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4 09:19:28

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文章以西安科技大学为例,从校园文化及校史文化的含义入手,分析了校史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指出校史文化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最后阐述了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校史文化;校园文化建设;西安科技大学

校园文化是什么?该词自20世纪80年代提出以来,众多研究者在理论层面对它进行过探讨,并给出过很多定义。本文比较倾向葛金国教授[1]提出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师生员工在特定价值观念基础上进行物质与精神创造的结果及其过程”。师生尤其是学生,他们是校园文化的主体,他们以校园精神为底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创造出一系列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校园文化促使着同一所学校的师生员工在价值引领、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上有别于其他组织或团体,作为一种团体意念和精神统领,校园文化是能反映出高校校园特色、维系高校师生团体的一种精神力量[2]。因此,学校必须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成长和发展。而校史文化对建设校园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二者关系入手关于校史文化对校园文化的构建价值进行分析。

一、校史文化的内涵

校史,即一所学校的发展历史,记载“人”与“事”。人即榜样,那些榜样所具有的明显的高尚品质,这些品质可能是勇敢、敬业、爱国等。高校从中吸收新时期迫切需要的品质,用榜样的力量在校园文化中宣传,有利于校园文化的建设;事即经验,校史中包含的发展经验,会对校园文化的建设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校史文化是校史的文化表征,是校史传承的文化链条,包括学校在办学历史实践中创造的一切物质和非物质产品[3]。校史文化是学校的经验、教训、智慧等各方面的积淀,是学校在办学中积累的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二、校史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校史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动脉”,以其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感,推动着校园文化围绕这一“主动脉”,“年轮”式地向外扩张,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形式和载体[4]。校史是校园文化的根基,对广大师生有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同时,校园文化与校史文化也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校史中的榜样力量会给校园文化一个很好的价值导向作用,以史为鉴,校史中的宝贵经验会给校园文化的发展中提供很好的正面或反面教材;另一方面,校园文化不断丰富着校史的深刻内涵,增加校史文化的厚重感。校史文化是一所大学底蕴的积淀,可以推进学校乃至国家的物质文明建设、制度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校史文化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实际中,部分高校的校史文化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方面的作用不够突出,现代信息技术尚未完全投入使用,校史展览形式单调,缺乏吸引力,受众面过窄,因此做好校史文化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使命艰巨、道阻且艰。(一)重视力度不够,增强意识不强。谈及校史文化时,很多人想到辐射力高的名校,往往忽视了自己学校悠久浓厚的文化积淀。每个学校都有其自身的发展历史及校园文化,只有重视本校的光辉历史,并把它作为当下学校改革和建设过程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才会打造一所独具特色、有生命力的学校。目前,部分高校对其校史文化重视力度不够,增强意识不强,强化合作意识和加强队伍建设的观念尚未形成。因此,学校应给予校史编研工作予以充分的力度支持。(二)现代信息技术达不到高效利用。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与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各行各业,虽在部分高校的校史编研工作中或多或少地进行了应用,但仍有部分高校没有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由于校史编研利用信息化开展时间短、经验不足等各方面的原因,致使现代信息技术在校史编研的应用程度参差不齐,大多数高校的校史文化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作用不明显。很多高校的校史文化展览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运用不到位,如光线定位、色彩设置、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程度、网上校史馆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支持校史编研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打造校史精品力作,更好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四、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一)发挥榜样力量,为校园文化建设助力。校史人物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他们是学校历史、学术、文化的重要承载者。他们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将学校优2018年10月秀人物的事迹记录并大力宣传,激励每一位在校大学生向榜样学习,加强学生对学校的信心,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使命感与认同感,提升学校师生团体的凝聚力。例如,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科创始人侯运广先生,他曾从事煤炭教育工作达40余年,专长煤矿开采,尤其在矿井通风学造诣颇深;退休教师贺敦良教授曾为侯运广先生写过一篇文章《缅怀侯运广教授》,并刊登在学院网站上。侯运广先生坚定的政治信念,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严格要求的负责精神可以通过这篇文章得到展现,从而被师生学习和传承。(二)促进文化认同,为校园文化建设添彩。大学是一个人思维方式塑造、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一种观念的形成首先来自学生对于该文化体系的认同,这是学生接受大学文化影响乃至构建其精神世界的基础[5]。以西安科技大学校庆60周年为契机,全校上下通力配合,深入走访在校工龄较高的教职工,寻访老教授老学者,挖掘历史细节,记录下学校发展的一点一滴。将记录的内容以音频或文字的方式在校内进行展示,这种方式有利于学生情感和心理的认可,使学生对校史形成直观、深入的了解,进而转化为内在的精神动力、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从而自觉继承并发扬本校的优秀的传统和文化精神,达到陶冶情操、升华思想境界、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的目的。(三)利用国际舞台,为校园文化建设拓路。正值西安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庆典,由西安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世界矿山通风大会(IMVC)将在西安隆重举行,该会议是当前世界范围内矿山领域涉及范围最广、参会专家学者最多的学术盛会之一。西安科技大学利用此平台,面向全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开展新的技术、新的观念、新的成果的交流。因此,这是该校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机遇。学校紧抓机遇,将校史精神与办学特色融入盛会准备中,有助于校史文化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从而提升学校品牌,充实校园文化。同时学校将积极广泛吸收外来学者的优秀文化,将其融入自身,增加校园文化建设的多样性。

五、结语

高校校史文化对于全面系统地回顾学校办学历程、总结办学经验、积累保存史料、发扬高校优良的办学传统、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6]。高校在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应进行全方面、多途径的尝试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打造和提升学校的“软实力”,树立高校师生的文化自信,建构先进大学校园文化。

参考文献:

[1]葛金国,石中英.论校园文化的内涵、特征和功能[J].高等教育研究,1990(3):62-66,70.

[2]崔向平.高校“三网”的应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D].西安:西北师范大学,2006.

[3]高其胜.校史文化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4(5):379-380.

[4]金雁.以高校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09.

[5]张红霞.高校校史文化品牌活动培育的路径与实践[J].戏剧之家,2017(17):167-169.

[6]王庆毅,杨舒丹.论校史如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例[J].机电兵船档案,2016(3):24-26.

作者:同超 沈菁华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