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09 04:13:25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分析

水利工程与人们的正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从前的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方面不断涌现出问题,所以现如今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制定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还有操作规章制度,以排除相关的操作安全隐患,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灾难,让生产的每一环都出于安全生产标准范围内,符合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让企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我国现如今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由于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水利生产过程中也应对时代的进步有一些问题出现,下面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1.1水利工人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安全意识较差,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大多数的一线工人,都只是想要在规定的时间,迅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以取得相应的工作报酬,对于自己工作以外的事情并不怎么关心。他们认为在工作当中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个耗费时间,耗费力气,耗费精力的事情。主要原因是大多数的一线工人对于安全生产的想法比较落后,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思想[1]。相关水利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没有较为成熟的水利安全监督管理制度,现在大多数水利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将目光大多都放在了应付大检查上,还是很多都是形式主义,没有真正的落实,特别是对于生产一线上的安全监督管理更是薄弱,没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特别是以前的旧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已经不能够适应现在新形势下的安全监督管理问题,因为时代的进步,所以人们所面临的大环境不同,所面对的问题也就不同,才会出现很多的不对等的现象,所以相关的部门也应该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调整,制定出全新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相关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不断坚持,持续关注。1.2企业的重视度不够。虽然现在人们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但是一些水利企业领导人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度不高,可能因为成本较高等等原因,对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的经济投入较低,这样导致的是,无论在企业的员工约束水平还是管理水平方面都呈现出不对等的现象,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很大的约束[2]。企业应当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工作的开展,相关企业领导人应当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不能够只在意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企业的长远发展。贵州某水利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2016年9月1日通过安全标准化二级达标以来,公司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及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按水利部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标准化审定小组组织修编了《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ABC》,定期对各项目部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考核结果与公司年度考核奖励挂钩。有计划地搞好全面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项目部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每年选送部门人员参加专业学习,并在单位内部开展学习交流,形成传、帮、带的学习氛围。以上是某公司的实际情况调查,可以看出,企业的重视度和科学化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多么重要。

2水利工程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必要性

2.1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改善生产质量。水利企业在生产操作过程中,准确的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对于该水利企业自己的发展史很重要的。在一个方面来说,做好这项工作可以对相关水利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做到一个保护,也能够保障工程的完成质量[2]。在生产操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依据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可以全方位加强相关水利工作人员生产的安全意识,让相关水利工作人员在生产操作过程中,把自身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帮助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工作的开展,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要求。并且在严格化相关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制度的同时,对应的生产操作的监督管理人员对僧产操作过程的家奴管理也应该更加的严格化,标准化,这样就能够保障该生产操作过程的完成质量。对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做好这项工作的开展,可以非常明显的提高生产操作工程的整体效果[3]。严格化,标准化的水利安全生产可以有效帮助相关水利工作人员对于该水利工程的进程的情况进行掌握,在生产操作过程中能够有效的避开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中不同的工程进行不一样的可针对化的管理,这样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改善生产质量。2.2可以通过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建立企业的声誉。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能够做得很好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一旦把它做好,那就是一个明亮的宣传,对于该水利企业的声誉是很好的,能够很好的建立完美的企业形象,让人们在选择时有个隐形的心理引导,而且本来人们对于安全问题就很重视,所以做好这一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可以让水利生产过程安全化,明确化,依据全方位的各种制度,不仅能够约束所有相关水利工作人员的行为,而且在保障生产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的前提下,让水利企业得到很大的经济上的可观收入还有良好的社会企业形象。建立企业良好的声誉。

3水利工程在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方面的建议

3.1培养相关水利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做好宣传工作,水利生产企业应该不厌其烦地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定期对水利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水利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让他们了解相关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法律法规,并能够遵守其法律法规,然后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施工要求进行施工,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并且水利生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生产特点制定该企业的安全生产的制度,这对于国家制定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是一种很好地延伸[4]。并且水利生产企业的相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的规定,所有水利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安全行事,而且,水利生产企业应当对相关水利工人提供企业的关怀,企业能够对相关水利工人的个人权益进行很好地保障,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提高水利工人的积极性,这样能够为后面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建设打下基础,保证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生产效果,提高效率。3.2制定应急方案,以应对突发事件。水利工程本身就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哪怕做好全面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也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所以企业的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好。应急方案与应对突发事件。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一般企业都应该单独的设置一个安全部门,由接受过专业安全培训的人员组成,这些工作人员应该熟练的掌握各种救援方法措施,熟悉。相应的救援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并定期对这些救援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更新。每天对生产进行监管,然后应对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规定生产检查要求标准,制定应急方案。3.3对施工情况进行评审,掌握施工的实时进程。评审方法有:安全检查表法,专家分析法,风险分析法,问卷调查法等。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与相关水利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与水利工程的质量高低有直接的关系,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成好将会大大提高水利安全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水利生产的施工安全管理,很大的减少生产过程当中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等作用,所以,希望各水利企业能够通过培养相关水利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制定应急方案,以应对突发事件,将各项设备设施的管理严格化等措施做好企业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希望本文的简要分析能够帮助到各水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立志.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途径探讨[J].吉林水利,2015(8):55-57.

[2]徐洋.浅谈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J].中华民居,2014,(21):239-240.

[3]刘金鹏.浅谈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J].大陆桥视野,2016(10):26.

[4]王震.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及其管理探析.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4).

作者:刘生良 单位: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