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MSDS对实验安全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22 11:44:38

刍议MSDS对实验安全管理的影响

一、利用MSDS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1.分析实验室发生事故的原因,大多因为使用者操作不当,导致腐蚀、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如果使用者在使用前清晰的了解所使用的化学药品的理化特性及毒性等基本信息,可有效减少和预防化学品引发的安全事故。

2.实验室有很多毒性很大的化学试剂,使用中若不了解其毒性,在使用过程中会由于皮肤接触或通过呼吸引起中毒,例如EB(溴化乙锭)、DEPC(二乙基焦碳酸酯)具有强致癌性,易挥发,操作时应戴手套、口罩,在通风橱中进行;CHCl3(氯仿)对皮肤、眼睛、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和腐蚀性,易损害肝肾,操作时应带手套在通风橱里进行。类似这样的化学试剂很多,若不了解其毒性,错误操作会影响操作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二、具体措施

1、建立实验室MSDS清单,科学管理化学药品的存储。通过采购化学药品时索要的MSDS,建立实验室MSDS清单。目前很多学校实验室的药品管理均缺乏相关化学药品的书面管理,未建立药品管理清单及取用记录,没有化学品危害标识及其安全档案资料。通过编制的MSDS清单可以作为化学品登记管理的重要基础和信息来源;确保这些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贮存和安全使用;为制订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提供技术信息,使实验室的化学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

2、建立化学品标签,规范化学品使用管理为方便使用者在使用前能够清晰的了解化学品的危害性并进行合理的防护,应利用MSDS信息为每个化学品建立标签,并将其放在明显位置。该标签应包含如下内容:化学品名称,危害特性(易燃,有毒,腐蚀性,无害等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工作服,手套,安全眼镜,防毒面罩等)。由于化学品引起事故时,应能迅速查阅该化学品的MSDS信息,快速准确的采取相应处置措施,使事故危害降到最低。

3、通过MSDS培训,培养学生安全和环保意识目前,很多学校实验室的安全教育还停留在如何使用灭火器、酸碱试剂溅到皮肤上如何处理等,显然这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实验室安全的需要。学校应定期进行MSDS培训,使学生全面了解、掌握实验过程中即将使用的化学品的理化特性,防范措施,以及遇到突发事故时如何处理,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安全。

三、结束语

实验室化学品涉及种类繁多,使用频繁,因此,利用MSDS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从实验室化学品的购买、使用及至废弃药品处理进行全过程管理,加强实验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安全教育、配合现代化管理技术,有效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王磊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