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浅谈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用

时间:2022-10-19 09:49:00

独家原创:浅谈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用

【摘要】我国煤矿事故多、伤亡大、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情况,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每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尤其是瓦斯煤尘爆炸事故,不仅会造成广泛、恶劣的社会影响,直接涉及社会安定与政治稳定,同时还使煤矿形象受到巨大损害,严重影响到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致出现煤矿企业招工难、煤矿院校招生难、煤矿工人找对象难等问题。因此安全生产既是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前提,也是衡量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没有一个安全生产的局面,煤炭企业的各项工作都不能顺利进行。显然,安全生产既是广大煤炭职工和家属的强烈愿望,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用

必须逐步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培训体系,加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的技术素质培训教育;煤矿企业法人的安全意识培训;全体煤矿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技能的教育培训;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术知识的提高,从源头上抓好事故的预防,这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之所在。

1、进行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必要性

加强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教育,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科技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和保证。

安全教育成就企业的安全生产。去年以来,就全国来看,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仍不能忽视,一些地方发生了严重的安全事故,给国家、集体、个人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为此,国务院先后处理了两名副省级领导和省市煤炭系统的主管领导,这些,有管理上的原因,也有安全意识、自主保安方面的原因,也有安全培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安全培训,管理工作跟不上培训发展的需要;培训理念、培训方式、培训手段、培训数量、培训质量与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发展不相适应。在安全生产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是很正常的,出现矛盾并不可怕,因为矛盾具有推动作用,它能促进安全生产的发展、安全意识的强化、安全制度的完善和安全措施的增效。

我们要认识到,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抓与不抓不一样,自觉抓与被动抓不一样。只有自觉抓,才能对情况早分析,规律早认识,措施早制定,事故早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否则,就会陷于被动境地,“摁下葫芦瓢起来”,出现事故多发、疲于奔命的不良后果。只有全员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观念,处理好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牢固树立了“严格管理”的观念,处理好了“人治与法治”的关系;牢固树立了“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观念,处理好了无情管理与关心职工的关系;牢固树立“常抓常新”的观念,处理好偶然与必然的关系。依靠上述观念和关系的形成,我们才有可能做到安全管理“无缝覆盖”,从而为实现较长的安全生产周期奠定了基础。

2、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改进举措

2.1、要做到系统推进

如果把安全教育工作看作一个系统工程的话,那么,还需要若干个子系统与之相适应、相配套,以子系统的完成保证整个系统的推进。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布局、强化宏观管理的同时,对具体的员工安全教育工作更需要做深入的研究和部署。比如,第一季度,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必须教育员工处理好安全生产与过节的关系。因为人们都比较看重这些节日,忙于过节,精力容易分散,事故容易多发。

2.2、创新思维,优化模式,确保安全教育培训的时效性

职工的特长和优势在国有煤矿安全教育培训中是否得到发展,直接影响到职工工作和参培的情绪。因而,安全教育培训决不能不顾职工的特长和优势,不尊重职工的意愿,用一个“模式”来铸造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应为灵活多样,培育职工对其特长和优势的自我同感,促进职工自我能力和安全素质的全面提高。

结论

搞好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是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施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的根本所在。国有煤矿企业只有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树立起强烈的安全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就一定能实现矿井长治久安。

【参考文献】

[1]《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7年4期-陶志勇

[2]《中国煤炭工业》-2007年6期-郝三元

[3]《山东煤炭科技》-2007年z1期-陈勇,徐易元

[4]《太原科技》-2007年10期-司剑

[5]《煤矿安全》-2007年9期-魏福生,胡国忠,王宏图,袁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