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公共关系理论体系趋势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22 08:59:00

北美公共关系理论体系趋势研究论文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研究方法,对美国当代公共关系理论进行了综合研究,认为当代美国公共关系在基础学理规范研究、传播媒介研究、多元文化研究、相关法律研究领域,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对于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公共关系理论;学理规范;多元化文化

到2009年公共关系职业化已逾一百年的发展历程。在美国公共关系研究者普遍认为公共关系的演变至少有四个趋势:一是大机构的增长以及他们对于公众责任的认知与公共关系传播;二是社会中利益团体不断增加的变化、冲突和对抗与公共关系渗透;三是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民众自我意识的提高对公共关系的期待;四是全球民主的推进与公共关系日益结合。随着公共关系实践的发展,近年来,超过2000个新闻传播项目里设立了公共关系研究方向的人才培养项目,公共关系理论研究成果也显得集中和突出。

一、基础学理规范研究

在公共关系基本学理规范上。美国的学者更加注重的是与现实工作紧密联系的规范问题研究。

1社会责任规范研究

20世纪90年代,由于美国企业规模缩小、兼并浪潮等影响,导致企业员工和领导者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和信任鸿沟。一项研究发现,在21世纪,如果员工接受了自己领导者的道德标准程度越高,在商业活动中员工出现忠诚危机的事情就会越少。企业道德越来引起关注的标志就是“内部行为准则”的增多。包括“道德准则”和“行为标准”在内的“内部行为准则”如同“企业政策”、“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经营哲学”一样在最近几年备受关注。在现代社会里,企业社会责任(CSR)就像其它的管理制度一样受到重视,社会责任触及到了企业活动的方方面面。在21世纪,美国公众已经明显地不愿意宽容他们选出来的政府及领导人做出不道德的行为。2009年新就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再强调:政府中的道德要求将会变的如同选举者要求代表必须诚实、可信赖、有道德一样的重要。美国公共关系实际上在引领成员道德观念方面起到了带头的作用,其中行业标准的准则就是一个典范,它以追求公共服务和道德行为的高标准。

2公共关系调查

所有的公共关系计划和措施都开始于调查研究。无论是马斯顿的RACE公式,还是ROSIE六步法都开始于调查研究,公共关系都需要有足够的资料作为基础。换句话说,在制定行动计划之前,公共关系专家需要分析受众,权衡利弊,调查研究已经成了现代公共关系最关键的第一步。

3公共关系管理

近年来,美国公共关系作为一个管理系统发展了自己的理论框架。传播学家认为公共关系是一个边界角色。也就是说公共关系管理者必须是一个脚在企业内部,一个脚在外面的公众。公共关系人员帮助企业开展内外传播,公共关系学家也成了系统管理者,他们要处理的关系,具体包括:“企业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企业内部问题的创新性措施”、“具有战略性思维”、“情愿去测量公共关系结果”。正如格鲁尼格和亨特所指出的:在企业公共关系系统中,企业管理者必须正视企业自身各要素的冲突。

4,公共关系写作

当代著名的美国公共关系学家弗莱士提出了可读性模式,即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只要按着他的方法来写。他认为只要写作者尽量使用简单的词语,传播将更加有效,接受者将更好理解。他给出了七个建议:一是缩减句子;二是可能的时候离开严格语法;三是运用代词;四是使用简单清楚的句子;五是一段一个意思;六是运用读者理解的语言。另外还要记得一些规则:诸如避免“大单词和附加单词”、“陈词滥调”、“拉丁文”;语句要“明确”、“积极”、“简单”、“简短”、“可信服”、“可理解”。

5危机管理

无论什么时候媒体与公众最关心的都是危机公共关系,帮助解决危机是公共关系最终的任务。明智的管理者不仅看重公共关系在危机时的作用,也看重在一般公共事务中的价值。很多美国公司在高层已经建立了问题管理职位,任务就是帮助公司解决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在20世纪的后几年,社会上充满了危害个人和组织的严重事件,从歧视到企业规模缩小,从环境问题到能源问题,问题管理在公共关系领域就变的重要起来。2001年9?ll事件的出现,更进一步推动了危机管理的研究。

二、公共关系7传播研究

传播是公共关系中核心要素。公共关系与传播的研究是当代美国公共关系理论的基本性内容之一。

1公共关系与网络

进入21世纪,公共关系领域没有什么比掌握网络更加重要的了。四个美幽人中有一个人都在使用网络,一半以上在家里上网。网络迅速成长,每天上网的人数都在增加,页面的数量由1992年的几千到现在的5000多万个。进入21世纪,网络变成了快速增长的强大的传播工具,也变成了公共关系实践的重要工具:

2公共关系与传统媒体

当提到公共关系实践的时候,大多数人会想到宣传和新闻媒体。尽管公共关系的学生和实践者都知道公共关系意味着更多东西,但是大多数人都认为公共关系就是宣传,媒体和公共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进入21世纪以来,大众媒体遭受到了许多新的传播方式的挑战,比如说交互电视和互联网络,大众媒体和公众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既要保持原有受众又要赢得新受众,媒体记者和编辑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

3多媒体整合营销传播

整合营销意味着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开展传播活动。消费者不会将推销材料、报纸广告或者社区责任分开来看,他们把全部整合起来来对服务或者企业做出评价。随着整合营销变得越来越流行,传播者需要学习营销、广告、销售等等所有的技术。进入21世纪,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创新性营销形式。电视购物、产品植入电影等形式开始流行开来。

4对内公共关系传播

美国学者认为,当今公共关系领域最难的部分应该是对内传播。自从进入20世纪90年代,美国乃至全世界的企业开始减小规模、兼并、裁员,这样的结果就是企业员工已经变得多疑和冷淡。尤其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更使得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之间产生了巨大鸿沟,这样的鸿沟从来没有如此之大过。在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过程中,对内传播的意义就变得尤为深远。现实的美国公共关系界,对内传播自然成为公共关系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

三、公共关系与多元文化研究

据美国普查局报告到2050年,亚洲、拉丁美洲,南非洲的人将会占到美国总人几的47%。一直以来妇女被认为是一个弱势群体,但事实已经开始发生改变了。在多元文化的社会进行有效传播已经成为公共关系的一个挑战。

1公共关系与多元化人群研究

在公共关系与多元化人群研究中,美国学者非常关注的群体主要有:(1)妇女群体。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公共关系领域,并有一些逐渐进入领导层,在公共关系专业出现女性领导只是时间问题。(2)非洲裔美国人。美国25个大城市的存在大量的非洲裔美国人、拉丁美洲人和亚洲人。非洲裔美国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得到了大幅的提高。奥巴马当选2009年美国总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非洲裔美国人的地位提升和对美国社会的重要影响,这种影响随着奥巴马总统4年的任职将不断扩大和强化。(3)拉丁美洲人。同非洲裔美国人一样,拉丁美洲人同样在美国大城市占有很大的比例。(4)同性恋、老龄化、以及其他的群体。20世纪的最后几年,美国的主流社区开始进入多元化的因素。其中一个就是同性恋。由于生育高峰期的影响。美国出现了老龄化的现象。公共关系专业必须对这些现实情况保持敏感度。

2公共关系与消费者研究

进入21世纪,很多公司开始注重消费者的公共关系。消费者在新世纪对于误导性广告、包装和商标的滥用、质量和安全的失控已经不再宽容。不管今天是否以消费者为下,他们需要的是品质和服务。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必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故而消费者公共关系关系在企业中变的尤其重要了。公务员之家

3公共关系与政府研究

随着21世纪的来临,政府官员必须注意到媒体的影响,尤其是公众意见。在美国总统中,肯尼迪总统可能是第一位认识到这一点的,他创建了一个新制度,在这个制度下媒体比以前更加的重要。政府中的公共关系人员将政府活动、任务等传递给社会大众。1990年美国个人管理办公室统计,在政府中有将近15000个与公共关系相关的工作职位,其中包括4000个在公共事务中,2000个在写作和编辑,1000个在技术编辑和写作,2000个在处理可视信息,3300个在处理国外信息,2000个为编辑助理。政府的公共关系组织主要由以下机构构成:(1)美国信息机构。美国信息机构是一个独立的美国事务机构。美国信息机构的目的是的传播美国的文化。美国信息机构用到的传播技术工具有广播、电影、电视、平面媒体、刊物、展览、图书、教育以及电子信息。(2)政府部门。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成立,并成为最活跃的政府公共关系信息传播者。其它的政府部门同样在公共关系上有很大的投入。比如防御部门,主要是空军部门等等。(3)总统。里根总统也许是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总统传播者,他在电影中,电视中都有传播经验。乔治布什并没有想他的前辈那样善于传播。克林顿同样是一个有技巧的传播家,特别是在个人层面。(4)总统的新闻秘书。许多人认为总统的新闻秘书是第二难的职位。新闻秘书是管理机构的主要公共关系发言人,他必须将政策和总统及管理层的计划告知于大众。

美国公共关系研究人员发现,商业社团、基金会以及各种组织游说政府的人员数量由1976年3000人上升到了今天的40000人,在美国游说变成了一个大的工作。但是游说者到底做什么?游说者的工作实质就是告知和劝服。与被游说者的接触是非常必要的,但必须拥有正确的信息。近年来,特别有效的是运用基层游说,这种游说的目的是动员地方议会成员与普通大众写信、打电话、发传真来促成国会的立法。公务员之家

四、公共关系与法律

随着美国进入21世纪,没有人怀疑公共关系必须成为律师在申诉时要预先考虑的事情。律师告诉你必须说什么,公共关系专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近年来,美国法庭中的被告从体育明星到广播电视主持人再到美国总统,许多人都认为他们应该被判定是有罪的,但结果是很多情况下恰恰相反。所以公共关系专业开始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来影响民意,最终影响法律的结果。美国的法律和公共关系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一些主题。

1公共关系与第一修正案

对于法律和公共关系的所有讨论都起源于第一个修正案。正如这些小冲突所显示的,解释第一个修正案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一个人的下流解释有可能是另一个人对于艺术的解释。尽管第一修正案有持续不断的挑战,但是美国人继续享有演讲和表达的权力。因为第一修正案居于传播的中心,防范它是公共关系专业的第一责任。

2公共关系与内部贸易

每一个公共关系专业人都要知道监管企业的法律。医院的公共关系人员者要清楚如何开展医患关系管理,在非盈利组织的公共关系人员要明白监管捐赠者和接受者的各种法律条款与规定,在特定行业工作的公共关系人员要明白特定行业的特定法律。

3公共关系与道德法律近几年在美国社会上对于不道德行为的法律使用已经很频繁,遗憾的是,公共关系实践者在几个知名案件中都成为焦点人物。比如说,1988年,前白宫政治总监和传播负责人诺夫斯格(LynNofziger)被监禁90天并罚款30000美元,因为他违反了政府行动的联邦道德标准。这些问题都是因为在政府中游说者的所造成的,当然,政府官员辞职后成为对政府官员游说者的人数越来越多,这意味着那些控制和试图影响别人的人将会受到更加全面的监督和管理。尤其是检查他们是否在遵守道德规则,是否在法律范围之内开展活动。

4公共关系与隐私法

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对于公共关系专业也有很多意义。隐私法,特别是涉及到被媒体诽谤中伤的法律常常是可以引起好奇的。如果有一个名人加入其中,就更能引起好奇了。一般来说,普通人群的隐私在法律保护之下,但是一个名人的隐私权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了。在公众心目中,名人不应该存在隐私,因为属于公众人物。但是,这种公众理念又与法律的精神相违背。

5公共关系与版权法

版权法给作者提供基本的、自动的保护。无论稿件是在版权办公室注册过还是曾经发表过。版权法保护四大种类的作品:“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戏剧作品”、“舞美作品”等等。但是,在一些方面版权法保护不了的:例如“广告语”、“图表”、“想法”和“概念”等等。

6公共关系与网络法

进入21世纪,网络给立法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通讯端正法(CDA),1997年夏天,最高法院宣布CDA有悖宪法。这个决定标志着最高法院开始将第一修正案的原则向网络领域进行延伸,来面对媒体的法律。

7公共关系与法律界人士

律师和公共关系人员开始进入一个相互尊重的年代。律师对于公共关系策略的运用比以前要多得多。而公共关系人员的工作也变得对律师更加开放,两者之间以前的矛盾开始得到一定缓和。在20世纪的最后几年,美国法律在许多方面都得到了公共关系专家的帮助,以往由于律师在应对媒体方面没有多少成熟的经验,常常出现一些失误,在公共关系进入法律界之后,以往的不足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弥补。

美国公共关系理论和实践一直引领着世界公共关系专业和行业的发展,尽管美国的许多公共关系理论是建立在美国多元化文化背景的基础之上,其公共关系实践也基于美国价值观所产生并卓有成效,对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国家和地区不一定完全适应。但是不断创新的美国公共关系关系理论的影响力和扩散力,毫无疑义地对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区的公共关系活动产生着重大影响,其借鉴意义无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