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信贷风险管理思考

时间:2022-05-21 02:57:25

“一带一路”信贷风险管理思考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经济新常态状态,“一带一路”背景对中小型企业信贷产生了影响,中小型企业需要正视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自身的信贷风险、保证自身融资的效果,进而为企业的正常运转提供充足的资金。本文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思考”展开讨论,希望能够为中小型企业良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背景;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管理

1“一带一路”背景对中小型企业信贷的影响

1.1良性影响。一带一路背景影响了我国的金融环境,传统的金融遭受了网络金融、民间金融的巨大冲击,金融业的整体生态模式发生了变化,信贷融资的模式、途径快速增加,这为中小型企业成功融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中小型企业因而获得了快速发展的资金支持。1.2不良影响。首先,虽然融资渠道不断增加,但社会融资渠道仍旧较为狭窄,加之资金流入速度减缓,很多民间金融机构无法保证自身的资金流,因而在面对有较大信贷需求的中小型企业时,很难保证资金供给,这无疑会影响中小型企业的成功融资;其次,“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机构以客户需求、业务结构等不断调整自身的经营发展模式,虽然“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但各种信贷融资信息不断透明化、公开化,融资机构更倾向于选择发展实力雄厚、征信记录良好的中小型企业。

2“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小型企业控制信贷风险的策略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资金流动风险、市场风险,想要提高企业控制信贷风险的能力,必须提高企业的信贷风险控制水平,然而,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方面亦存在问题,诸如风险管理能力差、缺乏有效核算方法、无法量化企业信贷风险等不仅影响了中小型企业控制信贷风险的效果,影响了企业融资的结果,更会给企业的良性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中小型企业必须加大信贷风险的控制力度,在具体落实时,可从如下三点出发:2.1灵活落实风险控制。中小型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决定了中小型企业发展经营的风险大小,因此,应该及时对中小型企业的信贷流程进行优化,利用集约化管理全面掌控中小型企业发展经营的相关数据。在具体落实时需要注意如下两点:第一,构建针对中小型企业信贷的信贷机构,构建专门的信贷风险管理部门,全面搜集、整理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资料。第二,完善现有的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机制,将中小型企业的信贷风险周期、中小型企业隶属的行业等全部纳入管理体系,制定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调节机制,大力开展组合式的信贷配置,分散中小型企业的信贷风险。2.2完善信贷控制方式。首先,积极引入信贷准入机制,完善抵押程序,对中小型企业信贷进行区分化管理。在进行企业信贷审核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企业涉足领域等。与此同时,应该积极构建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控制预警机制,加强市场监控。其次,重视系统性风险防范,加大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力度,利用保险降低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2.3创新企业担保形式。对于很多小型企业而言,由于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企业的相关信贷资料可能无法真实反映小型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确保有较高信用度的小型企业顺利融资,融资机构应该加大对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小型企业开辟全新的担保方式,构建全新的抵押贷款政策,扩大小型企业信贷抵押物的覆盖面,将知识产权、第三方担保等纳入体系,拓展企业融资途径,降低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

“一带一路”背景对中小型企业信贷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小型企业在迎来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遭遇了挑战。基于此,应该利用灵活落实风险控制、完善信贷控制方式、创新企业担保形式等方法提升中小型企业信贷风险控制效果。如此,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才能够安全有效,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才能够良性、稳健,也才能够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添加助动力。

参考文献:

[1]郭道君,周占辉.金融新常态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思考[J].河北金融,2015(03):21-23.

[2]龙正清.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管理研究[J].金融经济,2015(06):140-142.

作者:董轩汝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