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夜晚游江安全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11-23 11:13:23

刍议夜晚游江安全管理的策略

一.海事安全管理现状

目前,珠江客船夜游的安全监管手段和模式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CCTV、AIS、VHF和现场巡航的“3+1”实时监管。利用广州内港东河办事处值班室CCTV、AIS、VHF等监控设备,以及海巡船舶的现场巡航,CCTV和AIS实时掌握东河道船舶通航动态,VHF保持与珠江夜游船舶的沟通联系,达到对东河道珠江游船舶的实时监管。

(2)重大活动及节日前的船舶安全检查。每年的“五一”、“十一”、春节以及有着重大影响的活动前,集中对辖区所有珠江游船舶实施详细的船舶安全检查,督促船舶消除安全隐患。

(3)AIS实时报告船舶载客人数。每天夜间珠江夜游船舶开航时,督促船舶通过AIS广播发送实时载客人数,实时掌握游船的载客情况,防止船舶超载现象。

(4)珠江游船公司的源头管理。按计划实施非体系内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监督检查,审核各珠江游船公司管理情况,提出海事专业意见建议。

(5)召开珠江游公司及涉水管理部门的联席会议。结合东河道旅游文明航区创建活动,群策群力研究解决东河道水上交通安全热点难点问题。

(6)开展船员安全教育。定期到不同珠江游管理公司组织所属船员进行船员安全学习,不断强化珠江夜游船舶船员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

(7)指导珠江游公司船岸联合演习。督促辖区珠江游公司定期组织开展船岸的联合演习,模拟珠江夜游船舶航行过程中发生撞船、火灾、人员落水等安全事故,演习完对应急处置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海事专业指导意见建议,提高船舶的应急反应能力。

(8)抽查船舶燃油情况。不定期对珠江游船舶开展抽油样检查工作,检测船舶燃油闪点是否符合要求,消除船舶因燃油闪电过低导致的火灾事故等安全隐患。

(9)开展船舶防污染专项检查。不定期检查珠江游船防污染工作情况,从源头防止船舶在珠江东河道水域的排污行为。

二.珠江夜游安全管理的难点问题

一是珠江游公司管理不够规范。参与珠江夜游的七家游船公司管理标准不一,个别公司管理比较混乱,海事部门虽然根据《广东海事局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要求,有计划的对珠江游公司实施非体系内的公司审核,但强制性不够,缺少相应的惩处机制。二是不能保持有效的电子监控。东河道交通管制区CCTV监控视频的未达到全覆盖,目前珠江东河道交通管制区仅有7个监控摄像头,海幢码头设置有1个监控视频、港务局大楼设置有3个监控视频、猎德大桥设置有3个监控视频,因此造成的视频监控盲区有:解放大桥至海珠桥之间水域、华南大桥至猎德大桥水域以及广州大桥至海印大桥水域,累计约5.4千米。加上目前海事部门配备的CCTV监控画面不够清晰,且没有安排专人不间断值守,不能有效保障电子监控的实时性。三是防污染配套设施不完善。珠江夜游船舶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没有统一的回收处置,各珠江游公司和码头未配备合规的防污染配套设施。四是珠江夜游船舶停泊不合理。目前,31艘珠江夜游船舶白天停航时,大部分集中停靠在大沙头、大元帅府码头,尤其是大元帅府码头仅有四个泊位,却停有9艘船舶,基本上一个泊位并靠有2艘船舶。而且上述码头靠近珠江东河道主航道,水巴以及公务船舶的航行经过,容易造成停泊珠江夜游船舶的浪损事故。

三.加强珠江夜游安全管理的建议

(1)将珠江游公司纳入航运公司管理体系。建议将部分规模较大,管理比较正规的珠江游公司纳入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管理规定》。

(2)实现珠江东河道交通管制区电子监控的全覆盖。建议增装珠江东河道CCTV监控视频,特别是安装有夜视功能的监控摄像头,优化改善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增补监控室值班人员,实现珠江东河道交通管制区的电子监控全覆盖不间断实时管理,及时做出处置措施。

(3)完善珠江东河道防污染配套设施。建议在各珠江夜游停泊码头配备符合规范的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的回收处理设备设施,源头防止珠江游船舶污染珠江水域。

(4)合理安排珠江夜游船舶停泊。亚运期间,为方便亚运会开幕式花船巡游船舶的停泊管理,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塔和海心沙水域新建有23个规范泊位,目前除海心沙3个泊位暂时停靠游艇之外,其余20个泊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随着各游船公司新建船舶的增加,建议将多余珠江夜游船舶合理停泊在上述泊位,既方便珠江夜游船舶统一停泊管理,也防止船舶浪损事故的发生。

(5)制定广州市旅游船舶安全管理办法。

目前,国内多个省市都有专门制定本行政区内旅游船舶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这些对于规范水上游览秩序、保障船舶游客与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建议制定广州市旅游船舶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珠江夜游船舶水上交通安全,促进广州市水上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佳单位:广州内港海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