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压供电可靠性探索

时间:2022-09-24 04:04:00

中低压供电可靠性探索

2007年,海珠供电局被广州供电局指定为可靠性管理的试点单位,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努力打造信息航母、数字供电。以准确的运行数据为基础,通过对中、低压供电网络可靠性指标的科学分类和统计,认真分析影响供电可靠性的原因,探索快速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途径的工作目标。

一、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

1、基础数据和编码式网络拓扑关系全为人工录入,难以保证数据完整、准确。

2、统计数据需人工描述和录入,难以保证数据实时准确。

3、系统以中压配变为用户单位进行统计,难以扩展至低压用户统计单位。

针对以上问题广州海珠供电局开发了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以实现供电可靠性统计到计费用户为目标,实现对中、低压客户供电可靠性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统计、分析。二、供电可靠性管理向低压扩延的必要性

依靠科技进步对可靠性管理的要求,向低压扩延是非常必要的。

1.实施客户可靠性管理向低压网络扩延,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我国长期以来对低压客户供电可靠性一直缺乏准确、有效的统计手段,低压客户实际供电管理状况分析缺乏真实理论依据。作为以“户”为统计单位的可靠性管理若继续只统计到中压客户是不完整的,不能全面反映各类客户实际的供电可靠性水平,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供电可靠性统计到低压客户。

2.实施客户可靠性管理向低压网络扩延,是深化优质服务,树立企业形象的需要加强对所有客户的实际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统计和分析,达到对客户的供电可靠性管理的在线分析、控制,是提高对客户服务水平,树立良好企业信誉的重要途径。

3.实施客户可靠性管理向低压网络扩延,是开拓电力市场、提高供电企业效益的需要可靠性管理指标数据有助于及时发现供电企业在系统规划、设计、基建、施工、设备选型、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协助供电企业对所应用的机械、通讯、电子等行业领域的产品进行质量跟踪统计和评估,从而全方位的促进供电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对广大客户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是供电企业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和提高自身效益的有效途径。

三、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的设计

根据《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评价规程》的要求,海珠供电局开发的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能够自动建立统计所需数据,实现准确、实时的自动统计和分析、预测功能。

1、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研究开发情况介绍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是建立在已有的GIS营配信息管理系统、配网生产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和自动抄表系统的基础上,与这三个系统建立数据接口,进行数据库交互共享数据。系统与GIS营配信息管理系统接口自动完成分站、分线、分台区、分电压等级的总客户数的准确统计;与配网生产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接口,自动调用调度运行日志和急修运行日志的事件记录,触发统计停电的客户数量和停电时长,并可在停电计划模块上写入计划数据进行可靠率计算和预测,有利于综合停电管理;与自动抄表系统接口,采集停电的低压用户的具体数据和停电时长。该可靠性管理系统能够自动计算中压、低压和综合性供电可靠率等主要可靠性指标和参考指标,同时实现分电压等级、分停电性质、分设备类型、分故障类型等,在线指标计算、分析,指导配电网络的规划和工程建设的投资方向。为今后广州供电局探索可靠性电价,为高可靠性要求的用电客户提供有偿服务等国际先进供电服务和经营策略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2、应用GIS营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准确的基础台帐数据作为中、低压可靠性管理系统的支撑数据系统,必须建立完整、准确的中、低压设备台帐及用电客户台帐,为可靠性管理系统提供准确、完整的数据源。应用GPS差分定位,实测配电设备的地理坐标,在GIS营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设备模型,同时在系统上完善所管辖10千伏、380伏配电线路及设备的基础资料,健全设备的铭牌资料,健全供电区域及低压线路走向图,保证GIS数据平台上的配电线路和设备资料实时、准确。全面核查、健全营销MIS系统的客户台账资料,在GIS营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用电客户模型,建立配电网络与客户网络的连接关系,做到客户与电表对应、电表与供电线路对应、供电线路与配电变压器对应、变压器与电源对应,使供电的物理网络与客户的逻辑网络相联。

3、应用配网生产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在线建立的配网运行模型,提供实时、准确的运行状态数据配网生产管理综合信息平台贯穿于整个配电生产管理,包括调度运行、急修管理、停电管理等生产模块,是产生停电事件的源头,停电时间、停电类型、事件性质等信息一应俱全,完整地展现了设备运行状态。与GIS营配信息管理系统结合,在线建立了配网实态模型,有利于提高供电可靠性各个指标计算的速度。

4、应用自动抄表系统,实现供电可靠性管理数据的采集为了减少投资,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资源,应用自动抄表系统实现供电可靠性管理数据的采集,在对客户实现自动抄表的基础上,增加单相电子表记录停电时长的功能,实现应用电子表统计居民用户可靠性的功能,实现远程获取每户停电数据,达到供电可靠性统计到低压用户的目的。

四、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的功能

海珠供电局在《中、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的设计中强调了为企业管理服务的特点,使系统具备了在线分析和控制的功能。

1、供电系统运行设备统计功能

系统能够在线自动进行不同类型配电设备的分时段、分电压等级、分区域数量统计。对统计设备的类型划分为:断路器、电缆线路、架空线路、负荷开关、配电变压器、跌落式熔断器、低压开关、低压线路、低压电缆、低压户表等。对统计分区的划分,系统允许分变电站、分馈线、分台区进行统计。也允许用户在GIS平台中自定义统计区域和范围。通过这一功能,管理人员在系统界面上可清晰、直观地了解到供电网络的每一面、每一层、每一点的设备数量、容量及分布情况,对供电网络的基础台帐一目了然。系统还可在线分析线路的实际负载与装见容量的比例,画出分时图,具体分析单条线路供电结构的合理性,并可设定限值条件,以助整理、分析。

2、供电系统停电事件统计功能

系统能在线自动统计停电事件。统计同样可以分时段、分电压等级、分区域(包括分变电站、分馈线、分台区,自定义分区等)进行分类统计。系统的停电原因分类为:故障停电、预安排停电、限电等,其中,故障停电还可按故障的设备类型进行分类和统计。系统能以树状图的方式显示统计结果,能清晰、直观地分类罗列停电事件,扼要简明地表述事件内容,统计每个停电事件的停电时间及不同电压等级停电户数,可以详细说明并在GIS系统上显现停电影响的地理范围。既为可靠性指标的统计打下基础,也为运行管理人员准确提供实时数据,有利于发现及分析运行管理中的问题,提高运行维护的管理水平。

3、供电系统可靠性运行情况统计功能

系统可以直接调用GIS系统,展现停电区域及停电时间、停电次数、停电户数,以颜色标注。可以对停电时间进行分类累加统计,并应用柱状图、饼图等形象地表达各类型的停电时间、停电次数、停电容量、缺供电量,作横向、纵向的对比。该功能既可以帮助运行管理人员分析不同类型和品牌设备的可靠性和故障原因,也可分析各个区域(按站、馈线、台区)的供电可靠性水平。经过一定时间的统计数据积累,有助于管理人员发现日常维护管理中的深层缺陷,指导设备检修维护管理,使设备维护工作从传统的定检定维模式提高到“以可靠性维中心的维护机制(RCM)”的国际先进水平。系统保存的基础数据,还有助于分析供电区域的合理性,为配电网规划、改造提供了依据,指导配电网络的建设工程。对于工程原因停电的可靠性统计,还能让我们掌握和评估各类工程建设所需时间,能清晰地掌握施工单位的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力量,评价施工单位的质素,从而指导管理单位控制工程计划停电时间,有针对性地对质素差的施工单位加大验收管理力度,保证施工质量和停电时间,促进施工水平的提高。

4、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统计功能

在前三个功能模块的统计数据基础上,系统可以实现对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全面统计,提供各种统计口径的系统可靠性指标。根据《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评价规程》,系统可以得出供电可靠率指标(RS-I,II,III),停电频率指标(SAIFI-I、II、III),损失电量指标(EENS,AENS)等全面的可靠性指标体系的准确统计数据。该系统不但可以中压用户为统计单位进行供电可靠性指标作统计,还增加了对低压用户的供电可靠性指标的计算及统计,并能以计量用户为单位进行中、低压用户综合供电可靠性指标的统计,并形成指标统计表。

5、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汇总功能

根据《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评价规程》,系统对中压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作了汇总,同时增加了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汇总和中、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综合指标汇总功能。该功能将各项的主要指标、参考指标、设备指标以表单和树图方式分类列出,使管理人员查询、上报方便明了。

6、自定义区域用户供电可靠性统计功能

该可靠性系统能直接调用GIS环境,对用户在GIS平台上任意选定的区域进行可靠性统计,包括区域运行设备和装变容量统计、区域的供电可靠性运行情况统计等。系统还特别设计了区域供电方案分析功能。可以调用自动抄表系统数据,提供用户自定义区域的负荷特性(最大负荷、负荷曲线、年电量等)。可以通过拓扑分析,提供自定义区域的供电电源情况(供电馈线和变电站,各供电馈线的可供电容量等)。每个自定义区域的统计结果均可保存为案例。用户针对同类型的区域(如同类型的小区或办公大楼等)形成多个案例后,运行和规划人员通过对上述电网结构数据、负荷数据、运行和设备可靠性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比较,可以分析和掌握不同用户的负荷特性,形成最优的设备选型和供电方案。从局部角度,可以指导新用户接入方案的选择。从全局看,可以指导中、远期变电站布点和负荷预测。

7、供电可靠性预测功能

系统此项功能针对计划停电,分析其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并预测其对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影响。对于每条计划停电记录,系统可以分析受影响的各种设备数量,可能的停电范围、停电户数、停电容量、停电次数等,预测选定的停电计划对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影响及每条记录所占的比例。对停电次数多的或者涉及保供电客户的停电计划给出报警提示。此功能可嵌入到安排计划停电的工作模块中,经确认后可完成计划停电的安排工作。这样有助于在线控制供电可靠性指标,做到预控在先,心中有数,有措施、有目标地完成供电可靠性指标。

8、供电可靠性报表功能

供电可靠性指标是一个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综合性指标。为适应各种不同需求的统计,系统提供了强大的统计手段。允许在基础数据中选择各种类型的数据组合,形成自定义的报表。可形成各种统计图形,可以导出到EXCEL文档保存,也可直接打印。根据中电联的《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评价规程》的规定,系统还可按规范形成各类型的报表,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和管理支撑平台。

五、中、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取得的效益

海珠供电局在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实施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1、促进了优质服务水平的提高。实施低压客户可靠性统计,便于分析停电原因,找出在生产运行管理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克服,缩短对客户的停电时间。

2、促进了可靠性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低压可靠性指标统计试点,达到可靠性的自动统计分析,提高了统计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与国际上的接轨,并与高、中压客户可靠性统计指标结合,探索出了实现面向所有客户的全口径可靠性指标统计较为可行的方案,为进一步提高客户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3、促进了企业效益水平的提高。低压客户在供电企业中所占的比重较大,提高对低压客户的供电可靠性,对确保售电量的持续稳定增长影响很大。同时,通过对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处理,及时发现可靠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为加强可靠性管理,实施电网计划检修,建设更加合理的供电网络提供了依据。同时,可以实现电量的远方抄录,完成线损的在线实时统计分析,及时发现计量异常,避免经济损失。

◆广州海珠供电局曾杰峰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