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和为教育的实践

时间:2022-12-12 04:36:42

试议和为教育的实践

一、“和为”学生自主成长

“和为”学生的核心要义是自主与责任。培养有责任感的学生,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培养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追求。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前提是学生做到自主发展。洪家楼小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自主发展、综合素质提高为目标,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可教育性、差异性,重视学生良好情绪、情感、态度的培养,重视对学生社会化的教育,注重合作、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注意潜能开发与人格塑造的完美结合。学校“和为”成长活动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应运而生的,它的实施契合了素质教育的内在精神,实现了整体教育改革目标下的具体操作和研究。

(一)主动参与:唤醒“和为”成长的意识学校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是生活的主人,引导学生明白自己在学校、在课堂中的行为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学生有权参与决定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一切行为,而不是只充当服从的角色。学生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是班级的主人,但是如果学校不努力发挥他们的主人作用,时间长了,他们就会丧失自主、自立、自强的信心,失去对集体的责任感。因此,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参加月主题活动,让每个学生享受活动的全过程,使其在参与中树立主人翁意识。

(二)找到自我:提供“和为”成长的空间这个空间既包括学生天天生活的校园空间,也包括看不见的心理空间。“和为”校园文化的建设通过隐性方式透显出浓厚的环境力量,发挥其特有的导向功能和凝聚功能。所以,学校强调一切文化空间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做到安全、人文、方便,及时展示学习成果,并可随时更换。第一,让学生在班级中找到“自我”的存在。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设计下,学生在班级的文化阵地里(评比台)看到、找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与不足,看到了特长与个性,对班级也有了一种牵挂和归属。第二,让学生在校园里找到学习的榜样。在班级文化建设的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将现有学生的典型分不同层次展现出来,如区级小名士系列(名士路)、齐鲁小名士(金米气象站)、特长队员(礼仪生笑脸)等,让这些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不断占领学校的可视空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榜样。学生只要找到了自己的榜样,就有了成功的渴望与自信。第三,让校园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学校在环境建设上突出以学生为主,让学生的形象、语言、行为、作品、诉求得到更大范围的呈现,使校园文化具有了学生自主成长的魅力和价值。第四,让社会成为学生成长的高台。学校充分利用区域教育资源,采取“走出去”的教育策略,努力为学生自主成长拓展渠道。例如,“你的厂房就是我的基地”:学校带领学生到农科院牛奶生产线、唐王农业实践基地、集成电子工业园参观考察,把企业的厂房变成了学生的实践乐园。又如,“你的课堂也是我的课堂”:学校利用山东大学、山东省科技馆、历城区素质教育基地、辛弃疾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等现有场馆资源,作为学生实践的课堂。再如,“你的视野也是我的视野”: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先后与加拿大里贾纳市迪埃普学校、新加坡培青学校、美国康州安多弗小学等十几个国家的师生开展互访活动,开拓了师生视野。

(三)实践提高:开展“和为”成长的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制定了每年的月活动主题,如三月———安全月(做懂安全的小主人)、四月———春游(做大自然的好朋友)、五月———科技月(做制作发明的小能手)、六月———艺术节(做多才多艺的小演员)、九月———行为规范养成月或民族精神教育月(做文明礼仪的示范生)、十月———社会实践月(做了解社会的小公民)、十一月———体育节(做强身健体的小学生)、十二月———读书月(做读书明理的好少年)。通过月主题活动,学校为每个学生搭建成长与展示的舞台,使他们的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并收获信心与成功。

(四)指明方向:抓住“和为”成长的着力点首先,在各项活动的整合上下工夫: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教育科研、社团活动、德育、校本培训、校本课程等工作有效整合,形成有主题、成系列的活动体系,从而发挥合力。其次,在行为训练上下工夫。教育可以改变观念,只有训练才能形成能力。学校通过小而实的活动训练,让学生在行为上能看出变化,取得成效。再次,在具体化上下工夫。学校把学生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的训练点整理出来,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的合作,让学生感受到自主成长能做、好做。最后,在评价上下工夫。学校以五星级评价体系为依托,以评价引领学生自主成长,引领教师的教育方向。

二、“和为”教师能动专业

教师生命力与激情的迸发,是教育创造精彩的前提;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教育获得成功的保障。洪家楼小学着眼未来,立足校情,实施和为教师成长工程,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支持性平台,以教师的赢带动学生的赢,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学校开展了“12345‘和为’教师成长工程”,即坚持一个理念、两模管理、三层要求、“四能”活动、“五师”工程。

第一,一个理念是指“学校要发展,教师先发展”。

第二,两模管理包括以下两个模块:一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达到的继续教育目标,要求人人达到相应要求;二是基于学校自身发展需求提出的目标,属于自选类型,要求人人选准自己的优势发展方向。

第三,三层要求包括以下三点。一是对骨干先进教师的管理要求。学校以挖掘自身优势、搞好辐射带动、取得再发展为目标,每学期为每个骨干教师免费订阅教育刊物,优先推荐骨干教师参加高一级培训活动,鼓励骨干教师形成个性特色,打造各级名师。二是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学校以锻炼队伍、自主发展为目标,采取压担子、指路子、搭台子、育苗子的办法,开展多层次的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先后开展了青年教师优质课比武、说课比赛、评课比赛、课件制作比赛、语文教师美文诵读等活动,营造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三是对新分配和新调入教师的管理。学校以规范为目标,开展“过四关”活动,即过课标关、教材关、课堂组织关、教育质量关。

第四,“四能”活动是指以学促能、以课激能、以研厚能、以赛锻能活动。一是以学促能———构建信息共享系统,拓宽教学视野。学校通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参观学习、参与校际交流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化素质,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水平。二是以课激能———构建名师带动系统,促进梯队发展。学校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开展教师培训,每月请两位全国名师到学校现场开课、交流心得、谈自己的成长故事,以此引导教师追求更高发展。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市、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让他们走上讲坛,在常规教学中更好地引领全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三是以研厚能———构建教师互助系统,提高教学能力。学校通过专题探讨、案例培训、课题研究等方式,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供相应培训,提高了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促使其专业成长。四是以赛锻能———构建个人反思系统,促进自主发展。学校通过开展教师说课、上课、评课等校级各种教育教学比赛,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并在这一过程中引导教师自我反思,促进自主发展。

第五,“五师”工程是学校为了打造一支能动自强、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而实施的“五师”教育工程。一是铸师魂,即教师要具有“四心”:诚心关爱学生,细心了解学生,耐心教育学生,热心服务学生。二是育师德,即教师要做到“三爱”———爱事业,爱岗位,爱学生,并对后进学生有“三心”———爱心、耐心、信心。三是树师表,即教师要实现“一二三四”目标:一强———强化为人师表意识;二严———严肃的自我修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三种精神———敬业精神、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四高———高度的觉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学艺术。四是正师风,即通过制度规范、行为规范、榜样规范,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五是练师能,即对不同层次的教师提出不同要求,以学校培训和自主选择两个模块来管理,分别对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新教师提出要求,开展达标活动。

作者:谷长新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