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6-21 03:07:35

浅议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市场经济得到了一个新的进程式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更强劲的动力。论文分析了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收;市场经济发展;作用

1财政税收及市场经济的相关概述

1.1财政。财政是政府的“理财之政”。从实际来说,有两方面的含义:其一,是指国家(或政府)的一个经济部门,其以通过收支活动及供给经费和资金,保证实现国家或是政府的职能;其二,以经济学来说,财政作为一个经济范畴,是以国家为发展主体的经济活动,是政府集中一部分国民收入用于满足公共需要的收支活动,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公平分配及经济稳定和发展的目标。1.2税收。税收是指国家为了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共同需求,按照法律的规定,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强制、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化形式。税收作为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工具,在财政税收建设中,占据着格外重要的作用。1.3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存在于当前社会经济中。在市场上从事各种交易活动的当事人,称为市场主体。市场主体以买者、卖者的身份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活动中不仅有买卖双方的关系,还会有买方之间、卖方之间的关系。

2财政税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2.1缩小贫富差距,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一般市场性发展,一个愿买一个愿卖,这也间接造成了社会中经济不平衡现象的发生以及由此产生的市场经济的自发性。财政税收正是应运而生的财政管理机制,可以从多方面抑制此类问题的产生及扩大,并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贫富差距,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1]。2.2作为市场经济的相关辅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财政税收是实现收益平衡且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等特点的国家征税政策。以此为发展的财政模式,既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更是作为市场经济的辅助,更好地确保了我们的生活,对于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2.3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提供发展性保障。财政税收作为一种调整型政策,是一种衡量性保障措施,依据市场需求量的发展进行相应调整并促进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例如,经济膨胀时,可依据紧缩性的税收政策,以达到经济稳定。或是经济萧条时,依据市场相应降低税率,增加税收减免,以此增加企业和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刺激社会总需求,使市场经济区域更加稳定。

3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

3.1市场经济自发性,加强监督管控3高速公路工程成本控制方法3.1施工准备过程中的成本控制。首先,需有效制定投标价格,在施工企业实施工程项目投标以前,结合公路工程实际规模、市场材料差价以及自身情况科学设计工程投标价格,减少施工风险,为工程顺利施工以及企业收益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在工程施工准备阶段,企业需合理编制施工场地各项经费,将各施工环节的成本投入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出现资金浪费情况。另外,施工企业需合理编制目标成本费用,结合工程招投标文件制定具体的成本投入以及管理计划,促进各项成本管理工作良好开展[3]。3.2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在高速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需从材料、设备、人员等各方面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材料浪费、设备闲置等问题,有效减少成本投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例如,在材料管理方面,施工企业可在施工现场实施领料制度,结合各施工环节实际情况,合理控制材料用量,最大程度减少材料浪费;同时企业也需做好材料的循环利用,组织施工人员及时收集边角材料,进行专业处理后再加强应用到工程中,以达到提高材料利用率,减少材料浪费的目的。而在机械费用管理方面,企业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平时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避免设备报废,导致设备投入增加。在人工成本费用控制方面,企业要根据工程实际施工需求合理配置人员数量,并尽量选用复合型人员,有效减少人工成本费用。3.3提高人员能力素质。工作人员作为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将直接影响工作结果,在现实生活中,因工作人员失误而导致的工程造价预算失误的例子屡见不鲜,因此,建筑单位必须要提升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人员的能力素质,进而做好成本管理。

4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工程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可有效提高公路工程建设质量,保障公路施工企业经济利益同时规范行业市场秩序。因此,在实际施工中,企业需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方法策略做好工程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由此促进高速公路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青.高速公路工程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J].现代企业,2019(03):10-11.

【2】潘学灵.关于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成本造价有效控制及管理措施的分析[J].时代金融,2018(35):288+299.

【3】吴荣峰.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及其成本控制探讨[J].建筑知识,2012,32(08):126.

作者:程庆香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凫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