从农村发展理论使劲出发,本文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化州地区实施调查研究,探索发展农村发展道路。

关键词:化州地区农村建设合作医疗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思想的切入,广大地区大力抓农村发展,就农村合作医疗来说,党中央与国家非常重视“看病难、看病贵”和缓解“因病致穷、因病返穷”问题。于是在很大地区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战略决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基本形式,是以农民为主体,在政府支持和集体经济扶持下,农民遵循自愿、受益和适度的原则,通过多种合作形式筹集医疗专用资金,以互助共济的方式共同抵御疾病风险,从而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的一种农村医疗保障制度。

化州自从在农村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农民自愿参与的原则,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积极探索,认真组织实施,调查农村医疗状况,了解农民对合作医疗的支持与态度,努力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最大限度地造福于百姓,对化州地区进一步开展新农村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基本概况

化州市通过抓好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监管,先后制定了《化州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章程》、《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监督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合作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市统筹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有章可循,实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并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章程,统一补助范围,统一补助比例,统一封顶金额,统一筹资标准,统一资金管理。近年来,化州市把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大力改造乡镇薄弱卫生院,加强农村卫生站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较好成效。新华网广州2007年11月8日电(周飞跃)全市参加2006年度农村合作医疗人数607621人,人口覆盖率达60.42%,至2007年11月6日止,该市已有92.23万人参加2008年度的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1.71%,在茂名市率先完成农村合作医疗90%任务以上,人口覆盖率达到100%有宝圩等11个镇(街道)。

二、化州市推行新农合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1)只要做法(茂名日报):

A.提高意识,增强责任感;该市把农村合作医疗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领导干部明确合作医疗工作是党委政府职责所在,从而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B.领导重视,大力宣传;化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市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农村第一线督查,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外,运用宣传车、电视、横幅、标语、宣传资料、义诊等形式大力宣传。镇里的干部也日以继夜工作,把党的合作医疗阳光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同时,该市灵活地利用连接千家万户桥梁的学校作为宣传阵地,以及镇卫生院下乡义诊服务、村卫生站与农民情感优势进行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C.下达硬命令,完成铁任务;该市把合作医疗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行包干责任制,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D.强化督查,限期完成任务。该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督查所挂钩的乡镇完成任务,市合管办每3天对各镇(区、街道)工作实绩进行排位,编发简报,发通报等。

(2)由于化州市政府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医疗,积极帮助更多又需要的农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缓解“因病致穷、因病返穷”问题。农民对于农村合作医疗有更快的认识,农村合作医疗在农村得以更快发展,(新华网广东频道广州2007年11月8日电)自2006年,全市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人数607621人,人口覆盖率达60.42%;2007年度,化州市参加合作医疗人数737300人,参合率达73.31%;2008年度,该市已有92.23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1.71%,在茂名市率先完成农村合作医疗90%任务以上。

三、如何加快化州市农村合作医疗的力度

新型农村医疗得以在农村发展化州市政府的功不可没,除了相关的制度外也依赖者宣传和决策。因为农村合作医疗不仅仅帮助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也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步伐。

据资料显示,(新华网,周飞跃)2004年以来,有35000多人次住院得到报销,报销金额4000多万元,大病救助1000多人,总救助金额为150多万元。2007年,农民住院报销比例从2004年的25%提高到2007年的60%,报销封顶额从2000元提高到2007年的10000元。

可以看出农村合作医疗从实上解决了农民很多问题,化州市下塘村民尤家才,患“胃穿孔”住院动手术。农村合作医疗依据规定,为他报销了1700多元。尤家才由衷感激党和政府建立这种新型的医疗保障制度,连声称赞这是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的德政工程。像尤家才这样由于生病住院而享受到农村合作医疗好处的村民不胜枚举。可见农村合作医疗是真实的解决农民看病问题的政策,但是该政策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1)由于新型农村医疗制度以县为单位进行组织,所以有时候看病时,还要到大医院或本镇里才有报销;笔者想举个例子,例如某同学在官桥中学生病了,而她的家乡在杨梅镇,如果她的病情不是很严重,本想在官桥镇就医,但是新农村医疗就不能给予她报销。(她们全家在杨梅镇办的农村合作医疗)

(2)保障的目标依然是大病;从中国农村的来看,大部分地区都是比较贫困的,基于农村的发展,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是保障农民看病问题难而提出的,而基于大病才能报销,事实上,放弃了对大多数人基本医疗需求的保障责任,也不可能获得良好的投入绩效。在农村的现实生活中,真正影响农村居民整体健康水平的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许多农村居民的大病也是因为“小病无钱治而扛成大病”的。

(3)缺乏信任;由于农民的知识程度不高,作医疗制度的几经反复,农民对政府政策的稳定性及投资的持久性持怀疑态度,因此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信任。总是担心,医疗费不能报销或报销的费用太少。

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目前的工作才刚刚起步,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优化服务,强化创新,不断完善和提高工作水平,从而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持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上面已谈到化州市为加强农村合作建设而提出的措施,在此笔者不做强调,希望化州市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另外针对农村合作中的几点问题,笔者想提提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1)加强领导责任感;因为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于农村发展而提出的一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惠民政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各部分应该切实增强做好新农村合作医疗的使命感。

2)加大农村合作医疗的宣传;虽然农村合作医疗在化州得以很快的发展,但是,建设新农村要给予每一户,以“满”为主而不是以“多”为主。另一方面,在宣传过程中要切实的从农村心理出发,通过宣传栏把合作医疗的报销公布于栏,降低农民的担心,提高农民对合作医疗的信任。

3)加强服务建设;农民是否支持合作医疗与相关部门的服务水平以及他的服务态度有密切的关系,为了加强农村建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4)加强镇与镇之间的合作关系;笔者认为对于化州市的合作医疗,可以采取“一县两制”的方法,也就是说,化州合作医疗在依循广东省茂名市的制度下,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采取一些合法的管理,比如加强镇与镇之间的合作关系,基于上面(1)问题,该同学可以再官桥也能获得一定的报销。

总结:农村居民是否愿意参与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成败的关键,为了加快农村建设的步伐,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出发,化州市从增强干部责任感、强化监督、加大宣传力度等等角度出发,从实际上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

参考文献:

1.《对砚山县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调查与思考》作者:卫生局更新时间:2009-6-8

2.《化州市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监管》广东省卫生厅2006-3-16

3.肖莎;徐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挑战与出路[J];农村经济;2007年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