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式物理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4 09:02:46

跟进式物理实验教学论文

摘要:在新的教学大纲,不但要求教师从思想上进行转变,而且要求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上进行转变。教师教学行为影响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进展,直接影响着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于如何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提高学生课堂上两小时的学习效率,取得优异成绩,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心得就物理实验教学进行以下总结。

关键词:学生主体;跟进式教学;物理实验;心得体会

在新的教学大纲,新的高考指挥棒下高效的教育教学的目标不但是全面的综合素质教育,而且是开放自主的教育教学,是适应世界大众化教育和民主化的时展潮流。经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部分教师正在努力摆脱传统教育的影响,特别是我们江苏省,在开始探索新的高考模式要求新的方法来衡量自身教学效果以及整体教学的有效性,探索学生的自主有效的学习,教育教学手段逐渐丰富,并向启发性,开放性教学为目标方向发展,这些变化要求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同时,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也体会到,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学秩序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都面临着各种各样挑战。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教学正处于全面推进阶段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教师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等教学行为方式还没有完全成熟,旧的教育教学模式也很难在短期内从根本上改变,出现问题是必然的。我们应将问题作为教育改革深化的方向。如何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来提高学生课堂上学习效率,取得优异成绩,这是从事物理教学工作以来研究的重要课题.下面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一跟进式因材施教

深入观察,了解学生,老师不但要了解学生的行为,更要了解学生的内心真实的想法。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早就指出:“如果教育学希望从一切方面教育人,那么就必须首先也从一切方面去了解人”[1],现在的学生有很多奇异的想法,你不去观察他,了解他,研究他,就不能理解他;如果不能理解他,那就很难提高教学的效率。在平时工作中,应研究研究自己的学生,研究学生的一切行为以及产生这种行为的原因,从而采取相应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物理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而且实用性很强的科学。在教学中,我不仅要根据教学内容,社会实践与现实来确定具体的实验项目,更要结合学生实际现状等具体情况来确定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不同班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知识基础,不同时段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层次和学习需求。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把握学生的各自专业特点,各阶段的学生心理变化,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从而量身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和方法,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教师千万不可将自己多年所学的知识,机械的教授给每一个学生,“一招行天下”的思想,在一对一教学中尤为大忌[2]。

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教会学生做题,不如教会学生做题方法;教会学生做题方法,更不如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我省物理考试都已采用新课程教材,在知识体系中虽然与旧教材只有几点出入,但对学生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提升。物理实验教学过程要让学生参与到实际动手中,让学生体会到物理与生活的紧密性,物理在实际中的作用。让学生体会到不仅是行为上的直接参与,更是情感,心灵,思维的参与;提供适量时间给学生提问,鼓励学生去探索,去思考,去发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学生应有的价值,让学生在参与中体现人生价值,学会学习和创新,同时养成独立思考,善于探索的习惯。这种学习习惯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三关爱学生,及时鼓励

(一)增加学生的成功体验对学生来说,经常失败很容易摧毁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失去对学习知识的欲望,生活的希望,产生失败者的自我形象。相反,适度的成功体验能成为不断上进的动力力量,往往能帮助学生形成成功者的自我认知,从而因此,教育工作者要设法创造让学生能顺境,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习积极主动的学习,对未来生活的充满美好的愿望和预期。当然,成功体验并不否定挫折教育,挫折教育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认识挫折和失败,并从中学会不屈不挠,战胜自我的精神。(二)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身价值和潜力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帮助学生认识到自身拥有巨大潜能,每一位学生的先天的智力都差不多,关键在于后天的努力,平时的恒心和毅力,使他们深信只要自己在某些领域的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做出比较突出的成绩和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三)帮助学生建立合理的成功期望值教师要对每个学生的个性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综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帮助每位学生建立和健全适合自身发展水平的理想和成功预期,教育学生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要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因期望过高难以实现而遭受心理挫折。(四)树立榜样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利用学生模仿力强的特点,教师可以有针对的选取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示例与值得效仿、学习的人物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及动力。(五)坚持正面教育,多鼓励,少贬抑每一位学生的自我意识,自我形象是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讲如果所获外界的评价大多是积极肯定的,正能量的,学生对取得成功的自信也就大一些,自信的欲望也就浅一些,表现的积极一些。相反,如果所获得老师的评价大多是否定的,消极的,学生就会产生自卑的心理,学生的自信心相对要差很多。要保证教育获得成功,教师需坚持正面教育,及时批评也不能使用贬义,更不能责骂学生“没有出息”,“这么简单都不会”等语言过激的词。教师无论表扬学生,还是批评学生,都要用适当的词语和适当的语气。对一些骄傲自满的学生不宜过多的表扬,适当的提醒学生。批评时要严格遵循“避免或者防止将来发生类似事件”的原则,不能处罚学生。

四教师应坚持学习,不断完善自我

周围的许多老师经常感慨,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难在何处?难在学生懂得的东西越来越多,老师的绝对权威受到了挑战;那在现在的学生大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社会,家庭对老师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要求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生活的环境及知识增长和心理需求变化,而这只能靠教师自己去深入思索,去探究,然后归纳整理,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撰写成教科研论文。接着再实践,再总结,如此循环往复,呈螺旋式上升,教师的个人才干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只要教师我们在教育的课堂中和平时对学生多一些了解和关注,多一些关心和关怀,让所有的学生都向老师敞开心扉,把老师当作他们学习成长的好朋友,乐意与老师亲近,让老师真正成为每一位学生的益友良师。

作者:何祖明 黄正逸 单位:常州大学

参考文献

[1]左红霞,刘宁.中小学一对一教育“引导式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创新教育,2013,(4):89-90.

[2]张艳斌.当代社会思潮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及其引导策略[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5,(4):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