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酒店基层职工培训

时间:2022-08-02 11:01:12

刍议酒店基层职工培训

一.酒店基层员工培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层对培训重视程度不够,或重视但培训投入相对较少

目前酒店基层员工的流动性非常大,作为酒店管理层一般会有这样一种顾虑:如果把酒店基层员工都培养成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这些人有可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离职,再加上酒店基层员工所做的工作只要稍加培训基本上人人都能上手,因此,有个别酒店不太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放在基层人员的培养上。或者由于培训预算有限,基层员工的培训更多的是放在酒店内部进行,很少有机会到外面去见识和学习其他酒店品牌文化,势必造成信息的闭塞或知识技能更新速度的缓慢。这样就会进一步造成恶性循环:基层员工由于得不到很好的培训,更谈不上待遇的提高,就会对企业失望进而产生离职的想法,员工流失现象进一步加剧,酒店又需招聘新员工,培训工作量就会越来越大。此外,酒店培训部一般的人员编制也就是1个培训经理、1个培训主管、1个培训专员,甚至有个别酒店,酒店培训工作就由1人担任,这就会造成培训工作因人手不够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使酒店基层人员的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二)不同员工对培训认识不统一,对于培训的看法和态度不一致

不同职务的员工处在不同的位置,对培训的认识和看法各有千秋。如人力资源部认为培训是员工的福利,酒店花费时间、精力、金钱为其组织培训,员工应该珍惜且参加;各部门一般情况下,会支持和配合人力资源部组织的培训工作,但存在平时部门接待任务繁重,人手不够,且与培训时间相冲突,于是培训无法安排甚至要取消培训;员工则认为好不容易的休息时间,却要来参加培训,且培训对于自身并无多大益处,对此事有一定的抵触心理。正是这些情况的存在,致使员工的培训停留在一种较为尴尬的地步,其培训效果也可想而知了。

(三)培训流于形式

从培训组织到培训成效的凸显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验证,有时,人力资源部为了年终有内容总结,会比较看重数据,如培训的次数和人次,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培训效果。部门即使支持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抽调人手去配合参加培训也是草草了事;基层员工为了不受惩罚,参加培训也是敷衍了事。特别是岗位和交叉培训,虽然在时间安排上相对较为灵活,但培训实施者也是局限于一些例行公事信息的上传下达,即使有指定的师傅,也因为一些主客观情况,如被迫接受任务、现场对客时不便指导,事后未继续跟进指导、员工流失等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培训流于形式。

(四)培训效果差强人意

培训工作确实是做了,但培训效果却差强人意,经常会听到客人有投诉餐饮客房卫生、员工服务态度、酒店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这些现象也从某一层面上反映酒店培训工作不到位,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导致培训效果不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不重视,培训场地、经费、师资等得不到有效的保障,直接影响培训的有效实施;二是存在受训者对于培训内容或形式安排的不认同,老是觉得培训后对自己的作用不大,不能产生积极作用;三是培训体系欠科学合理,培训需求分析、培训组织、培训监督、培训奖惩等环节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或因素,都将导致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二.酒店基层员工培训对策分析

(一)加强酒店精神文化建设,统一认识,重视并用行动支持培训工作

首先,管理层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重视,要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有人文关怀气息的精神文化和氛围,让员工有企业归属感和职业精神。笔者曾经入职一家五星级酒店,入职第一天,部门经理亲自带领全体新员工参观酒店,介绍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并陪同一起用餐,小小的一件事让笔者深有感触,工作起来特别踏实。其次,要为员工营造心绪稳定的工作环境,人心稳,就会愿意把酒店当成是自己的事业来做,就绝不会以打工者的心态去面对岗位工作,就能从内心深处认同酒店的理念,认同培训对于自身及工作开展的重要性。笔者曾到过某家星级酒店,其员工培训的地方除具备有普通酒店的培训室外,还特意开辟了形体房和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培训室,酒店还为员工专门配备了一个约60多平米的图书室,里面约有2500多册书籍、杂志,这些充分地体现了酒店对员工生活工作的关心,一方面员工的工作态度、综合素质会得到一定的提高,另一方面酒店也深得人心,利于长远发展。当然,酒店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远不止这些。只有员工认同了企业的文化,对于培训的认识也就会有一定的提高,表现出来的行为和态度就会和企业文化要求的相对一致。

(二)制订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

无规矩不成方圆,人力资源部和各部门要制订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如实施、监督、评估等制度,保证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例如,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员工融入新环境,可以根据酒店实际情况,制订新员工传帮带制度。此制度对于师傅人员的选拔、具体工作职责、考评和奖惩要有具体的内容。一般来说,师傅人员,应由相应的部门选出忠诚度高、业务能力强、心态好的员工,做员工的师傅,进行一带一的对教(工作和生活);其工作职责包括师傅提前了解新员工的基本情况,并必须熟悉其姓名,以便让新到的员工能感受到师傅的亲切感;师傅负责帮新员工打扫好床位,铺好床,带领办理入职手续,师徒同寝或就近住宿,以便在新员工工作前期师徒同吃同住,由师傅帮助和照顾其生活起居;带徒弟熟悉环境,并带其上下班,指导和帮助新员工熟悉工作,掌握工作标准,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将新员工的思想动态报告上级,以便引导新员工建立目标,树立在企业长期发展的思想等。传帮带期一般为1个月时间,如徒弟表现优秀,心态稳定,且工作满3个月,则应该给予师傅一定奖励;如传帮带期间,所带的徒弟出现重大的违纪情况,师傅应负有连带责任。通过评比,对于连续表现优秀的师徒,酒店可给予嘉奖、通报表扬、工资提升及职务提升等奖励,这样就会在酒店形成一种良性竞争氛围,也会进一步促使员工对酒店的认同。在培训和实际岗位工作中,对于基层员工的积极参与和进步表现,酒店一定要给予肯定和奖励,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培训激励机制。同时,为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确保经费、场地等的有效提供,避免因为这些方面导致培训工作开展受限。

(三)建立科学完善高效的培训体系,提升培训效果

酒店基层员工培训工作一般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力资源部应把共建一支强有力的培训管理团队作为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培训管理团队除了人力资源部专门配备的培训师资队伍和外聘专家外,酒店中高层管理人员也应是酒店的培训师,同时,还要协同各具体岗位部门,齐抓共管做好各部门内训员的培训工作。在制订培训计划上,要充分了解培训需求,借鉴先进酒店的经验,同时根据本酒店的实际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计划。既要达到预期的培训目标,又能让基层员工乐学、想学,学有所用。在培训组织和实施中,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在培训内容的选择、培训时间的确定和培训手段的运用方面要灵活处理,要不断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进而提高其综合素质。培训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不仅仅是停留在收集上来的调查问卷或最终考核的分数,关键在于是否运用到了实际的工作场合。因此,要发挥最大的效果,还需有构建科学考评和督导体系,考评和督导人员可以是经理、主管,也可以是同事或培训员工自己。考核结果可与绩效奖惩相挂钩,将培训前和培训后的表现与晋升奖励相结合,完善培训、考核、聘用、晋升、待遇的一体化的用人制度,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酒店要发展,就必须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就是要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使之在自身技能水平提高的同时为酒店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的竞争力,使酒店在社会发展中处于有力地位。总结一些较为成功的酒店企业的经营经验,不难发现,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的因素,即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酒店业需要一批受过训练、懂得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的专业人才。只有具备这样的人才,酒店业才有可能满足旅游业蓬勃发展的需要。建立和完善酒店培训体系,培养一支高水平和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与服务人员队伍,是当前酒店业所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任务。

本文作者:李三喜工作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