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琴演奏艺术与民族文化探索

时间:2022-11-15 03:11:10

扬琴演奏艺术与民族文化探索

【摘要】扬琴最初作为一种外来乐器,在世界范围具有一定影响力,但最终在与中国民族文化融合的过程中,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体现中华民族文化情怀,重新建构民族音乐艺术审美特征的不可缺少的民族乐器。扬琴演奏教学已经被各大音乐艺术院校高度重视,并列为普遍受欢迎的民族器乐选修课程。在扬琴专业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在教师正确的指导下逐步强化基本功训练,同时要在提高扬琴演奏艺术的教学中融入民族文化精神的核心价值和文化艺术魅力。

【关键词】音乐教学;扬琴演奏;民族文化

扬琴作为当前各大音乐院校的选修课程,普遍受到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喜爱。作为器乐选修课,教师在传授基本技法的同时,引导同学们从民族文化复兴的角度细心揣摩扬琴演奏艺术与民族文化传承的关联。通过民族文化的进一步弘扬,激发学生对扬琴演奏艺术的兴趣,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一、把握扬琴演奏艺术中的基本要素

任何一门艺术都有其普遍共存性,音乐器材中任何一项演奏艺术也不例外,必须得由基本的音乐要素构成。在扬琴演奏艺术教学中,首先要对学生进行音乐基本要素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这一融入民族文化情感的外来器乐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并且在今后的演奏过程中始终将民族文化情感融入到演艺水平的创新发展实践中,才能取得更加理想的音乐艺术教学效果。扬琴演奏艺术的基本要素包括四方面内容,主要由力度、速度、节奏以及音色等要素组成。扬琴作为一种击弦乐器,首先体现的是演奏过程中力度的把握,需要在击弦演奏时结合作品思想内容表达的文化艺术价值,以及作品产生的艺术构思和文化背景,要在充分理解作品的同时进一步控制好击弦的力度。击弦力度在扬琴演奏艺术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击弦时需要在心目中竖起并关注三个核心点,即击弦点、触弦点、发力点,而作为力度的三个基本要素必须把握好,轻重程度要互相配合,通过力度使用的协调进行、和谐统一,有效促进扬琴艺术节奏的完美展现。其次,在扬琴演奏时一定要把握好击弦的速度,不同内容的作品涵盖的民族文化情怀不一样,必须相应地注重加强个别技巧的速度,针对内容调整乐曲的速度,艺术地把握每一乐段的速度。另外,扬琴作为击弦乐器,在节奏的把握上,还需要结合内容表达的需要,重点关注每一个音符时值的长短,尤其要对各种节奏的重音对比状况进行总体调整,尽可能符合民族音乐艺术的节奏特征要求和审美习惯。只有正确把握扬琴演奏过程中的这些最基本的要素,才能在学习、欣赏作品时,在教学实践中对作品进行艺术的分析,才能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演奏艺术技能的理解和进一步学习借鉴,才能通过击弦点的把握和力度、速度、节奏的调整,将作品中所蕴含的音乐美学价值充分表达出来,才有利于扬琴演奏艺术课程的创新教学,才能够更好地为民族复兴培养新的音乐艺术传承和发展人才,收到更好的音乐艺术教学效果。

二、对音色的有效控制源于民族文化修养

因为制作乐器的材料和构造方式不同,每一种乐器都有属于自己的音色特点。所以,不同的乐器在音色上必然存在较大差异。然而,就同一种击弦乐器而言,对音色的有效控制,往往由击弦者本人的文化艺术修养决定。在使用乐器过程中,人的动作是受思维支配的,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乐器、同一作品,在不同的演奏家手里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在扬琴演奏教学时,一定要让学生明确术和道的关系,任何高水平的演奏艺术都需要超越最普通的演艺技术,是在技术层面赋予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综合体现。只有在民族文化融入操作技术的同时,才能在不同的音区,用不同的力度,用个性化的方法演奏出不同的效果,其声音差异和优劣程度绝不相同。扬琴的音区比较宽广,有利于表达丰富复杂的情感,由于演奏者对作品内涵的理解不同,对作品中民族文化情结的表达方式不同,力度和节奏不同,使每一个音区所发出来的声音也不同。对扬琴声音的艺术控制,不仅仅是演奏者对演奏技术的熟练程度决定的,更主要的是取决于演奏者的内心感觉,以及演奏者的文化修养对声音变化的潜意识控制。在扬琴演奏教学过程中,注重演奏技巧与文化修养共同进步的原则,让学生在充分理解作品内涵和民族文化情境的基础上体会演奏的声音效果和所蕴含的音乐意境,有助于提高演奏者对音色的把握和控制能力。

三、扬琴演奏艺术与民族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扬琴艺术在世界各地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发展,并逐步形成各自的民族特色。扬琴作为民族乐器之一,是在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情趣熏陶下逐步完善优化的极具民族情感特征的艺术载体,用扬琴演奏的音乐作品,必然蕴含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内涵。中国传统乐器注重音色的表现,扬琴有利于音色的多样化与个性化表达,其宽广的音域效果有助于深邃意境的传达,扬琴适合表达中华大地浩然荡荡,博大精深的民族情怀。在扬琴演奏艺术与民族文化融合的过程中,通过演奏者内心的音色处理和对击弦点的艺术把握,通过融入民族文化情感的思维引导,在击弦的力度、速度、节奏上进行调整,力求音色的丰富性,能够把简单的曲调演奏得多姿多彩,从而形成扬琴演奏的民族特色。扬琴演奏艺术的民族化发展最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需要,在最初发展阶段,受到民间的普遍欢迎。扬琴作为击弦乐器,在其演奏技法的演变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民族文化的优势,同时,不断丰富了扬琴原本的音色效果。民族文化与扬琴艺术的融合,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音乐的连贯性和歌唱性。在扬琴艺术发展过程中,为了表现传统音乐艺术的优势,在音高、音色和力度的变化方面无不体现着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民族精神的激昂奋进之志。为此,历代扬琴演奏家甚至琴师经过不懈的努力,对扬琴演奏技法和制作机理进行创新探索,为增强扬琴的音乐表现力,逐步丰富着民族文化内涵,使扬琴艺术与民族文化及其艺术表达的韵味更加多姿多彩,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扬琴对传统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相对于国外的扬琴器乐,中国扬琴最明显的特点是用竹质琴槌演奏的,这是扬琴击弦艺术与民族文化融合的直观印象。从民族心理素质和传统音乐文化的结合方面看,竹子由于密度小,重量轻,发音音色清脆、明亮,更加符合人们表达细腻情感的需要。扬琴在对传统音乐文化艺术继承的同时,为每一件音乐作品构筑了自己独特的意境,通过扬琴演奏,在欣赏者的心目中,使听觉形象很容易转化为视觉形象。扬琴演奏用音乐的语言呈现丰富多彩的音色效果,把乐曲的典型环境营造出来,真正做到情景交融。因此,为了更好地将作品的意境表达出来,演奏者要结合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进一步分析作品的文化内涵,在内心深入体会所奏乐曲的典型环境,最终将作品的意境之美演奏出来。作品意境的营造与表达都需要对作品文化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因为艺术的创新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扬琴经过多次的变革与发展,在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和传统音乐艺术的基础上对扬琴演奏艺术不断创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扬琴艺术的魅力和影响力逐渐扩大。进入新时代,扬琴音乐教师要为丰富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发展民族音乐艺术特色,不断探索创新,更加有效地表达中华民族独特的情感世界和人文精神。

五、结束语

扬琴演奏艺术成为民族音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对传统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完善的,是需要音乐教师长期探索研究的课题之一。单纯地掌握技术技巧是远不够用的,必须强化扬琴音乐艺术与民族文化精神的融合,不仅需要演奏者拥有扎实的演艺基础,更需要演奏者有深厚的民族文化情感基础,需要演奏技术与文化素养同步发展,在继承传统音乐文化的基础上,使扬琴演奏艺术与民族文化的融合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师加.扬琴演奏艺术美的规律把握与特质研究[J].大众文艺,2014(10).

[2]孙昳.中国扬琴移植、改编外国音乐作品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4.

[3]施咏.中国人音乐审美心理概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

[4]陈舒.20世纪以来中国扬琴音位排列的变革及影响[D].河南大学,2013.

作者:木其乐 单位: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