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当前基层人口计生管理问题

时间:2022-09-16 05:56:00

化解当前基层人口计生管理问题

摘要:目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阶段。现阶段企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人口计生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论述为指导,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

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需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调查,我们体会到新时期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和要求,做好三个紧紧把握,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紧紧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在计生工作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能一提计划生育就是要管育龄群众,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只管不理的观念,以育龄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在计生管理和服务中融入人本理念,切实做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调动职工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紧紧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要求作为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者,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工作机制和方法的转变,提高我们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人口和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紧紧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基层计生工作要善于运用战略性思维统筹谋划,审视度势,既抓重点工作,也不放松抓其他工作,分清主次、轻重缓急,做到运用“十个指头弹钢琴”,自觉处理好上与下、内与外、主与次、整体与部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妥善处理当前各方面突出矛盾,积极推动建立统筹发展的计生工作运行新机制。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客观公正认识当前计生工作

近几年,我计生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这条主线,在群众生育愿望与生育政策有矛盾的情况下,转变观念,改进方法,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有一些问题仍然困扰着我们,突出表现为“四个没有根本改变”。一是严峻的人口形势和复杂的人口发展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二是群众传统的生育观念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没有根本改变;三是相关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计生政策不协调、不兼容,修补政策“漏洞”的措施和效果都亟待增强。四是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具体表现为:一是现行生育政策与群众生育愿望之间的矛盾近期某些媒体上时有传出二胎生育政策即将放开等流言和传闻,在群众中引起热议,甚至有的基层干部也求证是否属实。这恰恰证明了人口计生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国策,是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问题。引起群众的误解,说明有的媒体在导向上有一定偏差,但也同时说明了,部分群众的生育愿望依然比较强烈,我们在政策宣传上,还有大量工作可做.二是特殊人群生育管理成为工作难点近年来年轻的职工无业配偶逐年增多,她们正值生育旺盛期,且居住分散,一旦管理跟不上,政策外生育情况就很有可能发生。另一类人群是协解育龄妇女,她们大部分已经在单位安排就业,还有一部分在社会创业。由于她们不像职工一样有固定工作岗位,可以天天见面,也没有制约手段,所以生育管理困难重重。

三是婚姻登记制度改革使再婚生育管理成为薄弱点由于婚姻登记制度的改革,婚姻变更难以及时掌握。虽然我们实行了婚前报告,婚后登记备案制度,但这只是建立在职工群众自觉自愿遵守基础上的。对于再婚和离婚人群,管理和服务上难度加大,再生育申报审批工作隐患增多。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解决计生新问题的有效途径

我们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开展了思想和工作大讨论,就计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是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力度宣传人口生育政策,要找准宣传的对象,丰富宣传的形式。宣传对象应该不仅仅是特殊人群中的流动人口、家属和符合再生育条件的育龄人群,还应该包括我们各级党政主、分管领导、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专兼职干部。群众有疑问,需要我们基层的计生工作人员及时作出解释,避免误解升级,造成不良影响。在方式方法上,尽量采取报刊、网络、宣传栏等群众方便了解和乐于接受的形式。

二是实施特殊人群连心卡承包管理制度破解特殊人群管理这道难题,应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坚持开展育龄群众走访,随时掌握育龄群众生育情况。近年来,我们胜利油田胜采厂制定实施了特殊人群连心卡承包管理制度,由基层计生员每季度上门与育龄妇女见面,提供生殖健康知识咨询和节育指导。与此同时,将育龄家属纳入了年度生殖健康查体,不定期组织特殊人群参加知识讲座等活动,确保了特殊人群育龄妇女管理无缝隙。

三是加强人口计生工作考核,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要加强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和考核,着重体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由以考核管理指标为主向管理指标、服务指标并重发展,引导各级在提供优质服务,强化利益导向,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二是体现强化经常性工作的要求,加强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考核,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向经常性宣传、管理和服务转变。三是体现强化综合治理的要求,由偏重业务考核向既注重业务考核又注重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双线考核发展,推动齐抓共管局面的形成。

新形势下,计生工作新问题不断出现。计生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计生工作全局,积极应对挑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