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宿舍文化建设社会价值

时间:2022-05-17 10:28:05

浅议宿舍文化建设社会价值

【摘要】当今世界,政治、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渗透,文化的地位更加凸显。文化的力量越来越成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民族的振兴和繁荣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中职生宿舍文化是社会文化系统的一员,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发面有着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中职;中职生;宿舍文化;社会功能

1中职生宿舍文化建设形成的主导型价值观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

宿舍文化的重要功能是以其特有的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控制和引导中职生的言行举止。因此,宿舍文化建设对于调适中职生的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特殊的意义,集中体现在宿舍文化建设有利于帮助中职生树立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导型价值观。在社会转型期,多种社会思潮并存,其中不乏落后的思想观念,要引导这些思想观念朝社会要求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帮助中职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的社会稳定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冲突或不断克服各种不稳定因素基础上形成的稳定,是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态平衡中取得的稳定。只有这样社会要发展才有稳定前提。而社会发展不仅仅是政治、经济的发展,而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在内的全面进步。因此,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既离不开经济、政治、生态等建设,也离不开文化建设。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这要求我们要形成和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来引导和规范社会成员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行为。中职生是维护政治稳定的重要力量,宿舍是与中职生联系最为紧密的场所。宿舍文化对中职生的思想、行为有着直接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中职生宿舍文化建设,让他们在优秀的宿舍文化熏陶下,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中职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宿舍文化建设的核心目标。引导中职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宿舍文化建设可以通过舆论导向、道德规范、建章立制、理论探讨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建设的全过程,使之不断影响和教育中职生。

2中职生宿舍文化建设通过强化中职生的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不仅是指社会生活秩序的安定,更指人们精神世界的宁静、和谐。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人们精神世界的宁静、和谐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更为复杂和长远的因素。因此,对人们进行伦理和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意识和道德水平,就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不可或缺的环节。中职生作为重要的社会群体,是伦理和道德教育的重要对象。伦理和道德不同于法律制度,法律以强制手段约束人们行为,道德则以社会舆论等方式约束人们行为。加强伦理和道德教育可以增强中职生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优秀的宿舍文化本来就是一种良好的道德氛围。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是中职生宿舍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宿舍只有具有良好的道德氛围,才能使身处其中的中职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从而提高道德素质和遵纪守法自觉性。从一般的社会交往维度看,对其他社会成员利益的肯定、对社会整体利益的认同是社会成员和睦相处、社会秩序稳定有序的前提。而这也是宿舍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通过中职生宿舍文化建设,使人们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每一个成员的利益都是整体利益的组成部分,如此就会使群体成员对其他成员取得的成绩持肯定和赞赏态度,而不是持否定和挖苦态度。这有利于社会成员和睦相处、社会秩序稳定有序。

3中职生宿舍文化建设通过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稳定

马克思曾说:“只有在社会中,自然界对人来说才是人与人联系的纽带,才是他为别人的存在和别人为他的存在,才是人的现实的生活要素。”[1]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人与人之间形成的关系即人际关系对社会稳定与否有直接影响。在宿舍区及宿舍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不仅能够维护宿舍和学校的稳定,而且还能维护社会稳定。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可以提高宿舍成员学习、工作的效率。宿舍成员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就会鼓舞士气,激发他们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宿舍成员心情开朗、生活有劲。这对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作用。第二,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可以促进宿舍精神文明建设顺利开展。宿舍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是中职生,缺少他们的参与,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就成了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中职生如果能够齐心协力、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就能营造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抵制落后消极腐朽的文化,促进宿舍精神文明建设。第三,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有利于促进中职生的身心健康。科学研究表明,人际关系状况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有重要影响,它已经成为评判人们心理健康与否的一个评价指标。宿舍成员如果存在人际交往障碍,就会导致他们心理失调,进而产生一系列恶果。马加爵事件、复旦投毒案等就是例证。这些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因此构建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对促进中职生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122.

作者:张捷 单位:四川省宜宾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