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厂房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12-19 09:13:19

钢结构厂房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这里主要从施工方面安全管理、施工准备阶段的安全管理、安装梁柱过程以及人身方面的安全管理对钢结构厂房施工安全管理措施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对建筑施工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钢结构;厂房;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在钢结构厂房施工过程中需要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让建筑施工更加完善,杜绝意外事件的发生对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影响。

1钢结构厂房施工准备阶段的安全管理

首先,在施工准备阶段需要将工程所需要的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于一些质量安全不过关的工具绝对不能带到工地当中。施工过程比较复杂和烦琐,施工条件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因此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一定要佩戴安全帽,使用相应的夹具作好安全防护。工程采购部门对工作器具进行采购时,要经过安全权威部门的检验和认定,在施工现场使用安全放心的产品。其次,施工人员的安全性教育需要落到实处。建筑企业要组织施工人员做好安全技能的培训工作,保证施工人员都是经过培训并且是合格的,要让施工人员了解设备的操作,熟悉相关产品的使用,使用正确的安全措施。

2钢结构厂房梁柱的安装安全措施

首先,在对钢结构梁柱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需要作好防护措施。一般情况下,需要在柱的顶端位置设计一个1.5m以下的操作平台,并且挂好安全防护网,还要增加跳板。操作平台有临时操作平台和永久操作平台两种,不管使用哪一种操作平台,都不能让钢筋与钢筋之间直接接触,并且控制好钢结构的防滑性,为了能够让接触面的摩擦力更大,可以在接触面上放置防滑轮,还可以安装一些废旧的轮胎料,以便增加摩擦力。其次,爬梯的操作和安装需要和标准相符合。爬梯需要在钢柱起吊以前安装,这样主要是为了能够促进施工人员更加稳定、安全和快捷地施工。如果在施工中使用的是圆钢,就需要保证爬梯的主支在12mm以内,踏步的间距选择控制在300mm以内,使用绑扎搭接的方式进行电焊,保证爬梯的上部结构和主体结构之间更加牢固。

3钢结构厂房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物体的撞击以及机械误伤和电击的情况。因此要保障钢结构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就需要对施工人员的具体操作进行管理,使实际操作流程、施工设计以及施工标准相一致。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将防火、防爆当成是自己的工作关键点,保障在施工现场有专业人员对灭火器等进行看管。每一个施工人员对灭火器使用要了如指掌。在焊接作业的过程中,明火和气瓶之间的水平距离一定要超过10m,氧气瓶和乙炔瓶之间的距离要在5m以上,每一种仪器都要按规定放置,使用以后放回到原来位置上[1]。

4人身安全管理措施

施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管理主要是要求高空作业人员使用必要的防护工具。一旦出现危险事件需要立即停止施工。尤其是在钢结构的吊装过程中,注重施工人员的安全,避免出现意外情况。不同的部门需要相互合作,互相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安全的交叉作业。对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检查,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措施也需要到位。在钢结构安装结束以后,要严格地对安装质量进行检查和检测,只有保障质量才能在拆除的过程中更加便捷,优化具体的施工流程。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并且加强施工人员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对安全措施的把握等[2]。

作者:王伟 单位: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龙金宁.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J].江西建材,2014,11(4):81.

[2]王淑荣.钢结构焊接施工安全防控[J].价值工程,2016,35(7):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