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初中物理科学方法

时间:2022-01-15 11:06:36

浅议初中物理科学方法

在传统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对于科学方法的教育不够重视,导致学生在物理学习时知识是破碎的,没有形成相应的知识系统,同时,学生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创造能力也没有得到培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应当促进自身教学观念的转变,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科学方法的教育,从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物理知识教学中渗透科学方法教育

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物理知识教学是重要的教学环节,物理知识是教学的重要内容。因此,在知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促使学生进行观察、实验,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分析和总结,对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进行概括和总结,进一步获取知识内容。在知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需要重视教学的结果,同时需要引导学生对物理思想和研究方式进行了解和掌握。例如,在苏科版初中物理九年级上册“欧姆定律”章节知识内容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电流、电压以及电阻等知识概念进行回归,引导学生对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猜测,并且设计相应的实验进行探究,对实验中的数据进行记录,通过记录的数据以及实验中数据反映的图象进行分析,对相应的关系进行总结:电阻一定的情况下爱,电流和电压之间的关系进行总结;电压一定的情况下,电流和电阻之间的关系。进而能够促使学生对欧姆定律进行概括,并且给出相应的表达方式RUI=。因此,在对知识内容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采取科学方法进行教学,促使学生能够感受科学方法在概念总结、规律发现中的意义,激发学生对科学方法的自主学习和灵活使用,促进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物理实验教学中渗透科学方法教育

物理是一门注重实验的科学学科。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实验既是教学的重要方式也是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实验的演示对学生进行启发,给学生相应的引导。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实验,对实验的现象进行观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归纳实验的结果等过程中,都能够体会到科学方法的运用。同时在生活中的实验能够引导学生利用科学方式对实际问题进行解决,促进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例如,在苏科版初中物理九年级上册“电阻”中“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合理化的分析,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实验,首先,在实验开始前,引导学生对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进行猜测,如导体的材料、长度以及截面的面积等。然后引导学生对实验进行设计和自主探究。如导体材料和截面面积相同的情况下,探究电阻的大小和长度是否有关,选择实验的器材,对实验的现象和数据进行记录,得出相应的结果。然后根据同样的原理,对电阻的大小和导体的材质、横截面积的关系进行探究,最终对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进行归纳和总结。在实验探究的过程中,渗透科学方法的教育,促使学生对科学方法进行掌握和运用。

三、结合物理史教学渗透科学方法教育

在漫长的物理发展长河中,有很多取得成就的物理学科,这些物理学家在进行探究的过程中,运用了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索和实验构想,因此,在物理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融入物理史,在物理史教学的过程中体现科学方法教育。就是引导学生对很多年前的情境进行想象,让学生对当时科学的背景进行了解,了解科学家在什么问题上、什么环节中、何种情况下,采取怎样的方法和思路进行科学发明和发现,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渗透教育。例如,在苏科版初中物理八年级下次“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向学生讲述这一定律的提出是结合伽利略的斜面实验。在17世纪伽利略在著作中多次提到了类似惯性原理的说法,在《两门新科学》的著作中提出了他的理想斜面实验,并且通过推向得出结论:假如物体沿着光滑斜面落下,并且沿着另一面向上运动,则物体不受斜面倾角的影响能够达到原来同样的高度,只是需要不同的时间。笛卡尔对伽利略的不足进一步的弥补,最后牛顿在笛卡尔和伽利略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惯性定律。同时引导学生对伽利略的斜面实验进行模拟,激发学生的兴趣,领悟前人的科学方法,促进学生物理学习信心的树立。

四、结语

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整个教学环节很多的内容能够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渗透教育。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发掘,寻找科学方法教育的内容,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进行组织,在物理教学中合理渗透科学方法教育,促使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科学方法,对物理知识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参考文献:

[1]李福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渗透科学方法教育[J].中学物理,2012,30(18):45-46.

[2]崔广凤.浅析初中物理教学中科学方法教育的渗透[J].基础教育课程,2016,(14):64-66.

作者:张杰 单位:江苏省盱眙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