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征管的矛盾及应对方针

时间:2022-04-15 10:16:00

个人所得税征管的矛盾及应对方针

【摘要】虽然陕西省个人所得税征管力度不断加大,但个税的征收仍出现一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文章以5000份问卷调查为主,对陕西省个人所得税征管中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构建纳税收入模型且进行有效运用,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为税务部门进行税收征管提供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纳税征收模型;征管对策

一、陕西省个税现状

近年来,陕西省个人所得税收入得到较快增长,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2008年个税突破40亿元大关,达到47.8亿元,占到本省地税总收入的13.71%①,2009年陕西省个人所得税收入63.7亿元,增收15.89亿元,增幅达到33.2%,截至2010年3月底,全省个人所得税已经完成收入24.36亿元②。但是在个税收入中,大部分收入主要来源于工资薪金所得。以2008年为例,全省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占全部个人所得税的59.22%③。而应作为个人所得税主要群体的高收入阶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只占个税总收入的5%左右。这与“高收入者多交税,工薪阶层少交税,低收入者不交税”的原则和宗旨相背离,因此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是陕西省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陕西省个税征管的主要问题

笔者于2009年5月发放了5000份调查问卷,经严格筛选,实际可用有效问卷3664份,占发放比例的73.28%。在对问卷的统计中,发现陕西省个税税收征管中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纳税遵从度还有待提高。问卷调查在对被调查者提出“您对名人名商逃税的看法”这一问题时,有31.5%的人认为太普遍了,见怪不怪;有11.5%的人认为不逃税发不了财,他们也是没办法。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还有待于提高。

第二,政府的征管效率难以提高。在对被调查者提出“你认为个税缴纳存在的客观问题”时,有24.84%的人认为是自行申报手续繁杂,有28.80%的人认为是征管手段落后,有30.24%的人认为是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的。由于受目前征管体制的局限影响,省税务部门征管信息不畅、征管手段落后,征管工作量相当大,征税方式手段简单,难以实现预期征管效率。

第三,征收方式难以控制高收入者。问卷调查在对被调查者提出“您对个税制度还有什么期待”这一问题时,有48.80%的人认为应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收比例。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更应侧重源泉扣缴。由于税法没有对所有纳税人要求纳税申报,税务机关对扣缴义务人的纳税检查信息是单方面的,无法有效进行监督,使得源泉扣缴的执行力度在不同单位间有很大的差别。

第四,处罚力度对纳税人不能起到震慑作用。问卷调查在对被调查者提出“您对名人名商逃税的看法”这一问题时,有56.33%的人认为应该严厉查处,但很难查处,是体制的问题。税务部门对他们偷逃税被查最多也是补税罚款,对违法者本人起不到接受教训、自觉守法的约束作用,对广大公民更起不到警示和威慑作用,违法现象得不到抑制。

三、建立纳税征收模型

在调查问卷中,发现在众多存在问题中,单纯地解决某一个问题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这些问题均涉及到了纳税人、政府和社会三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如何正确处理三者的相互影响成为探讨的主题。

陕西省税收征收主要应考虑纳税人、政府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一方对另一方的相互影响主要表现在六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