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危险源控制法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6 04:10:58

刍议危险源控制法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一、定量评价法

定量评价法就是对危险源的危险值进行相应的评分。用D来表示危险值,公式为:D=L×E×C。在这个公式中:L表示的是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E表示的是工作人员在这种危险的环境中工作作业的频繁度,C是当发生了安全事故后会造成的人身、财产危害后果。从数学概率的角度来分析,当L的数值为0时,危险值为0,也就是不存在任何的危险,但是从现实情况来说,绝对不会发生安全事故的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L值应该是从0.1开始的。L=0.1时,可以界定为实际是不可能的,当L=10时,安全事故的发生时完全在预料的范围之内的。这中间的数据要如何界定需要专家根据实际情况来分析打分。E表示的是人处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度,那么也就是越频繁就越危险。根据人处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度,可以分成:一直连续处于、每天处于、每周1天处于、每月1天处于、每年几次处于、几乎不处于。这是一直分层的方法,当然也可以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来对频繁度进行分层,并对每一个层次的E值进行相应的打分。C值指的是安全事故产生后可能造成的人身财产危害。这个也需要专家对伤害的情况进行分层,并对每层进行打分。这个层次的划分可以这样进行:轻伤、重伤、伤残、1人死亡、2~10人死亡、10人以上死亡。根据公式D=L×E×C,对每一个危险源进行具体详细的分析,得出危险值D,然后再根据D值,采用危险源控制方法,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分析研究,运用正确的方法来降低危险值,一定程度上保证职业健康安全。

二、正确运用危险源控制法来促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机加工行业的一个直接危险源就是设备的噪声,而设备的噪声产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原因一般有:设备的润滑不够、设备运行中的维护保养不够、设备没有良好的维护保养计划。而这三种原因可以这样子来排列:首先是由于没有良好的维护保养计划,所以在设备的运行中就没有做好维护保养工作,继而就产生了设备的润滑不够,于是噪音产生。当然,除了上述的这种原因之外,还有一种就是:设备在选择型号的时候没有考虑好、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好。这一种也就是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噪音的问题,进而导致在选择设备型号时没有选择更好的设备,造成了设备自身存在的缺陷,于是在运转中就必然的出现了噪音。

(一)合理选用设备设备是机加企业所有作业的开始,设备的选择非常重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内外不断的创新更新的机器设备,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淘汰掉老旧的设备,及时的更新新设备。新设备不仅能让工作更加顺利的完成,同时也在保证人身安全上更加完善。所以企业要看清市场形势,要有长远的观念,根据作业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用适当的合适的设备。

(二)改进技术工艺在对危险源进行控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作业的技术、工艺。良好的技术和工艺能够一定程度的控制危险源或者降低危险指数。所以企业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了解国内外的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及时的更新作业中的技术和工艺,既保证了作业的快速高效的完成又保证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工人的安全,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

(三)全过程的控制对危险源的控制不能顾此失彼,不能采取某种措施对这个危险源进行有效的控制,而产生另外一个危险源。所以说在对危险源进行控制的过程中,要从生产的全过程来看,从全方位的角度进行分析,保证采取的控制手段不会导致其他方面的危害。

三、结语

机加行业作为一个长期与重型机械打交道的行业,在生产活动中,安全管理一直以来是企业的重头戏。现在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任何生产活动首先都必须要考虑到人的安全。首先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然后再从技术、设备、工艺等方面入手,提高质量和效率,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本文以机加行业为例,分析危险源控制法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作用,正确的进行危险源的分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危险源的控制,减少危险源对人、设备造成的伤害,进而保证职业健康安全。

作者:刘锦萍单位:成都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