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变电运行安全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02 11:36:48

刍议变电运行安全管理方式

1电力系统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相关措施

为了更好地保证变电系统的安全运行,可以采取以下相关措施来加强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

①加强变电系统工作人员的值班制度管理。应当对变电站控制系统的操作人员定期进行变电系统安全操作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保证变电系统操作人员能够独立正常完成变电系统的倒闸、运行和维护工作。要求变电系统操作人员严格记录每个操作过程,以便发生变电事故时事故原因的调查。

②落实交接班制度。变电系统操作人员应当按照规定来时间进行变电系统的交接班工作。在进行变电系统的交接班工作时,必须保证交班人员以及接班人员双方全部参加,并准时到位,在检察人员对整个变电系统运行情况检查无误后,交接班人员签字确认,完成变电系统的交接班。

③严格落实检查制度。变电系统的值班人员在值班过程中至少利用变电系统的监控系统巡视变电站一次,若遇到特殊情况,应当增加相应的变电站巡视次数,巡视人员在进行变电站巡视时,应当把巡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内容作为巡视指导,并严格执行,记录相关的变电站巡视结果。

④落实变电系统的分析制度。变电系统的监控中心应当建立变电系统运行情况分析制度,对整个变电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专题分析以及按月分析。对变电系统的综合分析应当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分析内容主要包括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情况和变电站的管理工作。对变电系统的月分析应当每个月进行一次分析,针对变电站在日常工作中的运行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若发现问题,应当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改进和解决。

⑤落实变电站的定期测试。专业人员应当定期对变电站内的设备进行周期性试验,变电站的运行人员也应定期开展变电站设备的测试工作。

⑥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变电站有关部门应当定期对变电系统操作人员进行专业的操作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技术。

⑦定期开展变电系统反事故演习,不断培养操作人员的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2电力系统变电设备

维护变电设备是电力系统进行变电的基础,对整个变电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保证变电运行的安全,应当加强变电设备维护管理。变电设备的维护管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①变电设备的维护工作。变电站应当建立和完善变电设备的台账,并配备各种技术参照资料;根据季节的不同做好变电站各个变电设备的检查检修工作。定期对变电站使用的用电系统开展检查和维护维修工作,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保证,应当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保证变电站供电系统的正常工作。

②建立完善的变电设备使用和维护制度。变电站应当按照变电设备的使用标准,建立完善的变电设备使用标准和规范,并督促操作人员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并根据变电设备维护的相关要求制定详细的变电设备维护制度,加强变电设备的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的维护,延长变电设备的使用寿命。

③提高变电设备评价工作。变电站可以根据国家电网或企业的相关规定,制定变电设备的具体评价管理制度来指导变电站开展变电设备的日常评价工作。并建立相关变电设备的评价工作检查机制和变电设备考核机制,以便达到不断加强变电设备评价工作的水平的目的,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

④建立专业的变电设备缺陷记录体系。变电站工作人员在对变电设备进行检查中,若发现变电设备存在缺陷,应当在值班运行记录簿以及设备缺陷记录内对变电设备的缺陷进行详细地记录,并且必须等到变电设备存在的缺陷消除后才能进行设备缺陷的注销。在进行变电设备的缺陷记录和注销时,应当迅速、及时。

当发现变电设备存在紧急缺陷以后,应当及时把设备缺陷问题的内容以及现场状况汇报给工区领导。监控中心或操作队应当对变电设备存在缺陷的内容以及现场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及时采用变电设备缺陷的相关处理方法和措施,保证变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3结束语

电网的变电运行往往会由于变电运行设备过多、设备出现异常的概率较大以及繁琐的工作量等原因,加上工作人员的人为原因,容易导致变电安全事故的发生。变电安全事故不仅会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在变电安全事故严重时甚至可能造成变电设备的损坏以及人员伤亡。因此,为了保障电力系统的变电安全运行,应当加强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以及变电设备的维护工作。

作者:郭永林单位:吕梁文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