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执政期间美国财政政策透析论文

时间:2022-12-16 02:48:00

布什执政期间美国财政政策透析论文

[摘要]布什从2001年和2008年多次提出了以减税为核心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充分体现了布什政府的财政政策。本文就这一政策的实施情况及其经济影响作一番评析,以总结布什政府执政以来财政政策发挥效果。

[关键词]布什政府政策内容效果

一、布什政府之前的财政政策追踪

赤字和盈余是财政政策的结果,任何政府都不希望背着赤字的包袱,都希望在有效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尽可能达到预算平衡。

里根政府期间,美国财政赤字一直居高不下。里根政府以供给学派理论为依据的财政政策,大幅度减税并简化税收制度。里根的减税政策使美国的财政赤字翻了几番,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恶性肿瘤”。到继任者老布什离任时,美国联邦赤字竟高达293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

消除这一记录的重任留给了1993年初入主白宫的克林顿,在他第一任期内即扭转劣势,财政赤字大幅削减。到1998年,财政状况由赤字转为盈余,实现“两低一高”,即低失业率、低通胀率和高速经济增长。克林顿上台伊始,决定采取与前任不同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实施以增加经济增长潜力与削减非生产性支出同时并举为特征的结构性财政政策,并支持对未来美国人的就业和收入进行投资的计划,同时增税节支。

当然,此时的克林顿的财政政策并不是孤立的,他执政期间和格林斯潘配合默契。90年代以来,美联储一直以充分就业、价格稳定和适度的长期利率作为其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使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上,不仅避免了利率大幅度波动对经济的过大冲击,而且有利于扩大私人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比如,为减少紧缩的财政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美联储及时降低利率以刺激企业投资,交替使用扩大货币供给量和控制货币量的措施,使美国经济在1994年成功地实现了软着陆。

二、布什政府所面临的现实形势

2000年8月以来,美国公司盈利不佳的消息频频传来,股市剧烈动荡。由于美国持有股票的家庭比例高达48.2%,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其负面财富效应将抑制消费增长。国内需求增长下滑,会导致GDP增长放慢,失业率上升,从而抵消新经济带来的劳动生产率高速增长。此外,美国经济还存在着三种失衡,即个人储蓄率为负数、企业和家庭债务高筑以及巨额经常项目赤字200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2%,其中美国为5.2%~5.3%,是17年来最高的。

然而,已经有人预料全球范围的经济增长即将减速。2001年1月份,情况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美国经济的减速比预计的要严重。此外,还出现了圣诞节的空前萧条、住宅销售成交量大幅降低、公司盈利不理想、大大低于预期值等现象,而且高新技术产业也显得回天乏力。新经济遭遇空前阻力,因公司盈利水平下降,诸多大公司纷纷裁员,直接导致销售疲软、投资不振。

三、布什政府财政政策的内容

1.推行减税政策,大幅度削减政府税收低的经济增长率和高的失业率使得布什不得不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减税是主要措施。布什于2001年2月8日向国会提出了他的十年期减税计划,减税规模达1.6万亿美元,美国国会于5月25日最终通过了这项2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将其削减为1.3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

(1)降低婚姻惩罚税10%,减税1117亿美元,占总额的7%。

(2)将低收入家庭的所得税削减40%-50%,政府将减税3106亿美元,占总额的19%。

(3)把每个未成年孩子的退税额从500美元提高到1000美元,政府将减税近1927亿美元,占总额的12%。

(4)简化并降低个人所得税,即把原有的五种税率15%,28%,31%,36%,39.6%简化并降低为10%,15%,25%,33%。

(5)逐步取消遗产税,政府将减税2666亿美元,占总额的16.5%。

(6)为企业的研究与发展部门提供一定的减税额,政府将减税近500亿美元,占总额的3.1%。

布什政府希望通过以上税收政策能刺激消费和投资,但是减税的效果并不如预期。2001年6月以来的连续三个月内美国国民经济都在零增长附一近徘徊。自二战结束以来,经济扩张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常态,因此人们也对美国经济早日走出衰退抱着乐观态度。然而“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给衰退中的美国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美国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亿美元。美国政府迅速做出了政策反应,2001年10月25俄日美国议院以微弱多数通过新的10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刺激投资的增长,政府进一步决定木年度向个人退税400亿美元,2002年退税700亿美元。

2003年5月23日,美国国会再一次通过了一项总额为3500亿美元的减税法案,这是布什政府第三次采取减税措施。这一方案已从2003年7月起实施,其核心是取消对个人股票红利的税收,目的在于鼓励投资和振兴股市。此外,还加快实施10年期减税计划中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将原定于2004年和2006年开始实施的所得税减免即刻颁布,并回溯至2003年1月1日生效,并将婚姻惩罚税的取消从2009年提前至2003年,其重点是降低各阶层的个人所得税和永久性取消个人股票红利税。2008年1月18日,要求实施金额达145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这是布什政府第四次减税措施。

2.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加大国防开支布什政府增加政府支出的政策主要表现在大规模扩大国防开支和发展导弹防御计划,布什在预算计划中提出要重振国防,将其作为政府的主要政策行动之一。很明显,布什意图通过增加国防开支来拉动经济早日走出低谷,从2002年到2006年,增加200亿美元国防科研发展资金,分配20%的科研发展资金特别用于推动美国武装力量和技术更新。公务员之家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布什签署了《国防拨款法案》,进一步加大了增加国防开支的力度,该法案向国防部提供了3172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国家安全计划。2002年2月初,布什政府制定了2003年度总统预算,要求国防开支作20年来最大的增长,以支付战争费用。2003年预算计划拨款377亿美元用来保障国家安全,而2002年为195亿美元,增加额达93.3%。2004则政年度美国军事开支达3800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4.2%,从增幅上看似乎小大,但150多亿的增长额则非小数,这还不包括对伊拉克战争的费用。

除了国防方面大幅增加支出以外,布什还在医疗保险、高科技、教育、环境等方而增加拨款。2004则政年度预算案中,布什要求以后10年内拨款4000亿美元,全面改善医疗制度,同时预算报告中计划本年度对国家宇航局的拨款增加到155亿美元,比2003则政年度上升了3%。此外,本年度对教育、环境、退伍军人等方而也计划增加不同程度的拨款。

四、布什财政政策所产生的效果

布什第一任任期内的经济成绩欠佳,美国的经济难以继续延续克林顿时期的告诉发展,实际GDP虽在增长,但速度较慢,到2004年,年平均增长率为2.5%,是自二战以来,历届总统任期内最疲软的表现。这样的增长速度,不足以阻止就业的损失。同布什上台时相比,非农就业人员最多时减少了150万人。这是美国历届总统任期内所未曾出现过的。就业疲软影响家庭财务收支,美国全国的平均个人收入降低了1.8美元,为22794美元,是自1991年以来美国个人平均收入首次下降。

好的方而是通货膨胀率不高,消费物价指数年平均增长略高于2%,是自肯尼迪以来最低的通货膨胀率。布什政府经过艰难跋涉,已经渡过了经济的泥淖地带,周期运动本身已进入扩张阶段,这也为布什政府未来的经济表现创造了较好条件。2004年12月15日美国新闻公报公布的美国经济发展情况指出:布什的经济政策正在创造就业,并取得了以下成就:(1)美国是世界上主要工业化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2)就业稳步增长,自2003年8月以来已创造了240多万个土作岗位;(3)失业率从2003年6月高峰的6.3卜降至目前的5.4%,低于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的平均失业率;(4)自2000年年底以来,美国人税后收入增长了10%,家庭收入达历史最高水平;(5)通货膨胀、利率、房屋抵押率处于较低水平,布什的财政改革和经济政策正在初步取得成效。

参考文献:

[1]高鸿业.西方经济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宋运肇.美国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评析[J].国际金融研究,2003,(1).

[3]刘桂瑛、王韬.构建我国医疗服务行业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的设想[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05,(3).

[4]陈继勇、王钊.克林顿与布什政府的财政政策比较[J].江汉论坛,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