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1-25 09:33:24

简述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会计信息化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

(一)影响会计主体。实体企业与虚拟企业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中,均重视传统会计知识与信息化的结合,由此可以看出,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会计主体范围不断扩大。此外,在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但这些网络公司在完成财务目标后将会自动解散,这时将会影响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二)影响持续经营。对于企业会计主体来说,网络虚拟企业的增加具有双重性,虽然可以促进企业主体范围的扩大,但也将会加速会计主体的解散。网络虚拟公司通常根据市场需要选择成立或者是解散,既阻碍会计的正常进行,也加大了会计核算工作的难度。因此,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要提高重视,最大程度地减少财务工作风险。由此可以看出,这类临时性的网络虚拟企业,不仅阻碍企业财务工作的正常进行,甚至会使企业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因此,对于网络虚拟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有清晰的认识,重点加强对企业利益的维护。(三)影响会计分期。会计分期是会计制度中的重要内容,而会计分期受会计信息化的影响较大,满足企业对财务数据的要求,保证企业经营中各项方针政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网络平台,企业可以获取有关的财务报告信息与财务数据。以真实的交易期间作为企业的会计期间符合企业发展经营的特点,便于界定企业各个部门所产生的费用,避免发生成本费用划分缺乏合理性的现象。在会计信息化快速发展背景下,传统的权责发生制将由收付实现制所取代,这样企业可以快速获取所需要的财务信息,切实保障财务数据的可靠性与真实性,从而推动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四)影响货币计量。当前,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记账本位币以本国货币为主。然而,我国的记账本位币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将出现电子银行,使得财务整个计量基础更为便利,统一化的货币计量显著提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网上经营期限较短,则可以忽略币值的变动。与此同时,由于网络虚拟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日益加快国际资本的流通速度,企业货币在短期内可以完成,使得会计主体承受更多的货币风险。

二、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影响内部控制管理。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会计工作主要采用人工模式,内部控制管理主要针对财务管理人员,并重点强化对会计人员的控制,进而推动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基于会计信息时代背景下,企业在开展会计工作中可采用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转变内部控制管理的重点,添加信息化系统管理,由此增加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与风险。与此同时,在会计工作中采用会计信息化,各类账务的比对需要应用信息化的设备与软件,对于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要求较高。这样一来,内部管理控制内容发生重大变化。(二)影响财务目标。企业经营范围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日益扩大,关联方有更为密切的交易,特别是应收款项与应付款项,要想掌握企业的库存状况以及账龄,有必要重视会计信息化。利用相关的财务软件进行财务报表的制作,并向企业领导汇报财务报表,为领导层作出科学的财务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总之,企业要明确财务目标,并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完善财务管理目标,保证各项财务指标的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企业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推进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三)影响会计人员。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基于此,企业的财务管理内容、方式与环境等方面发生巨大的变化,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除了要具备计算机操作能力,更要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与体系,善于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中采用计算机技术,从而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会计信息化下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内部控制管理主要针对管理内容与工作人员两个方面。从管理内容方面来看,企业应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并建立健全系统维护机制,选派专业的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硬件进行定期的检修与维护,操作中务必遵循相关的规范要求,从而为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与安全性提供重要保障。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出现数据丢失或者是设备损坏等问题,对于数据要进行备份处理,从而避免出现会计信息泄露问题。从人员方面来看,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度,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组织模式,明确各个岗位人员的职责,实现对内部权限的分工,从而防止出现越权操作现象。比如,对于会计信息化系统的运用,要促进操作人员与系统维护人员的权责分离。其中,操作人员的主要任务是制作报表与原始数据录入等,维护人员的主要负责故障的定期检查与排除。(二)促进财务目标的优化。随着信息时代的带来,传统的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无法满足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因此,企业要根据时代变化特点,立足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更新并优化财务管理目标。在信息时代下,无形资产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对于人才这种无形资产,企业要提高重视,重点强化对人才的培养。除此之外,企业在制定与优化财务目标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利益与其他利益主体,注重保障股东的最大化利益,从而为财务管理目标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提供重要保障。(三)强化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会计信息化快速发展背景下,企业要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加强人才对计算机知识与财务管理知识的认识,从而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提升。现阶段,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中主要采用手工记账方式,忽视对会计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无法保障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率。鉴于此,企业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提高人才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实现与网络虚拟企业财务运行状况的连接,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四)促进财务内容的扩展。就企业财务管理对象来看,主要包括下面几点内容:第一,固定资产保管;第二,资金投资比;第三,存货收发存等。资金流是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的基础。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知识资本日益成为企业关键的资本结构,企业要充分发挥出无形资产的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之中要融入风险管理,全方位评估与预测企业融资以及融资中的风险,并将人力资本所有者纳入至盈利分配中,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五)促进财务软件的优化。财务软件是会计信息化的重要媒介,在社会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背景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核算型财务软件,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由此可以看出,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要熟练掌握管理型会计软件与核算型会计软件的使用方式,并结合企业的发展特点加快财务软件的开发,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结语

为了实现财务管理的会计信息化,企业要全方位强化会计信息化,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促进财务目标的优化,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丰富财务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的提升,保障财务管理的质量,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者:魏勇林 单位:镇江高新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