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青花瓷对欧洲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07-25 10:12:30

景德镇青花瓷对欧洲文化的影响

摘要:景德镇青花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也是中国与西方国家文化艺术的交流的重要载体。16世纪它零星地传入欧洲,经过17-18世纪的发展,逐渐风靡欧洲,19世纪景德镇青花瓷广泛渗入到欧洲社会,对其文化艺术产生了深刻影响,催生了许多特殊的文化现象。在中国陶瓷史上青花瓷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地位,青花瓷以其清新雅致、意境悠远、传世量少,成为广大研究人员的争相研究的对象。本文将通过对青花瓷的造成特色以及成型工艺进行分析研究,阐述其艺术内涵,加深对青花瓷的认识和了解。

关键词:景德镇青花瓷;欧洲文化艺术;相互交流影响

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瓷出现了很多的大型的器物,造型优美别致,器型繁多,再加上景德镇的青花瓷工艺的成熟,使得青花瓷中不断地涌现出精美的瓷器来。通过巧妙的绘画,将图中的人物生动地展现出来,再加上烧制的工艺精湛,其中的故事人物表象得体,展现出了青花瓷的风格特点,这也会死青花瓷最重要的部分。

1青花瓷的起源和特点

青花瓷,又被称为白底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一种主流产品,属于釉下彩瓷。青花瓷是使用钴矿作为原料的,这种原料是含氧化钴,在陶瓷的坯体上进行描绘花纹装饰饰,再上一层透明的釉,经过高温烧成。钴料烧成之后是呈现蓝色,具有烧成率高、发色鲜艳、呈色稳定、色力强等特点。原始的青花瓷源于唐宋在那时候就已见端倪,而成熟的青花瓷则是出现在了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里。明代青花瓷成为主流。清熙时则发展到了顶峰。青花瓷又叫釉里青,是釉下彩的一种。元青花的纹饰的层次十分的明了,结构多样却不混乱,在瓷器上多为人物、植物、动物以及诗歌等,一般在画牡丹的时候都会在花瓣边上有留白,云纹中一般选择缠枝或则海八怪,三阶云等,龙纹一般为三爪、头小、细颈,身形十分的矫健凶猛,笔法流畅,渲染有力。青花瓷是用钴矿作为原料,由于钴有很强的着色能力,在烧制之后会成蓝色,颜色鲜艳,而且烧成率也较高,颜色也比较的稳定,然后在坯体上画上纹饰,再加一层透明釉,一次烧成。元代的青花瓷是走向成熟的阶段,其造型特点比较的釉色比较厚重,胎质比较疏松,整体颜色呈现出黄灰,底釉成乳白色。自元代出现了以后,从明代到清代的中期,几乎都有名品闻世,特别是从明代开始,青花瓷一直都是景德镇产量最大的产品。但是从18世纪末开始,特别是鸦片战争发生以后,景德镇的近现代瓷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就是逐渐下降。其中的原因,就是与近现代国外列强的不断侵略下、经济的衰败、社会政治的动荡等社会环境下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2景德镇青花瓷对欧洲文化的影响

艺术文化历史上不断地发展,所有的民族都会受到外来文化带来的部分影响作用,所有艺术文化民族的发展形成的过程里,不仅仅只有吸收还有相互借鉴与不断融合交汇的适应作用力。景德镇的陶瓷随着欧洲的喜爱,直接或者间接汇聚于欧洲市场。欧洲人民对彩釉和青花瓷器的造型的观感,如造型曲线的线条美感以及彩绘艺术的韵味似乎不能太了解,只通过欣赏瓷器的胎体釉面是否看起来优化,而判断,以及用金属对瓷器进行各式各样的装饰以及镶嵌。收藏瓷器便成了一种富有高雅韵味的一种艺术乐事,一种社会习气,只要有艺术收藏习惯就有收藏家保留着精致的景德镇瓷器,具有一定醇厚的特别艺术魅力。

3景德镇青花瓷器的发展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发明陶瓷的烧制工艺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代生活甚至科技发展仍然离不开陶瓷。我国陶瓷的发展已成为一种文化,汉族劳动人民的瓷器烧制技术水平在数千年的经验和传承中可谓登峰造极,同时在原材料的原则上景德镇的原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官方监督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而在清代早期康乾盛世年间,社会环境较为安定,治安情况较好,而经济活动比较发达,加上帝王对于瓷器的喜爱与重视,陶瓷工艺也不断发展进步,制作技术出现了长足的发展,工艺是越来越先进和成熟,整体的工艺流程,也较之前相对完善装饰精细华美,成就不凡。在景德镇的官方制陶中心官窑之外,在同一时期的各个地方民间制陶工艺也很发达,技术不断提高,精品也不断出现。在西方资本主义的影响下,陶瓷的对外贸易不断扩张,西方各种原材料以及烧制工艺的舶来与融合,为陶瓷工艺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以及色彩。与此同时,产量的不断提高与造型的仿制,在画风方面对于工艺的追求偏向精细,虽然能够有很多精美的艺术品,但是由于创意的不足而体现了更多的工艺化特点,缺少了足够的艺术气质。陶瓷艺术能够充分体现古代人民群众的卓越才智以及艺术性与创造性,也是我国陶瓷艺术发展史中无法忽视的光辉灿烂的组成部分。

4欧洲的景德镇青花瓷瓶

在欧洲等国家收藏的青花瓷瓶之中,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在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馆和伊朗巴基斯坦国家博物馆中,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馆中大约有三十九只元青花瓷,且都为出常见的牡丹纹,其中有一只是莲池鸳鸯八棱梅瓶,其造型比较独特,可以说是代表性的梅瓶,八棱瓶在伊朗和日本都收藏,在伊朗巴基斯坦国家博物馆中的有二十七只元青花瓷,其中有三只为梅瓶,一只是缠枝梅瓶,另两只为牡丹凤纹梅瓶。除了在这两个国家中收藏的青花瓷瓶比较有代表性之外,在美国、英国等其他国家都有收藏,在日本的东洋、出光以及松冈美术馆都有一大批精美的青花瓷瓶。

5结语

综上所述,青花瓷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一个优美的艺术品,但是不能够忽略的是青花瓷的艺术成就。青花瓷有着十分明显的风格,同时也融合的汉文化的很多的元素,在我们国家的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影响,在瓶的造型特色和成型工艺上都十分的考究,造型别致,烧制方法独特,使得为明清的青花瓷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给现代研究收藏提供了很多的依据条件,也加深了人们对于青花瓷的认知和理解。元代至正年间,青花瓷出现了很多的大型的器物,造型优美别致,器型繁多,再加上德镇的青花瓷工艺的成熟,使得青花瓷中不断的涌现出精美的瓷器来,是十分有特色的瓷器,它的直白张扬使得青花瓷呈现出新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英]简.迪维斯,熊寥,译.欧洲瓷器史[M].杭州: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1991

[2]黄忠杰.波兰王奥古斯都二世收藏的中国外销瓷艺术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博士论文,2012:160

[3]《瑞典所藏的中国外销瓷》[J].文物,1981(5)

[4][德]利奇温.十八世纪中国与欧洲文化的接触[M].朱杰勤,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2

[5]詹嘉.中外陶瓷文化交流[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

[6]景德镇青花瓷器艺术发展史研究2014-04-01

[7]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陶瓷史.[M]北京:文物出版社,1982年

[8]刘寒.欧洲文化艺术交流视野下的景德镇青花瓷[J].陶瓷学报.2015-12-15

[9]刘寒.景德镇青花瓷与欧洲文化艺术的交流[J].中国陶瓷.2016-07-05

[10]刘谦功.荷兰陶瓷之都代尔夫特崛起的历史动因与现实意义[M],清华大学2007-04-01

作者:周景纬 吴姗姗 单位:周景纬陶瓷金彩工作室